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艾司洛尔在甲亢危象合并急性心力衰竭时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静脉注射短效β受体阻滞剂对伴有交感激活心率加快的急性心衰的疗效和安全性,如伴有明显心率加快的甲亢危象时的急性心衰。方法观察3例甲亢患者在气管切开和甲亢病人肺癌手术中出现甲亢危象继而发生室颤、肺水肿等紧急情况,在经过机械通气心脏除颤后,常规抗心衰治疗不能缓解症状的前提下,应用静脉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静脉注射短效β受体阻滞剂对伴有交感激活心率加快的急性心衰的疗效和安全性,如伴有明显心率加快的甲亢危象时的急性心衰。方法 观察3例甲亢患者在气管切开和甲亢病人肺癌手术中出现甲亢危象继而发生室颤、肺水肿等紧急情况,在经过机械通气心脏除颤后,常规抗心衰治疗不能缓解症状的前提下,应用静脉艾司洛尔微泵注射,观察患者的临床症状、心血管表现和心电图及X线胸片的变化。结果 3例甲亢危象时的急性心衰,在常规抗心衰治疗无效时,以心率控制为目标调整静脉超短效β受体阻滞剂用量微泵滴入,心率控制及临床症状都得到良好的结果。 结论 特殊类型的急性心衰,主要是伴有交感激活的表现时,如原有甲亢性心脏病的基础上紧急进行气管切开甲状腺切除时,造成大量甲状腺激素入血,血压骤增,心率难以控制,继而出现肺水肿等急性心衰表现,而常规抗心衰治疗无效时,静脉短效受体阻滞剂的恰当使用可以起到很好的疗效。

    [关键词] 急性心力衰竭;甲亢危象;β-受体阻滞剂

      Esmolol for hyperthyroidism crisis patients with acute heart failure

    ZHANG Li-wei,WANG Qing-guo,LI Gui-lan,et al.Emergency Division,the 7th People Hospital of Shanghai,Shanghai 200137,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s and safety intravenous quickly action β-blocker esmolol infusion for hyperthyreosis heart disease patients with acute failure,no matter what the 3 cases accompany sympathetic activation and heart rate acceleration sharply.  Methods The changes of symptoms,sign,ECGs and rentogenograms were observed and effects and safety of intravenous quickly action β-blocker esmolol infusion in addition to routine treatment were evaluated in 3 cases hyperthyreosis heart disease patients with acute failure who accompany sympathetic activation and heart rate acceleration sharply.The patients with acute heart failure attack all were cause by incision of trachea or surgery that press exceed l thyroxine into circulation.Results In patients with worsening heart failure additional β-blocker esmolol infusion improved the symptoms and signs pulmonary congestion and available control heart rate. Conclusion In patients with worsening heart failure additional β-blocker esmolol infusion improved the symptoms and signs pulmonary congestion and available control heart rate.

    [Key words] acute heart failure;hyperthyroidism crisis;β-acceptor blocker

    甲状腺危象时,如同时出现了急性心衰、肺水肿、休克,甚至室颤等严重情况时,短期内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措施,病情将迅速恶化,甚至死亡。由于洋地黄制剂的常规剂量对此类的心力衰竭效果不佳而且这些反应的特殊机制仍然不清,所以在抗甲状腺药物使用的基础上,本文中选用起效快、即时效应强的超短效肾上腺素能阻断剂艾司洛尔,并对处理的结果进行了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例病人中有2例是严重的低血钾引起呼吸肌麻痹,需要紧急气管切开,分别在术中和术后2 h发生心衰,1例是甲亢病人在做肺手术时诱发危象及心衰。危象时甲状腺激素水平及临床情况,见表1、表2。

    1.2 方法 上述3例患者在诊断甲亢危象后,都出现了气短,不能平卧,大汗淋漓,大量白色或粉红色泡沫样痰,血压骤升,心率增加显著,甚至出现了反复心室颤动,经除颤后

    虽然心率恢复为窦性,但交感过度激活的表现仍十分明显,收缩压甚至到260 mmHg,切口大量渗血,心衰症状不缓解,即刻床边拍X线胸片都提示不同程度的肺水肿。在其他抗心衰治疗不能控制症状的情况下,应用超短效β受体阻滞剂艾司洛尔静脉滴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体用法是首剂30 mg缓慢静推,继而以50 μg/(kg·min)的速度微泵静滴,如1 min内心率不降,则递增用量50 μg,直至心率下降至原来的70%~80%。本组患者中1例的心率持续不降,维持在200 bpm以上,发生室颤2次,24 h内累计用量为1 g。其中1例因血压一度下降过快,经用多巴胺后恢复。

    2 结果

    本组病人在甲状腺手术等诱因下出现严重的心衰症状,监护下递增艾司洛尔静滴,病人的心衰症状都得到了缓解,心率下降的同时气短、大汗淋漓、泡沫样痰,以及肺部湿性啰音,血压、X线胸片示肺水肿征象都在48 h内改善。随访病人3个月以上,目前情况均良好。表1 甲亢危象时甲状腺激素水平表2 发生甲亢危象时的临床情况

    3 讨论

    甲状腺危象时,在抗甲状腺药物应用的同时,普奈洛尔经鼻饲或口服给药的在国内外都有报道[1],但本组病人甲状腺危象发生在气管切开等手术中,同时有严重的急性心衰表现,甚至反复室颤,即刻的心血管状态极度危险,从甲状腺危象的角度应积极使用受体阻滞剂,但2005年欧洲心脏病协会急性心力衰竭指南指出[2],对所有病因的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加重和血流动力学不稳定使用受体阻滞剂特别是静脉受体阻滞剂都应十分慎重[3,4]。主要原因是其可能使心力衰竭加重或恶化。本组患者在发生大量甲状腺素入血,肾上腺素激活的致病因素下,血压极度升高,心率加快,病情快速恶化,常规抗心衰治疗无效,考虑到口服普奈洛尔需要临时下胃管而且剂量控制不便,因而选用了超短效的受体阻滞剂静脉滴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查阅相关文献,甲状腺功能亢进时,即使无其他心脏病基础,也可以发生心力衰竭,发病机制不十分明确[2]。这3例病人虽然可归入ESC所指出的存在心肌缺血和心率加快的心衰一类,即心衰同时存在者交感激活的表现。但这种情况使用受体阻滞剂在ESC中属于Ⅱb类推荐,C类证据。国内鲜见文献报道β受体阻滞剂静脉用于心衰急性加重期的资料,其原因是急性心衰时的血流动力学代偿作用可被受体阻滞剂阻断,心肌收缩力减弱,从而加重心衰[5]。在本组病人的抢救中取得良好的效果,考虑原因是:(1)原发病是甲亢,同其他高心排量状态一样,其发生心力衰竭的原因可能与极度的血压升高和心率加快有关,代谢明显增强,全身及心肌氧耗明显增加。(2)艾司洛尔的超短效作用,在心率降低之后即减量至停药,由于起效及维持时间都短暂,所以容易控制。避免了β受体阻滞剂对心脏的持续作用,即心脏在失去交感激动的刺激时心衰进一步加重[6]。而其他抗心衰药物如硝酸盐利尿剂继续使用,延续了改善心功能的作用。(3)之后的基础代谢障碍的纠正有赖于减少甲状腺激素合成的治疗,3例患者在明确诊断,生命体征稳定后都鼻饲丙基硫氧嘧啶治疗原发病。(4)对血压和心率的持续监测是必须的,如血压下降过快则建议β受体激动剂静滴。

    总之,甲亢危象合并心衰是一种少见但极为严重的临床情况,缺乏静脉受体阻滞剂临床应用的大规模循证医学的资料,同时发病情况的特殊性也限制了开展这方面大规模临床研究的可能,本文提供的资料希望能得到同行们的重复和验证,以取得更多的经验和更准确的资料。

    [参考文献]

    1 Geffner DL,Hershman JM.β-Adrenergic blockade for the treatment of hyperthyroidism.Am J Med,1992,93:61.

    2 Ryan JJ,Antman EM,Brooks NH,et al.Report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task force on practice guidelines(Committee to revised the 1995 guideline for the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chronic heart failure in the Adult 2002 Available form). http://www.acc.org.

    3 Remme WJ,Swedberg K.For the task force,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Guideline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hronic heart failure.Eur Heart J,2001,22:1527-1560.

    4 Poole-Wilom PA,Swedberg K,cleland JG,et al.cavedilol or metoprplol European trial investigators.Comparison of cavedilol and metoprolol on clinical out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art failure in the Cvedilol or Metoprolol Eurpean trail (COMET):randomized controlled trail.Lancet,2003,362:7-13.

    5 Packer M,Coats AJS,Fowler MB,et al.For the cavedilol prospective randomized cumulative survival study group. Effect of cavedilol on survival in severe chronic heart failure.N Engl J Med,2001,344:1651-1658.

    6 Rutherford JP,Vatner SF,Braunwald E.Adrenergic control of myocardial contractility in conscious hyperthyroid dogs.Am J Physiol,1980,237:590.

    作者单位: 200137 上海,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

  (编辑:陆 华)

作者: 张丽葳,王庆国,李桂兰,陈 昊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