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8期

肾综合征出血热合并肝功能损害151例临床特点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以发热、出血、肾损害为主要临床特点的急性传染病。基本的病理特点为全身小血管、毛细血管的广泛损伤,可引起机体各器官的损害。为探讨肾综合征出血热合并肝功能损害的临床特点,现将我院1998年6月至2006年3月收治的163例肾综合征出血热......

点击显示 收起

  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以发热、出血、肾损害为主要临床特点的急性传染病。基本的病理特点为全身小血管、毛细血管的广泛损伤,可引起机体各器官的损害。为探讨肾综合征出血热合并肝功能损害的临床特点,现将我院1998年6月至2006年3月收治的163例肾综合征出血热患者,其中伴有肝功能损害的151例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63例均为1998年6月~2006年3月盘锦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的肾综合征出血热患者,男137例,女26例,男∶女 5.27∶1;年龄12~73岁,平均(38.46±13.01)岁。HFRS诊断符合1995年第5次全国传染病及寄生虫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

    1.2  实验方法  所有病例于入院当日或第二日检测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总胆红素(TBiL)、血清白蛋白(A)、球蛋白(G)、HBVM(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抗-HAV、抗-HCV、抗-HEV ,出血热抗体,同时行腹部B超检查。

    1.3  肝功能损害程度判定标准  根据本实验室肝功能参考值判定: ALT<40 u/L、AST<40 u/L、TBiL<17.1 μmol/L、A 35~55 g/L 为正常。异常者参照2000年西安全国病毒性肝炎学术会议制定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1]中慢性乙型肝炎的实验室检查异常程度参考指标,判定肝功能损害标准如下:(1)轻度肝损害ALT 40~120 u/L、AST 40~120 u/L、TBiL 34.2 μmol/L。(2)中度肝损害ALT 120~400 u/L、AST 120~400 u/L、TBiL 34.2~85.5 μmol/L。(3)重度肝损害ALT>400 u/L、AST>400 u/L、TBiL>85.5 μmol/L。考虑白蛋白、PT变化与血管损害、血浆外渗有关,故未作为肝损害指标。

    2  结果

    2.1  肝功能情况  163例肾综合征出血热中,肝功能异常151例,发生率为92.6%。其中ALT异常146例,占96.7%,ALT值为42~2 670 u/L,均值(235.43±291.03)u/L。AST异常146例,占96.7%,AST值为45~4 675 u/L,均值为(301.64±441.59)u/L。AST>ALT 107例,占70.9%。

    按肝功能损害程度分类,轻度45例,占29.8%;中度72例,占47.7%;重度34例,占22.5%。

    2.2  151例肾综合征出血热分型与肝功能损害程度关系  见表1。表1  151例肾综合征出血热分型与肝功能损害
    2.3  肝炎病毒标记物  151例中,伴HBV感染5例,其中,HBsAg、抗-HBe、HBcAb阳性,HBV DNA阴性3例,HBsAg、HBeAg、HBcAb阳性,HBV DNA阳性2例。抗-HCV阳性2例,未行HCV RNA检查。7例HBV和HCV感染者中,3例为重度肝功能损害。其中2例HBsAg、HBeAg、HBcAb阳性,HBV DNA阳性患者均为肝功能损害重度,1例成为本文最重病例(ALT 2670 u/L、AST 4675 u/L、TBiL 72.7 μmol/L)。

    2.4  腹部B超检查  151例患者中,行腹部B超检查135例,脾大62例,占45.9%,肝大15例,占11.1%。其中7例HBV或HCV感染者中,脾大4例。

    2.5  肝损害与预后  151例肝功能损害者均给予甘利欣或强力宁等抗炎、保肝治疗,大多数肝功能逐渐好转,以AST恢复较快。有8例(占5.3%)入院后肝功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经继续抗炎、保肝治疗逐渐好转。151例患者均治愈或好转出院。

    3  讨论

    HFRS约半数出现肝功能损害,主要为ALT和AST升高,少数有轻度黄疸[2]。本组报告肝功能损害发生率为92%。对临床的不典型病例,易误诊为肝炎。HFRS合并肝功能损害有如下特点:(1)肝功能损害发生早,最早于发热第2天即出现肝功能损害。(2)肝功能损害以ALT、AST升高为主,较具特征性为发病早期AST升高幅度大于ALT(占70.9%),其原因考虑与HFRS引起心肌损伤有关。有报道HFRS引起心肌损伤很常见,心肌酶谱异常率90.9%[3]。(3)HFRS各型均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害,多为中度肝损害(47.7%),但HFRS病情越重,其肝损害程度越重。(4)HFRS合并肝功能损害预后较好。

    本组资料显示,对HFRS重叠有病毒性肝炎病例,其肝损伤重。对重叠HBsAg携带者,其对肝功能损害影响不明显。HFRS伴有脾肿大者占45.9%。

【参考文献】
  1 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华传染病杂志,2001,19:56-62.

2 李梦东.实用传染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97-216.

3 邬小萍,钟渊斌,易冬英.肾综合征出血热合并心肌损伤66例.中华传染病杂志,2004,22:349-351.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1 124000 辽宁盘锦,盘锦市第三人民医院2 110004 辽宁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感染科

作者: 张凤山,张 健,王兆荃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