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7期

腹直肌纤维组织炎7例诊治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腹直肌纤维组织炎腹直肌纤维组织炎是临床上并不少见导致慢性腹痛的疾病。临床实践中,此病常易误诊为腹腔内脏器疾病,导致患者长期治疗无效,加重患者精神及经济负担。但如对此病有一定了解,并能对腹痛患者作正确的体检,此病容易诊断。笔者现将2005年10月~2007年6月间诊治的7例患者作一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腹直肌纤维组织炎

    腹直肌纤维组织炎是临床上并不少见导致慢性腹痛的疾病。临床实践中,此病常易误诊为腹腔内脏器疾病,导致患者长期治疗无效,加重患者精神及经济负担。但如对此病有一定了解,并能对腹痛患者作正确的体检,此病容易诊断。笔者现将2005年10月~2007年6月间诊治的7例患者作一分析。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例患者均为男性军人,年龄18~21岁,患者均从事体力劳动。

    1.2  诊断经过  本组患者均以腹痛为主诉就诊,其中腹痛性质为酸胀痛或钝痛,部位腹部四区分法,位于右上腹部3例,右下腹2例,左上腹1例,右上下腹均累及1例,腹痛程度轻中度,不剧能忍,无向其他部位放射,多在训练、劳动时加重,蜷曲体位时可稍缓解。体检时可发现腹痛为位于腹直肌分布区域的局限或弥漫性压痛,在患者平卧时确定压痛部位,然后压住患者双腿,嘱其作仰卧起坐样动作,患者抬起上半身,与床面呈一定角度,紧缩腹直肌,此时患者腹痛感觉多明显加重为腹直肌紧张试验阳性,据此可诊断为腹直肌纤维组织炎。

    2  结果

  对腹直肌紧张试验阳性患者,给予口服NSAID类解热止痛药黛芬1粒,2次/d,同时给予奥美拉唑20 mg口服,1次/d,防止NSAID类药物导致的急性胃黏膜病变。服药后,患者腹痛一般第2天可出现缓解,1周内症状完全消失。

    3  讨论

  腹直肌纤维组织炎临床上并不少见,是因为腹直肌或其腱鞘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所致。绝大多数发生在右侧腹直肌上段,可能是右手劳动所致的局部损伤,受凉及劳累可为发作诱因。主要发病人群是运动员、体力劳动者。如本组患者,7人均为军人,经常从事训练及体力劳动。尽管本病并不少见,但误诊率相当高。临床上,此类患者多接受大量检查,如消化道内镜、CT、肝胆B超、阑尾B超及血、尿、粪常规等检查,误诊为慢性阑尾炎、慢性浅表性胃炎、胆囊结石、胆囊炎或功能性腹痛等腹腔脏器疾病,相应处理后症状不能缓解,导致需多次就诊,长期服药,有的甚至经历手术,这些都明显增加患者的经济及精神负担[1,2]。事实上,本病诊断简单,多数资料提及仅需腹直肌紧张试验阳性,即可诊断本病。尤其对于像笔者所在部队基层医院,无条件作B超、胃镜,更不用说CT等辅助检查。因此在临床实践中,正确、仔细的体检相当重要。笔者认为,腹直肌紧张试验是区分腹壁疼痛与腹腔脏器疼痛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腹腔脏器疾病所致压痛在收缩腹直肌后,紧缩的腹直肌就将手指与腹腔内脏器分开,此时原本存在的压痛就消失了。而当紧缩腹直肌,压痛仍然存在,则提示腹壁疾病,如腹壁脓肿及带状疱疹,但以上疾病常能通过肉眼明确,所以结合腹壁视诊及腹直肌紧张试验,能初步诊断此病。本病一旦获诊,其治疗简单,费用低,患者数天内即可治愈。对于此病的误诊原因,赵国亭等[3]对此做过细致的分析,认为误诊的原因与病史采集及体检不够细致,过分迷信辅助检查,过分强调腹痛的内脏因素以及对本病缺乏了解等因素有关。笔者同意以上观点,同时也体会到在基层医院,即使缺乏必要的辅助检查设备,只要医生接诊腹痛患者,对腹直肌纤维组织炎有正确的认识,而不是直接考虑腹腔脏器疾病,然后通过体检区分腹痛到底是腹壁疾病还是腹腔脏器疾病所致,最后给予NSAID类药物治疗,如腹痛缓解,则更进一步支持诊断。

【参考文献】
  1 何宇.30例自发性腹直肌损伤误诊分析.川北医学院学报,1998,13(4):79.

2 王国清,戴英庆.31例腹直肌纤维组织炎误诊原因分析.中国综合临床,2000,16(7):559.

3 赵国亭,秦广凤.腹直肌纤维组织炎50例误诊原因分析.实用医学杂志,1986,6(3):29.


作者单位:510550 广东广州,武警广州市支队一大队卫生所

作者: 王剑峰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