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与ABO血型相关性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pylori)感染角度,探讨ABO血型鉴定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DU)相关性。方法收集2000~2005年本院120例DU患者资料,与本院门诊300例健康对照组比较血型分布的差别。利用快速尿素酶及C13呼吸试验确定DU组不同血型者Hp感染并进行比较。结果DU组O型血占5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从幽门螺杆菌(H.pylori)感染角度,探讨ABO血型鉴定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DU)相关性。方法 收集2000~2005年本院120例DU患者资料,与本院门诊300例健康对照组比较血型分布的差别。利用快速尿素酶及C13呼吸试验确定DU组不同血型者Hp感染并进行比较。结果 DU组O型血占58.3%,明显高于O型血在正常人群中分布(3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O型血者是DU患者的高危人群,临床上应重视O型血患者Hp感染情况,及时诊疗。

【关键词】  ABO血型;幽门螺杆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ABO血型作为一种稳定的遗传标志物,与许多疾病发生有关。国内外研究表明不同血型者十二指肠球部溃疡(duodenal ulcer,DU)的发病率存在差异。但是对其致病机制研究尚无定论。本文从幽门螺杆菌(H.pylori)感染角度来分析不同血型者DU发病率不同的原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0~2005年枫泾分院内镜室检查诊断DU 120例,其中男88例,女32例,合并上消化道出血者45例。选择我院门诊300例健康者作为血型对照组。

    1.2  方法  使用Olympus 140胃镜诊断DU;依据实验室血型报告确定血型;取距幽门口2.5 cm胃窦黏膜组织进行Hp快速尿素酶试验,并进行C13呼吸试验,此二项均阳性确诊Hp感染。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软件包进行统计处理,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DU组与正常对照组血型分布比较见表1。DU组O型血占58.3%,A型血占16.7%,B型血占20%,AB型占5%。O型血所占比例明显高于对照组,χ2检验统计学上有显著差异(P<0.05)。

    DU组不同血型Hp感染情况比较,DU组Hp感染率A型血占38.1%(8/21),B型血占37.9%(11/29),O型血占76.3%(61/80),AB型血占33.3%(2/6)。χ2检验提示DU组不同血型者Hp感染率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DU组与正常对照组血型分布比较

    3  讨论

    DU主要病因为Hp感染、非甾体类药物的使用、胃酸分泌过多等。文献报道遗传因素ABO血型也是DU发病的危险因素之一,特别是O型血者DU发病率增高[1]。本组资料提示DU组O型血者所占比例明显高于O型血在正常人群中的比例,表明O型血是DU易患因素之一。近年来国内外大量临床和实验研究表明Hp感染是引起消化性溃疡尤其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重要病因[2],据文献报道Hp感染与血型相关,胃十二指肠疾病者ABO血型Hp感染率分别为:O型血90.3%;A型血27.4%;B型血62%,O型血易感染Hp[3],这可能是ABO血型与Lewis血型系统相关,Lewis血型系统中Lewis b抗原是一种可在胃黏膜上皮表达的特异受体,O型血者胃黏膜上皮可表达更多的Lewis b特异受体,它与Hp的黏附因子结合,有利于Hp的定植,故O型血易患DU是因为更高的Hp感染率[4]。本组资料提示DU组Hp感染率A型血占38.1%(8/21),B型血占37.9%(11/29),O型血占76.3%(61/80),AB型血占33.3%(2/6),χ2检验提示DU组不同血型者Hp感染率有统计学意义(P<0.05)。

    总之,O型血者易感染Hp,而Hp是DU的主要病因,故O型血者是DU患者的高危人群。因此,临床上更要重视O型血患者Hp感染情况,及时诊断积极治疗,减少DU的发生和复发。

【参考文献】
  1 Hallstone AE,Perez EA.Blood type and the risk of gastric disease.Science,1994,264(5164):1386-1388.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565-1579.

3 Abu Farsakh NA.Risk factors for duodenal ulcer disease.Saudi Med J,2002,23(2):168-172.

4 Sheu BS,Sheu SM,Yang HB,et al.Host gastric Lewis expression determines the bacterial density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 bab A2 genopositive infection.Gut,2003,52(7):927-932.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201501 上海,上海市金山区中心医院枫泾分院

作者: 金玉弟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