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1期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与转化生长因子β在人动脉粥样硬化病灶中的表达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与转化生长因子(TGF-β)在人动脉粥样硬化病灶中的表达。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VEGF与TGF-β在人正常冠状动脉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组织中的表达情况。结果VEGF与TGF-β在动脉粥样硬化组织的平滑肌细胞、巨噬细胞中有表达,并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二者的表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与转化生长因子(TGF-β)在人动脉粥样硬化病灶中的表达。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VEGF与TGF-β在人正常冠状动脉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组织中的表达情况。结果 VEGF与TGF-β在动脉粥样硬化组织的平滑肌细胞、巨噬细胞中有表达,并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二者的表达呈正相关。结论 VEGF与TGF-β在人动脉粥样硬化病灶中有表达,并与病变程度具有相关性。

【关键词】  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转化生长因子β


    Expression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and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 in atherosclerosis tissue by immunohistochemistry examination

    LIANG Ping.Healthy School of  Fuxin,Liaoning 12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imate the expression and significance of VEGF and TGF-β in human normal coronary artery and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Methods  SP immunohistochemical technique was utilized to measure the expression of VEGF,TGF-β in normal coronary artery and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 respectively.Results  The expressions of VEGF and TGF-β were on smooth muscle cell and macrophage of atherosclerosis.They were all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in normal control group.There was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VEGF and TGF-β.Conclusion  The expression of VEGF and TGF-β in smooth muscle cell and macrophage of atherosclerosis implies they partake the certain link of progression in atherosclerosis.Expression of TGF-β is  related to VEGF and the degree of atherosclerosis.

    [Key words]  atherosclerosis;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血管增多是其重要的病理学特征。随着研究的逐步深入,认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是目前已知最强、最主要的诱导血管发生的生长因子,还能诱导其他细胞因子的表达增强及表达VEGF受体的单核细胞的迁移[1]。几乎所有参与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生长因子如转化生长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TGF-β)都能上调平滑肌细胞(SMC)、巨噬细胞和其他细胞中VEGF的表达[2]。我们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分别检测VEGF和 TGF-β在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中的表达情况,以分析它们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作用和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收集47例2004~2005年尸检冠状动脉蜡块标本,年龄21~70岁,平均(46.6±16.2)岁。

    1.2  常规病理学检查及分组  将HE染色切片在显微镜下观察,根据其基本病变的形成将病例分为3组:正常组11例,脂纹期8例,斑块期28例。

    1.3  试剂  兔抗人VEGF多克隆抗体及兔抗人TGF-β多克隆抗体均购自武汉博士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SP超敏试剂盒购自福州迈新生物技术开发公司。三种抗体均为浓缩型,其工作浓度为1∶100。

    1.4  免疫组织化学检测  将蜡块连续切片,采用SP法染色后,显微镜下观察结果。在胞膜或胞浆处有棕黄色或棕褐色颗粒状物质,呈网格状或环状沉淀者为阳性细胞[3]。在高倍显微镜下(10×40)任选10个视野,分别计数VEGF和TGF-β的阳性细胞数,计算平均值。

    1.5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10.0统计软件中的秩和检验及相关检验。

    2  结果

    2.1  VEGF和TGF-β在冠状动脉中的分布特点  VEGF在SMC和巨噬细胞中有表达,在斑块中表达最高。TGF-β在内皮细胞(EC)、SMC和成纤维细胞中有表达,在脂纹期表达最高。

    2.2  冠状动脉中表达VEDF和TGF-β的阳性细胞数  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各期中,VEGF的表达呈递增趋势,其阳性细胞数在斑块期最多,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TGF-β的阳性细胞数在脂纹期最多,各期与正常组相比均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

    2.3  VEGF与TGF-β表达的相关性  对全部病例VEGF与TGF-β的表达进行相关性检验,发现两者的表达呈正相关(r=0.35,P<0.01)。

    3  讨论

    动脉粥样硬化是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其发病机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近年来,研究表明生长因子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但VEGF和TGF-β在人动脉粥样硬化病灶中的变化报道甚少[4]。

    作为动脉血管壁主要细胞成分的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含有VEGF基因[5]。动脉粥样硬化状态下,VSMC在诸多因素的作用下,可由收缩型转化为分泌型,分泌VEGF。本实验表明,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SMC和巨噬细胞都有VEGF的强表达,VEGF阳性细胞数目与内膜血管化程度呈正相关,且VEGF阳性细胞的分布与新生血管的分布高度一致,即主要位于斑块肩部与纤维帽部位。因此,VEGF在血管壁血管发生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6]。

    TGF-β与VSMC的迁移和增殖密切相关,是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和发展的促进因子和增强因子[7]。其最明显的生物学特征是促进VSMC的迁移、增殖和在血管壁细胞外基质沉积。通过促进VSMC表型转化和增殖,刺激VSMC合成胶原增多,从而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过程。本实验发现,TGF-β在VSMC、EC和成纤维细胞中为阳性,主要位于核周的胞浆中,与VEGF的表达具有相关性。说明TGF-β可能具有促进VSMC分泌VEGF增加的作用。

    总之,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本研究表明,动脉粥样硬化病灶中VEGF、TGF-Β的表达增加,且具有相关性,提示二者可能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如能进一步从基因水平研究二者在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中的机制,必将对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和治疗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 Barleon B,Sozzani S,Zhou D,et al.Migration of human monocytes in response to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 is mediated via the VEGF receptor flt-1.Blood,1996,87(3):336-343.

2 Ross R.The pathogenesis of atherosclerosis:a perspective for the 1990s.Nature,1993,362:801-809.

3 许良中,杨文涛.免疫组织化学反应结果的判断标准.中国癌症杂志,1996,6(4):229-231.

4 Ross R.Atherosclerosis :A defense mechanism gone away.Am J Pathol,1993,143(4):987-996.

5 Ferrara N,Winter J.Aortic smooth muscle cells express and secrete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Growth Factors,2001,5(2):141.

6 Chen YX,Nakashima Y,Tanaka K,et al.Immunohistochemical expression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ascular permeability factor in atherosclerotic intimas of human coronary arteries.ATVB,1999,19:131-139.

7 Scott EC,Lax mansa CK.Angiotensin Ⅱstimulated expression of TGF-β1 in cardiac fibroblasts and myofibroblasts.J Mol Cell Cardiol,2002,29:1947-1951.


作者单位:123000 辽宁阜新,阜新市卫生学校

作者: 梁 萍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