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1期

浅谈脑卒中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笔者体会到加强对脑卒中患者进行系统单元的护理和康复锻炼,在减少死亡率、并发症、致残率中护理工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2护理2。1急救护理脑卒中患者入院一般病情较重,必须安排一间通风、透气、整洁、安静的病室,急性期应绝对卧床休息,避免搬运。2生活护理引起脑卒中的常见原因有高血压、糖尿病、心房汗颤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脑卒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血压脑血管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并且呈急性发病,来势凶猛,常常危及生命,是我国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笔者体会到加强对脑卒中患者进行系统单元的护理和康复锻炼,在减少死亡率、并发症、致残率中护理工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临床资料

    如皋市石庄中心医院内科2005年1月~2007年8月共收治脑出血、脑梗死患者75例,男48例,女27例;年龄38~86岁;入院时昏迷18例,神志清楚57例,言语不利32例,12例有尿失禁,75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一侧肢体偏瘫。

    2  护理

    2.1  急救护理  脑卒中患者入院一般病情较重,必须安排一间通风、透气、整洁、安静的病室,急性期应绝对卧床休息,避免搬运;选用上身抬高15°~30°;及时给氧,建立静脉通道;接好心电血压监护仪,严密观察患者的神志、呼吸、瞳孔、头痛呕吐及生命指征变化;一旦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医生;如发现患者昏迷加深、血压升高、呼吸不规则、瞳孔不等大、心率缓慢、发热可能提示继续出血;患者烦躁不安、剧烈呕吐、呼吸加深加快可能提示脑疝前兆,如瞳孔不等大、对光反射迟钝或消失提示脑疝已形成。

    2.2  生活护理  引起脑卒中的常见原因有高血压、糖尿病、心房汗颤等,而与生活有关的因素有饮食、饮酒过量、吸烟不良的生活习惯等,要帮助患者戒烟、戒酒合理饮食,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对于不能进食的患者72 h后要给予鼻饲流质饮食,如米粥、鱼汤、豆浆、牛奶、鸡蛋汤等易消化有营养、高能量、高蛋白、低脂肪的饮食;保持患者的水、电解质平衡;每次鼻饲150~200 ml,每日4~6次;要防止患者呛咳,并鼓励患者在鼻饲插管的情况下能进水,进行吞咽功能锻炼,能促使患者早日从口腔进食。

    2.3  预防并发症护理  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有呼吸道及肺部感染、泌尿道感染、便秘、褥疮、消化道出血。因此,要注意病室内温度的相对恒定,注意保暖、不要受凉;有活动性义齿应取下保养清洁、昏迷及吞咽困难的患者进行口腔护理,每日2次,及时清除口腔分泌物,经常给患者变换体位和拍背,每2 h 1次,每次约5 min,以促进痰液排除,或用吸引器吸出呼吸道分泌物,痰液黏稠不易吸出可给予雾化吸入。对尿失禁或尿潴留者,应在严格无菌操作下留置导尿,保持导尿管通畅,每日更换尿袋,每日消毒尿道口和会阴部,观察尿色、量,并做好记录。对于神志清楚的患者鼓励多吃粗纤维实物、蔬菜、水果,保证每日有足够的水量,至少每3天1次大便,意识不清的患者给予酚酞片等缓泻剂由胃管注入,必要时灌肠以利通便,对于昏迷不能翻身的患者最好给予气垫床,床铺保持清洁柔软、干燥,每2~3次翻身拍背1次,动作要轻柔,不要拖、拉、推,以防擦伤皮肤,常擦身洗澡、更衣。当病情较重已发生应激性溃疡者应立即将头偏向一边,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呕吐物或血液造成窒息,并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必要时口服去甲肾上腺素;及时补充血容量,保持水、电解质平衡,协助医生做相关治疗。对于发热者要注意有无中枢性发热,并要用冰帽、冰枕、物理降温、50%酒精多次擦洗皮肤,同时要注意生命指征变化,对血压高于180/100 mm Hg的患者,配合医生给予降血压治疗;加强基础护理,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2.4  心理护理  患者由能从事体力劳动者突然意识不清、肢体瘫痪,失去自理生活的能力;大约有80%左右的脑卒中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和心理负担,部分患者有焦虑、抑郁症状,可见心理护理的重要性,而脑卒中患者多见于老年人,他们生活自理能力差,加上致残,更易于产生焦虑、忧郁、紧张、无能为力等心理变化,由健康变为瘫痪,这一变故使患者感到悲痛欲绝、性格怪异;因此,针对患者这一种病情反应,要避免刺激,耐心开导,把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爱心体贴,谈论有趣的话题,在精神上给予安慰、生活上予以细心照顾,努力创造一个温馨祥和的环境,让患者感到心情舒畅、乐观,积极配合治疗。

    2.5  康复护理  康复期护理主要是进行功能锻炼,《中国脑血管病防治指南》提出脑卒中患者一周后,病情稳定就应当进行康复治疗;从入院开始的急性期的预防:保持肢体的功能位置,腕和手关节伸展,手握小球或纱布,腿外侧放沙袋防止腿外展、外旋;足底放置平板或丁字鞋以防足下垂或外翻,足与踝呈90°;到恢复期的功能锻炼:配合针灸进行有目的的功能训练,此时,患者处于被动体位,须按关节活动范围进行被动运动,由健侧到患侧,由大关节到小关节循序渐进,对小关节特别要小心,因这些关节易强直,需多做运动,每次每个关节按不同的方向活动5~6下,每日进行3~5次;对患侧大小腿、胸部肌肉要轻柔、有节奏地按摩让其放松,而伸侧的肌肉要按摩与揉捏相结合,减轻这些肌肉的孪缩,以免妨碍相关关节的运动,每次10~15 min,每日2次;直到患者主动自行运动。

    3  护理体会

    脑卒中(包括脑出血和脑缺血)是我国威胁中老年人生命健康及致残的常见神经系统疾病;由于疾病造成的后遗症会给患者带来心理生理上的障碍。我院75例脑卒中患者经过医生的积极治疗,护士的系统护理,及病员亲属的密切配合,75例患者的病情(语言功能、肢体肌力、生活自理能力和心理状态)均有了明显好转;其中62例,患者生活基本能自理,8例需要协助生活,仅有2例因经济困难中途放弃治疗;患者预后的好差直接影响的生活的质量;合理的药物治疗对脑卒中的愈合只能起到一定的疗效,而系统的护理对病情的观察、并发症的预防和疾病的康复、心理的安慰起到较理想的改善作用,在大的医院实行“卒中单元”,使病员得到较好恢复,而在基层医院通过系统的护理也可以使患者得到比较好的康复,大大提高了患者和亲属的满意度。


作者单位:226531 江苏如皋,如皋市石庄中心医院

作者: 吴秀云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