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8期

马拉松赛跑致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23岁,因剧烈运动中突发意识丧失48h,双侧大腿肌肉酸痛16天入院。16天前患者于马拉松赛跑30min后突发意识丧失、抽搐,体温41℃,在外院行脑CT无异常,诊断:重度中暑。出院诊断: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2讨论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是一组由于过度运动后所致的骨骼肌损伤,细胞膜破坏,细胞内......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3岁,因剧烈运动中突发意识丧失48 h,双侧大腿肌肉酸痛16天入院。16天前患者于马拉松赛跑30 min后突发意识丧失、抽搐,体温41 ℃,在外院行脑CT无异常,诊断:重度中暑。给予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激素、保肝、脱水、退热等治疗,2 d后意识恢复并脱离呼吸机。以后出现双侧大腿肌肉轻度酸痛,入院前1周双侧大腿肌肉酸痛加重,检测磷酸肌酸激酶(CK)2388 u/L,入院当日尿液呈咖啡色,床上翻身即可诱发剧痛。为进一步治疗转入我院。入院时心、肺、腹查体无异常,双侧大腿肿胀、压痛。实验室检查,尿常规:潜血(+++),蛋白(++),pH 6.5,镜检红细胞5~7/HP;肾功能:尿素氮(BUN)6.0 mmol/L,肌酐(Cr)81 μmol/L;肌酶谱:乳酸脱氢酶1529 u/L,磷酸肌酸激酶(CK)50810 u/L,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4582 u/L;肝功能:丙氨酸转氨酶(ALT)587 u/L。B超:双大腿股四头肌大部分结构紊乱,肌束走行不清晰,回声增强。入院后给予卧床、补液、保肝、碳酸氢钠碱化尿液等治疗。开始每日静脉补液2000 ml,保持24 h尿量在3000 ml,尿pH在6.5~7.0。入院后病情好转,肌肉肿胀、疼痛逐渐消失,10天后下地活动。入院6天后尿潜血、尿蛋白均阴性。CK变化:17050 u/L(4天),9988 u/L(6天),5514 u/L(10天),523 u/L(20天),肾功能无异常。治疗25天各项指标正常出院。出院诊断: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

    2  讨论

    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是一组由于过度运动后所致的骨骼肌损伤,细胞膜破坏,细胞内容物(如酶类、钾、磷、肌酐和肌球蛋白)释放入循环血液中的临床综合征。临床表现为肌痛、肿胀、无力、棕色尿。主要特征是血清肌酸激酶、肌球蛋白升高,及肌球蛋白尿,常合并急性肾衰竭[1]。B超发现肌肉结构改变,更有助于明确诊断。

    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治疗的关键在于去除诱因,防治并发症,预防肾损害。早期应输入大量晶体液,并碱化尿液,维持尿pH 6.5~7.0。如CK<2万u/L,可停用碳酸氢钠。一旦发现肌酐和尿素逐渐升高,即使尿量无明显减少,也应给予预防性血液透析[2]。

    马拉松赛跑导致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国内报道较少。这提示我们在参加运动及组织训练时要坚持科学、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大强度运动中应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对运动后肌肉肿痛明显,尿量减少或尿色改变者应及时检查,尽早诊治。

【参考文献】
  1 史艳莉,何小玲,郭莉.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中国组织工程研究与临床康复,2007,11(6):1123-1126.

2 王丽晖,吴广礼,张丽霞,等.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27例临床诊断和治疗.华北国防医药,2004,16(4):272-273.

(编辑:丁 平)


作者单位:116021 辽宁大连,解放军第210医院心内科

作者: 胡高频,姜东炬,薛博文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