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降纤酶治疗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临床观察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降纤酶治疗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效果。方法缺血性脑血管病120例为对象,分别每日1次降纤酶10u,加入5%葡萄糖液或生理盐水150ml中静滴,10天为一疗程。结论应用降纤酶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起效快,疗程短,有效率高,无一例副作用发生。显示降纤酶是一种安全、有效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药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降纤酶治疗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效果。方法 缺血性脑血管病120例为对象,分别每日1次降纤酶10 u,加入5%葡萄糖液或生理盐水150 ml中静滴,10天为一疗程。结果 治愈38例,好转26例,总有效率91.43%。结论 应用降纤酶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起效快,疗程短,有效率高,无一例副作用发生。显示降纤酶是一种安全、有效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药物。

【关键词】  降纤酶;缺血性脑血管病;治疗效果


    降纤酶具有溶解血栓、抑制血栓形成、改善微循环等药理作用,是目前治疗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主要药物之一。我们应用该药治疗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120例,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其总有效率为91.43%。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120例,男68例,女52例,年龄48~78岁,平均62.7岁。其中暂短性脑缺血发作17例,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33例,脑血栓形成64例,脑梗死6例。脑梗死组心电图检查均有心房纤颤。脑血栓形成组及脑梗死组均经头部CT或MRI扫描证实。全部患者均于发病后10天内进行治疗。

    1.2  给药方法  降纤酶10 u,加入5%葡萄糖液或生理盐水150 ml中,每日1次静脉滴注,连续10天为1个疗程。其中有15例脑血栓形成患者使用14天。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暂短性脑缺血发作组17例均于使用后病情得到控制而治愈,无一例血栓形成。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组33例均治愈,症状明显缓解时间在用药后1~3天。脑血栓形成及脑梗死共70例,其中临床治愈38例(54.29%),好转26例(37.14%),无变化6例(8.57%),总有效率为91.43%。

    2.2  不良反应  所有患者均未见不良反应发生,无一例出血性梗死及各种出血情况发生。

    3  讨论

    本组使用降纤酶取得了较好的疗效。降纤酶系自毒蛇中分离、精制而成,含蛇毒类凝血酶。与蝮蛇抗栓酶相比,降纤酶不含出血毒素及神经毒素,故避免了出血等不良反应的发生。其药理作用:(1)可以增强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的活性,促进纤维蛋白溶酶的生成。(2)减少X2-纤维蛋白溶酶的抑制因子。(3)降低血纤维蛋白溶酶原活化质的抑制因子的活性。(4)促使组织纤维蛋白的溶酶原活化质由内皮细胞释放。上述作用激活了纤维蛋白酶原转化为纤维蛋白溶酶,达到溶解血栓的作用。它选择性地作用于血浆纤维蛋白原Aα链末端的肽链,使纤维蛋白原分解为纤维蛋白单体,从而有效地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浓度,降低血黏度,阻止血小板血栓的形成。但对患者的止血、凝血功能无不良影响。故本药具有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降低血液黏度和血小板凝集的功能,具有抗凝作用,可用于各种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治疗。

    本组结果显示,该药对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及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治疗效果极好,总有效率达100%,而且起效快、疗程短。故可推荐为以上两种疾病的首选药物。而且对脑血栓形成及脑梗死的治疗效果同样较高,无一例出血副作用发生。可用于治疗及预防缺血性脑血管病。

    根据本组临床观察,对降纤酶治疗的推荐剂量为10 u/d,连用10天为一疗程较佳,如个别血黏度较高者,可使用2周。本组结果显示降纤酶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药物。


作者单位:116013 辽宁大连,沈阳军区大连疗养院付家庄疗养区

作者: 王欣,刘蕾,王 强,王虹蛟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