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期

心包穿刺置管法在心包积液诊治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讨论心包穿刺置管法在心包积液诊治中的应用。方法经B超引导或定位在心尖部或剑突下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引流。结果40例心包积液患者全部安全有效置管成功,得到有效救治。8例心包填塞患者引流后症状迅速缓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讨论心包穿刺置管法在心包积液诊治中的应用。方法经B超引导或定位在心尖部或剑突下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引流。结果40例心包积液患者全部安全有效置管成功,得到有效救治。8例心包填塞患者引流后症状迅速缓解。可长期保留(5~30天)。操作并发症少。结论床边心包积液置管法简单、安全、有效、经济,便于临床应用。

【关键词】  心包积液 中心静脉导管 心包穿刺 置管

    心包穿刺是一项有一定危险的操作,其危险性高于冠状动脉造影。在超声引导下进行,可明显提高其安全性和准确性。既往都是采取多次穿刺,容易发生严重并发症,本文旨在探讨一种安全进行心包穿刺引流,并对积液进行有效诊疗的方法。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00年2月~2003年6月共34例患者采用心包穿刺置管法。男25例,女9例,年龄20~75岁,平均(58±2)岁。肿瘤性积液13例,心力衰竭11例,非特异性5例,结核性5例,尿毒症2例,肝硬化2例,不明原因3例。心包积液中到大量,穿刺部位在心尖部或剑突下,引流量每天300~500 ml,最多达800 ml,引流总量在300~2 000 ml,保留天数5~30天。

    1.2材料采用中心静脉导管、50 cm指引钢丝、12#打穿刺针、手术包等器械。

    1.3方法心包置管前先用B超观察心包积液量及分布状况并定位。一般定在心尖部或剑突下,也可根据图像显示积液量最多又避开邻近脏器处。即可采用本法。术中进行心电监护,穿刺点部位消毒、铺巾、逐层麻醉。在负压吸引下进穿刺针(剑突下宜紧贴胸骨后缘),待有落空感表示已进入心包,在稍进一点回抽有液体流出即可停止进针。若抽出液体为红色应先验证其是否为血液,可将其静置3~5 min,若不凝固即为心包积液,若凝固则为血液,应后退穿刺针观察生命体征或改变方向。确定为心包积液后沿穿刺针置入导引钢丝约25 cm,拔出穿刺针,然后顺指引钢丝插入中心静脉导管约20 cm。拔出指引钢丝,在切口处缝合固定,接引流袋缓慢放液,当日可放300~500 ml,直到心包压塞症状缓解,以后可变换体位,尽可能抽吸干净,并根据病因注入不同药物。肺癌者注入5-氟尿嘧啶、丝裂霉素,乳癌者注入顺铂、白介素、丝裂霉素等,淋巴瘤者注入地塞米松,结核性者注入异烟肼、丁胺卡那霉素、地塞米松,并反复冲洗,抽吸完毕,用肝素帽堵塞外口,切口部位包扎,定期换药。

    2结果

    34例患者全部安全置管并引流成功,成功率100%,经临床及理化检查,多数可明确病因。其中13例恶性肿瘤,心力衰竭10例,结核性5例,非特异性5例,肝硬化3例,尿毒症1例,不明原因3例。所有病例经引流积液并注入相应药物,症状均缓解或消失。引流量300~2 000 ml。引流管保留5~30天。

    手术时有3例出现穿刺孔渗液,局部疼痛,系心包积液压力高造成,进一步抽液而消失,1例出现心前区疼痛,系引流后期积液量显著减少引起,拔去引流管后消失。无严重心律失常、心包反应、气胸、损伤心肌等并发症。

    3讨论

    心包积液是一种临床常见病症,病因多为结核、肿瘤、炎症、自身免疫疾病等,占心血管疾病的1.5%~6%[1],不及时诊治极易形成心包压塞或缩窄性心包炎,诊疗过程多需心包穿刺,国内外资料显示,心包穿刺的危险性高于冠状动脉造影,威胁生命的并发症高达11.4%~20%[2,3],如损伤心肌和冠状动脉、心包反应、心律失常等,且多需反复穿刺,均会增加操作风险和患者经济、心理负担,严重制约着心包积液的诊治。

    本组40例心包积液患者,采用床边心包穿刺置管法,一旦进入心包腔即可置入导引钢丝,避免了所有损伤心肌、冠状动脉的因素,变多次操作的风险为一次安全操作,具有方便、安全、有效、经济等优点,值得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陈灏珠.内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15-319.

2刘坤申,夏岳,叶蔚,等,心包穿刺硅胶管引流103例经验总结.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0,20(10):605-606.

3刘坤申,刘文玲,杨素洁,等.采用Seldinger导管法心包穿刺引流术.中国急救医学,1995,15(1):18.


作者单位:222100 江苏赣榆,赣榆县连云港圣安医院

作者: 王儒学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