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期

盐酸纳洛酮抢救急性乙醇中毒昏睡期50例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盐酸纳洛酮在抢救急性乙醇中毒昏睡期的疗效。方法将100例患者随机分成对照组与治疗组各50例进行疗效比较。结论用盐酸纳洛酮治疗急性乙醇中毒昏睡期简单易行,疗效好,值得临床推广。【关键词】乙醇中毒盐酸纳洛酮治疗随着饮酒嗜好者越来越多,急性乙醇中毒呈逐年上升趋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盐酸纳洛酮在抢救急性乙醇中毒昏睡期的疗效。方法将100例患者随机分成对照组与治疗组各50例进行疗效比较。结果治疗组用药2 h内全部苏醒。对照组2 h内仅有11例苏醒。结论用盐酸纳洛酮治疗急性乙醇中毒昏睡期简单易行,疗效好,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乙醇中毒 盐酸纳洛酮 治疗

    随着饮酒嗜好者越来越多,急性乙醇中毒呈逐年上升趋势。以往中毒严重进入昏睡期后,通常静点葡萄糖、维生素C、维生素B6等促进乙醇氧化药物,疗效一般,危险因素大。武警8650部队医院自2005年2月~2008年2月共收治急性乙醇中毒昏睡期患者100例,随机分成2组,对比分析,观察疗效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100例患者中男92例,女8例,年龄最小17岁,最大60岁,平均31岁。饮酒量在150~750 ml,饮酒后就诊时间为30~50 min,全部处于昏睡期。

    1.2诊断标准本文所选病历均符合《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所规定的诊断标准。饮酒量在150 ml以上,时间超过30 min,神志不清,烦躁不安、昏睡,瞳孔对光反射迟钝或消失。

    1.3方法(1)急性乙醇中毒患者10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应用盐酸纳洛酮静滴,对照组应用10%的葡萄糖注射液500 ml加入50%的葡萄糖注射液40 ml,维生素C注射液3.0 g,维生素B6注射液0.2 g静点。观察两组疗效。(2)治疗组首选盐酸纳洛酮40 mg静推,然后以生理盐水250 ml加纳洛酮0.8 mg静点,1次/60 min,直至患者神志清醒。纳洛酮总量不超过4.4 mg,未见任何不良反应。(3)两组都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进行气管插管;吸氧;迅速建立静脉通道,静滴保肝药,补充血容量,维护酸碱平衡,补充电解质;静滴速尿,加快毒物排泄;酌情使用呼吸兴奋剂;对症处理并发症;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及用药后患者清醒时间及副作用。

    1.4疗效判定标准所选患者全部为饮酒后昏睡,颜面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微绀,心跳加快,甚至出现陈-施呼吸,二便失禁。用药后2 h神志完全清楚,生命体征平稳,无任何并发症为疗效显著;治疗后清醒时间超过2 h,为疗效一般;治疗后症状无明显改善,甚至死亡,为无效。

    2结果

    治疗组应用盐酸纳洛酮反复静点治疗急性乙醇中毒50例均在2 h内苏醒,症状减轻,疗效显著。对照组仅11例在2 h内苏醒,两组差异非常显著。

    3讨论

    乙醇中毒发病率很高,表现也因人而异,中毒症状因饮酒量的关系也有很大差别,如果体内乙醇量达20~40 ml时,就出现头昏、乏力、欣慰感、自控力下降、语言增多、粗鲁无理、感情用事,即兴奋期,此期不治多能自愈;当体内乙醇量达50~100 ml时,即进入共济失调期,患者动作不协调,步态蹒跚、动作笨拙、语无伦次、眼球震颤、烦躁,此时大脑皮层下中枢及小脑活动受累,失去正常工作能力,需要休息或静点一些促氧化剂;如果患者体内乙醇量达200 ml以上,即进入昏睡期,叫之不应,心率加快、面色苍白,严重时出现陈-施呼吸,二便失禁,这时延髓和血管运动中枢、呼吸中枢受抑制,脑缺氧、水肿、内啡肽增高,如果不及时救治,有可能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乙醇在体内约90%在肝脏由乙醇脱氧酶和过氧化氢酶氧化为乙醛,再由醛脱氧酶进一步氧化,最后通过三羧酸循环生成二氧化碳和水。约2%的乙醇不经氧化而缓慢地经肺、肾以原形排出。乙醇在体内的氧化分解过程很缓慢,每小时约15 ml左右,很易积蓄中毒。维生素B6、维生素C可促进乙醇在体内氧化,高浓度葡萄糖可保肝利尿,防止酒后低血糖,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心输出量,增强心肌、肝脏功能。实践证明,以上各药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作用缓慢,对中枢神经症状不能解除,疗效一般。纳洛酮为阿片受体特异拮抗剂,中国于20世纪80年代被人工合成并用于临床,其结构与内啡肽类物质相似,肌注或静点后3~10 min产生效果,代谢快,作用持续60 min左右,能迅速进入脑组织内,抑制脑垂体分泌内啡肽,并因在体内与内啡肽类受体的亲和力大于内啡肽,故能竞争性地阻止内啡肽与受体结合,解除内啡肽对生命中枢的抑制,同时纳洛酮对呼吸和循环中枢有强大的直接兴奋作用,使患者能迅速得以清醒,症状消失。

 


作者单位:030600 山西晋中,晋中市武警8650部队医院

作者: 张金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