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肌钙蛋白Ⅰ定性在急性心肌梗死中的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结论cTnI对AMI的敏感性高,特异性高。胸痛发作6h内的AMI敏感性低于胸痛发作6h后的AMI,P0。但cTnI阴性不能排除AMI,尤其在胸痛发作6h内的患者。并动态测定cTnI,以免漏诊,延误诊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心肌肌钙蛋白Ⅰ(cTn I)在急性心肌梗死(AMI)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将65例胸痛患者发病到入院时间≤6 h;6~24 h;>24 h做cTn I检测,并根据心肌酶、心电图变化,将其分成两组:急性梗死组;非急性梗死组。结果 cTn I检测在AMI中的敏感性,特异性≤6 h;6~24 h;>24 h分别为41.85%和100%;96.96%和100%;94.2%和100%。结论 cTn I对AMI的敏感性高,特异性高。胸痛发作6 h内的AMI敏感性低于胸痛发作6 h后的AMI,P<0.05,差异有显著性。但cTn I阴性不能排除AMI,尤其在胸痛发作6 h内的患者。并动态测定cTn I,以免漏诊,延误诊治。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肌钙蛋白Ⅰ;价值


    AMI是急重症病,死亡率高,对其诊断依据典型的症状(胸痛),心电图动态演变、心肌酶学异常。当心电图不能确诊时,则心肌损害标志物即cTn I就成为临床诊断AMI的主要依据。现将65例胸痛患者按胸痛发作时间至入院时间进行检测、比较、分析。以评价cTn I定性在AMI中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9月~2007年12月因胸痛入院65例,男38例,女27例,年龄52~82岁,平均67岁。

    1.2  分类  全部均做心肌酶、心电图依据AMI诊断标准,将患者分成两组:AMI组35例;非AMI组30例。并按患者胸痛发作至入院时间对≤6者测3次;6~24 h者测2次;>24 h者测1次,共测179人次。

    1.3  cTn I定性检测  采用中生北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试剂盒进行快速固相免疫层析法测定cTn I。抽全血2 ml,在反应的加样孔中加入140~180 μl血清,10~15 min读取结果。在检测区出现一条检测线,对照区出现一条清晰的对照线为阳性。仅对照区出现一条线为阴性。

    1.4  统计学方法  根据确诊的AMI和非AMI患者,计算出cTn I在AMI诊断中的敏感性、特异性、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胸痛发作后不同时间cTn I阳性结果比较和AMI不同入院时间敏感性、特异性比较,见表1~2。表1  两组胸痛发作后不同时间cTn I阳性结果比较 注: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表2  AMI不同入院时间敏感性、特异性比较 注:与入院时间≤6 h敏感性比较,*P<0.05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cTn I为cTn的三个亚单位(T、C、I)之一,在心肌收缩和舒张过程中起重要的调节作用。cTn I以两种形式存在于心肌细胞内,即小部分游离于胞浆中,为可溶性,大部分以结构蛋白形式固定形式于肌原纤维上,为不可溶性。在心肌细胞损害早期,游离于胞浆中的cTn I快速释出,其后肌原纤维不断崩解破坏,以固定形式存在的不断释出,由于cTn I在组成上有着独特的氨基酸序列(N-端比横纹肌多31个氨基酸),骨骼肌、肝、肾等细胞破坏均不影响其判断结果[1]。本资料显示cTn I检测在AMI中的敏感性、特异性≤6 h;6~24 h;>24 h分别为41.85%和100%;96.96%和100%;94.2%和100%。提示cTn I对AMI的诊断敏感性高、特异性高[2],对AMI的诊断有较高的临床诊断价值。在胸痛发作6 h胸痛的AMI敏感性低于胸痛发作6 h后的AMI其P<0.05。但cTn I阴性不能排除AMI,尤其在胸痛发作6 h内患者。其原因可能与AMI早期血清中cTn I以低水平游离形式存在为主有关。当cTn I水平尚未达到检测方法的最低检测时限时,检测结果为阴性,但此时心肌细胞可能已受损,故cTn I阴性不能排除AMI,应结合临床资料综合分析、动态测定cTn I,以免漏诊而延误诊治。

【参考文献】
  1 肖文良,赵维江,任启富,等.心肌肌钙蛋白I定性对急性心肌梗塞的诊断价值.河北医科大学学报,2000,21(2):65.

2 王冬梅,李春兴,宋小宁.血清肌钙蛋白I对心肌梗死早期诊断的临床价值.国际药卫生导报,2006,12(8):94-95.


作者单位:419503 湖南辰溪,云箭集团有限公司白云医院

作者: 毛美蓉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