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理气通降法治疗痞满肝胃不和型的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理气通降法治疗痞满(功能性消化不良)肝胃不和型的临床疗效观察。方法将符合诊断标准的60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治疗组以理气通降法治疗,用基本方加减,对照组给予柴胡疏肝汤。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0。治疗总有效率比较: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理气通降法治疗痞满(功能性消化不良)肝胃不和型的临床疗效观察。方法 将符合诊断标准的60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治疗组以理气通降法治疗,用基本方加减,对照组给予柴胡疏肝汤。服药方法相同,4个星期为1个疗程。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0.0%,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6.7%。治疗总有效率比较:P<0.01,差异有极显著性,治疗组对胃脘腹胀满、恶心呕吐、大便不爽、反酸嗳气、饮食减少症状改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结论 肝气郁滞、胃失和降为功能性消化不良肝胃不和证之病机关键,治疗以理气通降为大法。

    [关键词] 理气通降法;功能性消化不良;肝胃不和;临床研究

      Clinical study of Li Qi Tong Jiang method to treat functional dyspepsia of type of Gan Wei Bu He

    LV Ying,LI Zhao-hui.Tongzhou Orthopedic Hospital,Beijing 1011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tiology,pathogenesis and treatment principles of the Li Qi Tong Jiang method in treating Gan Wei Bu He type of functional dyspepsia.Methods Sixty cases of FD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randomly.The treatment group (30 cases) was treated with formulated Li Qi Tong Jiang oral granula subtilae and the control group (30 cases) treated with Cai Hu Su Gan oral granula subtilae.The clinical effects were observed during and after the course of 4 weeks.  Results 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of treatment group is 90.0%.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of control group is 76.3%.Ther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between the treatment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P<0.05).The formulated Li Qi Tong Jiang oral granula subtilae could significantly ease the symptoms.The symptoms of abdominal distention,epigastric discomfort,nausea,loss of appetite,Da Bian Bu Shuang have eased significantly. Conclusion Gan Qi Yu Zhi,Wei Shi He Jiang are the key cause of Gan Wei Bu He type of functional dyspepsia (FD).Li Qi Tong Jiang being the key treatement methodology.

    [Key words] Li Qi Tong Jiang method;functional dyspepsia;Gan Wei Bu He;clinical study

    功能性消化不良(FD)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上腹部症状1年内累计超过12周,而各种客观检查未能发现器质性疾病。病人主诉症状较多,其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明了,现代医学对FD的治疗仍停留在对症处理阶段。目前运用中医学理论采用辨证与辨病相结合的方法,在FD的治疗上显示出了显著的优势。本研究就是对理气通降法治疗痞满(功能性消化不良)肝胃不和型和对照组进行了临床疗效的观察硏究。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临床研究选取观察60例,均为中医院门诊病人,凡符合上述肝胃不和证诊断标准及西医疾病诊断标准、年龄18~65岁的患者,不包含合并肝、肾、造血系统、内分泌系统等严重原发性疾病及精神病者。随机分成两组,单数为理气通降药方治疗组(简称治疗组)30例,双数为柴胡疏肝散治疗组(简称对照组)30例。

    1.2 诊疗标准

    1.2.1 中医诊断标准 参照中国中药新药治疗肝胃不和证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主症:(1)胃脘腹胀满;(2)胃脘疼痛;(3)善太息。次症:(1)嗳气反酸;(2)饮食减少;(3)恶心呕吐;(4)胁肋窜痛;(5)大便不爽;(6)苔薄白;(7)脉弦。以上主症3项,或主症2项加次症2项即可纳入。

    1.2.2 西医诊断标准 根据罗马Ⅱ体系标准FD的诊断,应符合以下4个条件:(1)持续性或反复性以上腹部为中心的疼痛不适。(2)经内镜等常规检查排除与症状有关的器质性疾病。(3)症状与排便和(或)粪便性状改变无关。上述症状在近12个月内至少出现12周,但无需连续。

    1.3 药物与服法

    1.3.1 药物 治疗组:柴胡10 g,香附10 g,枳壳10 g,白芍10 g,陈皮10 g,苏梗15 g,郁金10 g,内金10 g,甘草10 g等。对照组:柴胡10 g,香附10 g,枳壳10 g,白芍10 g,陈皮10 g,川芎10 g,甘草10 g等。

    1.3.2 服法 水煎服,每日煎两次取汁450 ml,每日3次,早午晚各服1次,每次150 ml。

    1.4 疗程观察 两组患者均服药,分別连续4周。

    1.5 疗效判定标准 治疗组和对照组均做证候疗效判定标准:(1)临床痊愈:症状和体征消失或基本消失;(2)显效:症状和体征大部分好转;(3)有效:症状和体征一部分好转;(4)无效:症状和体征均无明显改善,甚或加重。

    1.6 统计学方法 治疗组和对照组的各主要症状改善率和总有效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P<0.01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1.7 结果

    1.7.1 治疗结果 本研究共采集病例60例,治疗组30例,对照组30例。对两组总有效率进行比较,治疗组临床痊愈6例、显效14例,有效7例,无效3例,其总有效率为90.0%。对照组临床痊愈3例,显效4例,有效16例,无效7例,其总有效率为76.7%。两组患者经治疗4周后,治疗总有效率比较采用χ2检验,P<0.01为差异有极显著性,说明两组在疗效上有明显区别。

    1.7.2 临床症状改善情况 治疗4周后,两组患者的临床症状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比较采用χ2检验,但两组相比,患者临床症状中胃脘疼痛、善太息、胁肋窜痛症状的改善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胃脘腹胀满、恶心呕吐、大便不爽、嗳气反酸消失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两组患者临床症状的改善比较

    2 讨论

    2.1 病因病机 根据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临床表现,可将其归属于中医学胃痛、痞满范畴,为脾胃病证,病位在胃,涉及肝脾。根据中医理论,结合临床实践,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因病机主要是情志失调,其次是饮食所伤。脾胃居于中焦,主运化,是气机升降之枢纽,肝木喜条达,主疏泄,直接影响着脾升胃降的生理功能。若情志失调,或因怒导致肝失疏泄,必然影响脾胃气机的升降出入。其中情志抑郁,郁郁寡欢,或情绪紧张,常可导致肝气郁结,疏泄不及,可致“木郁土壅”。若恼怒伤肝,疏泄太过,则可致木邪横逆犯胃,从而出现脘腹胀满、呃逆、嗳气等症状。其次是饮食所伤:饮食不节,或暴饮暴食,食谷不化;或恣食生冷,损伤中阳影响脾胃受纳运化,食滞中脘,胃失和降,亦生诸症。由此可见,肝之疏泄与胃之通降是功能性消化不良重要的病理因素。

    2.2 治则治法—理气通降 治疗应以理气通降为法。理气:是指疏肝理气,以恢复肝的疏泄功能。肝气疏泄条达,则胃不受侮而胃气通降。清代名医叶天士强调:“凡醒胃必先制肝”。通降:是指消导通下,降气和胃,胃为六腑之一,其生理特点集中于一个降字,病理特点集中于一个滯字,因此,胃病的治疗重点就在于一个通字。功能性消化不良无论虚实,胃失和降的病理变化是共同的,所以,降胃是痞满证(功能性消化不良)不可缺少的治法。可见理气通降法是治疗该病证的基本大法。

    2.3 方药分析 笔者拟理气通降汤,设立两组药物:柴胡、香附为君药,枳壳、白芍为臣药,苏梗、陈皮、郁金、内金为佐药,炙甘草(使药)。第一组药以理气(疏肝气)为主方中柴胡性味苦、平、微寒,能和解少阳,善于达邪外出,而且是疏肝解郁的要药,《本草经百种录》指出:柴胡,胃之药也,观经中所言治效,皆主肠胃,以其气味轻清,能于顽土中疏理滞气。香附:味辛能散,微苦能降,微甘能和,性平而不寒不热,善于疏肝解郁,调理气机,具有行气止痛之功,为理气之良药。李时珍称它为:“气病之总司,女科之主帅”。二者均为君药。白芍:性苦、平、无毒,归入肝、脾二经,能柔肝敛阴,助柴胡疏肝,令肝气条达无犯胃气为臣药。《本草纲目》强调:“白芍药益脾,能于土中泻木”。甘草:性甘、平、无毒、通行十二经,为补脾益气,调和诸药。与芍药相配(芍药甘草汤),能缓急止痛为使药。郁金功能活血祛瘀而止痛,行气解郁而疏泄肝郁,胁为肝之分野,肝郁疏泄失常,可致肝经受病,气滞胁痛,甚则血行不畅。郁金入肝,善治肝病,与柴胡、香附、白芍配合使用效果更佳。方中应用广郁金更长于行气解郁为佐药。气味清香而不烈,性温和而不峻,常与香附同用,增加疏肝解郁,行气止痛的作用,对于肝失疏泄,脾胃气滞的脘腹疼痛,嗳气吞酸等症均有良效,为佐药。

    另一组药物是以通降(和胃)作用为主的药物,包括枳壳破气消痞,化痰消积,为辛散苦降,气锐性猛作用力强的善行中焦之气的要药。与柴胡配伍一升一降,功可调畅肠胃气机。陈皮辛苦性温,理气健脾,化痰止呕,气香性温,能行能降,具有理气运脾,调中快膈之功,因其味辛性温,芳香行气除满,中焦气机不畅致脘腹胀满或疼痛,因其具有辛升温散之功,归脾经,升发脾胃之阳,调理中焦脾胃之气,故配伍内金消食药治疗消化不良之证更为适宜,为佐药。苏梗味辛性温,可行肠胃滞气,宽胸利膈,理气解郁之性和平,体虚之人更为适宜,为佐药。

    全方共奏理气通降,和胃止痛之效。此方能使肝木疏泄条达,脾升胃降功能正常,适用于肝胃不和型的治疗。本方的加减应用:如有食滞者,可加焦三仙。焦三仙是以焦山楂、焦神曲、焦麦芽组成,均有消食除胀,行气化积之功。脾虚者可加白术,补脾燥湿。脾湿重者可加藿香、川厚朴醒脾和胃,化湿降气,除满降逆止呕。如兼有便秘者可加虎杖、大黄,能泻下通便。全方药物配伍得当,切中病机,六腑以通为顺,共奏理气通降法之功,以治疗肝胃不和诸证。

    根据现代部分实验室研究报道,香附、苏梗、枳壳等理气药可以调节胃肠蠕动及幽门括约肌功能,减轻胆汁反流,缓解黏膜下血管痉挛和缓解胃肠平滑肌痉挛,能够排出胃肠积气、积物等[1]。陈皮不仅能使胃肠道蠕动增加,且使其有节律性[2]。本方既符合中医传统理论,又体现出现代药理学基础。因此,笔者认为理气通降汤配合临床辨证加减应用治疗痞满肝胃不和型(功能性消化不良),一定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且无副作用。

    根据理气、通降的基本治法,结合中医药性理论,并参考现代药理研究,创制治疗FD的基本方,经临床观察,优于柴胡疏肝汤对照组。因功能性消化不良病因复杂,临床表现多变,发病率高,现代医学尚无特效治疗,而中医以其整体调节的独特方法在本病的治疗中显示了优势。

    [参考文献]

    1 危北海.中医脾胃学说应用研究.北京:北京出版社,1993,20.

    2 崔树德.中药大全.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371-389.

     作者单位: 1 101100 北京,北京通州区中西医结合骨伤医院

    2 066000 河北秦皇岛,秦皇岛市第一医院

   (编辑:丁剑辉)

作者: 吕英,李朝晖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