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7期

母病补子治愈咳嗽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母病补子治愈咳嗽1病历摘要患者,女,32岁,再婚3个月,1995年10月下旬因长途旅行疲劳,又感风寒而致咳嗽,初期咳嗽痰稀薄兼白泡沫,喉痒时想咳嗽,请医用急支糖浆,甘草片,咳必清片等口服药,输液青霉素抗菌消炎药,治疗1周不愈,住院进行拍片检查为肺门感染,血尿检验正常。又延医二三人,用止嗽散,......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母病补子治愈咳嗽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2岁,再婚3个月,1995年10月下旬因长途旅行疲劳,又感风寒而致咳嗽,初期咳嗽痰稀薄兼白泡沫,喉痒时想咳嗽,请医用急支糖浆,甘草片,咳必清片等口服药,输液青霉素抗菌消炎药,治疗1周不愈,住院进行拍片检查为肺门感染,血尿检验正常。治疗20天不愈,患者自动出院。又延医二三人,用止嗽散,小青龙汤等中西药治疗,又输液抗菌消炎药治疗33天不愈,患病长达2个月之久。咳嗽加重,阵阵痉咳,涕泪痰涎并发溢出,痛苦不堪,咳嗽严重时有少量遗尿,咳嗽达30 min方见缓和,日夜并作,早重晚轻,全身乏力,苦于咳嗽,于1996年1月6日延吾诊视,其脉浮细,尺脉虚弱,舌苔薄白,舌质淡红。病症同上。分析病因,起病时值初冬小雪,因感受风寒咳嗽,理应辛温解表,宣肺止咳,而误用输液冷凝之品,以致风聚不能散,寒凝不能解,出现阵阵咳嗽,白沫稀痰,涕泪痰涎外溢,用小青龙汤用之不效,因患者再婚性笃,虚损肾气失摄,肺肾母子受病虚弱,正虚邪盛而阵阵咳嗽尿遗。治用扶正祛邪之法,方用金匮肾气汤和小青龙汤,药用肉桂、附片、熟地、干山药、山萸肉、五味子各10 g,茯苓、牡丹皮、泽泻各5 g,麻黄、桂枝、干姜、半夏各10 g,细辛4 g,芍药、炙甘草各6 g,一剂水煎服,采取早武火少煎,白天频频热饮。晚文火久煎,做二次顿服。一剂病症减轻,次日再诊,方药中病,效不更方,连进5剂,1月12日复诊,咳嗽停止,乏力减轻。病久身体虚弱,用六君子汤补肺气和六味地黄汤补肾气,五剂煎汤频饮,两日一剂,调理善后,诸证悉愈。

    2  体会

  肺为娇脏,畏火亦畏寒。风寒袭于肌表,客于肺气而咳嗽。当解表散寒为治,故《难经》:“形寒冷饮则伤寒,风寒束表,故当发散”。而用补液冷饮之剂,镇咳养阴敛肺之药,似雪上加霜,邪伏不出,致风聚不散,寒凝不解,留滞于肺而咳嗽。当用麻黄、桂枝,干姜、半夏、细辛,辛温解表,宣肺止咳,温肺化饮,而误用冷寒养阴敛肺之药,故咳嗽加重,涕泪痰涎并作。肺为华盖,气根于肾,性笃而损肾,肾虚及肺,宣降无力,肺肾虚损,正邪相争,故咳嗽阵作而尿滴,用肉桂,附片、熟地、山药、山萸肉、五味子引火归源,补肾助阳尿不遗,用茯苓、牡丹皮、泽泻利水理痰、补而不滞,日久咳嗽耗损气血用芍药、甘草养血益气。此证如小青龙汤单用之,体虚无力驱散风寒;若金匮肾气方单用之,邪盛无从解表;肺为肾之母,补肾子之气,肺母受益,根健而叶茂,用小青龙汤合金匮肾气方,温肺化饮而补肾阳,采用早武火少煎,取小青龙汤疏荡驱散风寒化饮之力强,而金匮肾气方武火少煎温补药力轻微,兼故解表不伤正气。晚文火久熬,肾气汤久熬药力增浓,而文火久熬小青龙汤药力已减,兼故温补不护邪,采取2方合用补肾子之气,益肺母之气,用《难经七十五难》:“子能令母实”治病之法而验效。


作者单位:443611 湖北秭归,秭归县沙镇溪镇中心卫生院

作者: 王功良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