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4期

中老年甲亢性心脏病18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中老年甲亢性心脏病的临床特点及误诊原因。方法对18例中老年甲亢性心脏病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中老年甲亢性心脏病的临床表现不典型且多样化。结论系统问诊,查体,正确分析病情,检测血甲状腺激素及促甲状腺激素水平是避免误诊的关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老年甲亢性心脏病的临床特点及误诊原因。方法 对18例中老年甲亢性心脏病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 中老年甲亢性心脏病的临床表现不典型且多样化。结论 系统问诊,查体,正确分析病情,检测血甲状腺激素及促甲状腺激素水平是避免误诊的关键。

【关键词】  甲状腺功能亢进;心脏病;误诊

    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简称甲亢心)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典型病例诊断不难,但实际工作中,中老年甲亢性心脏病往往因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状不明显,而以心脏方面的表现为突出[1],往往被误诊为其他心血管疾病。现收集两院2002~2007年共18例甲亢性心脏病误诊为其他疾病的病例进行回顾分析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8例患者,男7例,女11例,年龄50~62岁,病程1个月~4年。

    1.2 甲亢性心脏病的诊断标准 参照文献提出的诊断标准,并有下列一项或多项表现:(1)心律失常(房颤、心动过速、房室传导阻滞等);(2)心脏增大或肥厚;(3)心力衰竭;(4)无其他原因可以解释的心绞痛,甲亢缓解或痊愈后,上述心脏异常表现消失或明显好转[2]。

    1.3 临床表现 心悸14例,胸闷、气短8例,心绞痛7例,体重减轻9例,乏力6例,多汗12例,食欲亢进8例,腹泻7例。

    1.4 心电图异常表现 心房纤颤9例,房室传导阻滞3例,窦性心动过速3例,房性早搏2例,ST段压低12例。

    1.5 误诊情况 误诊为冠心病14例,高血压性心脏病1例,冠心病心绞痛2例,心肌病1例。上述病例在确诊前均按误诊疾病治疗,效果不佳,确诊后经抗甲状腺药物治疗3~8周后症状明显缓解。有7例恢复窦性心律,有9例缓解后接受其他方法治疗(131Ⅰ或手术)。

    2 讨论

    2.1 误诊原因分析 中老年甲亢病人起病隐匿,常缺乏典型症状和高动力学体征,常以心悸、胸闷、气短、胸痛、心衰或体重减轻、腹泻等症状为首发或突出表现,往往造成误诊或漏诊。具体误诊原因有:(1)对甲亢心缺乏足够的认识和警惕性,对中老年甲亢心临床表现多样化认识不足,收集资料不全面,检查不细致,不加综合分析,一旦出现心脏症状和心律失常,即被误诊为冠心病。(2)患者以心脏症状为突出表现,且常为首发症状,是造成误诊的重要原因。本组资料中患者以心悸为主诉所占比例最高。体检时常有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等。接诊医生常考虑本专业、本年龄组的常见病、多发病,先入为主,而忽视了甲亢的症状和体征。(3)缺乏以房颤为主的心律失常的正确认识。房颤并不是冠心病的常见的临床表现,也不能成为冠心病的诊断依据,在冠状动脉狭窄的患者中房颤发生率为0.5%~1.5%,在陈旧性心梗中房颤发生率为3.8%,而在甲亢性心脏病中发生率高达50%~90%[3],因此对中老年人房颤不要轻易诊断为冠心病。(4)对原有心血管病的患者出现相关症状后,临床医生惯用一元论解释疾病的发展过程,而较少考虑到其他疾病的可能。

    2.2 误诊防止措施 为减少或避免误诊,我们应当仔细询问病史,认真全面地进行体格检查,开拓思路,做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当出现下列情况时,应考虑甲亢性心脏病的存在:(1)无法解释而与代解率呈正相关的心动过速。(2)心尖区第一心音增强,脉压增大,洋地黄控制心衰不理想。(3)原因不明的房颤、房速等心律失常,洋地黄或其他抗心律失常药效果不佳者。(4)针对冠心病系统治疗,而心绞痛及缺血症状,ST段改变难以缓解和消失者。(5)在心脏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出现新的心脏异常。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027.

2 黄元伟,戚文航.临床心血管病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564.

3 林丽香.甲亢的心血管系统表现及其处理.中国实用内科学杂志,1997,12:709.


作者单位:1 150040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哈电机医院内四科 2 150076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普内科

作者: 聂振环,杨晓雷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