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3期

脑出血的针刺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脑出血针刺脑出血是指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笔者临床针刺治疗32例,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2006年收治的脑出血患者32例,其中男21例,女11例,平均年龄58岁。高血压性脑出血26例,非高血压性脑出血6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脑出血 针刺

    脑出血是指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中医属中风范畴,表现为突然晕倒、不省人事,伴口角歪斜、语言不利、半身不遂,或不经昏仆仅有口歪、半身不遂。笔者临床针刺治疗32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6年收治的脑出血患者32例,其中男21例,女11例,平均年龄58岁。高血压性脑出血26例,非高血压性脑出血6例。

    1.2  针灸治疗

    1.2.1  取穴  主穴:水沟、内关、三阴交。配穴:合谷、足三里、太冲、委中、极泉、风池、翳风。

    1.2.2  治法  用于脑出血后1~4周之病情相对稳定的阶段。(1)先刺双内关,直刺1~1.5寸,施提插结合捻转泻法,运针1 min,复刺水沟,向鼻中隔下斜刺5分,用雀啄(震颤)法泻之,至流泪或眼球湿润为度;刺三阴交,针尖向后斜刺,与皮肤呈45°,进针1~1.5寸,提插补法,至患者下肢抽动3次为度。极泉,直刺进针1~1.5寸,提插泻法,至上肢连续抽动3次为度,尺泽同极泉。委中仰卧抬腿取穴,进针1~1.5寸,采用提插泻法,以下肢抽动3次为度。针风池,针尖向喉结,进针1.0~2.0寸。采用快速捻转手法,运针30 s。针刺翳风,同风池。针合谷,针尖斜向三间,第二掌骨下缘部位,采用提插泻法。每日针2次。(2)脑出血的操作手法,一般要求轻捷熟练,用弱刺激;症情稳定,情况较好的患者可酌用中强刺激或强刺激。除极少数穴位外,均不留针。在治疗过程中,要随时测量血压,如血压明显升高者,操作需谨慎,必要时暂停针刺。

    1.3  结果

    1.3.1  疗效评价[1]  治愈:思维正常,语言清楚,肢体功能基本恢复;显效:思维正常,语言、上肢及下肢有一项恢复不完全;好转:病情有进步,意识、语言及上下肢功能有一定的恢复。

    1.3.2  治疗结果  痊愈18例,显效8例,好转6例。

    2  讨论

    中年以上,经常头晕头痛,血压偏高,肢麻肉目闰者,此乃中风之先兆,应戒除烟酒,忌肥甘厚味,避免精神刺激,保持乐观情绪,血压高者应适当药物治疗。对中脏腑者,应注意观察患者的神志、瞳孔、脉搏、血压等的变化。对肢体瘫痪者,应注意经常变换本位,注意局部保暖,按摩患肢,防止褥疮发生。对恢复期患者,在综合治疗用时,鼓励患者积极进行功能锻炼,以促进瘫痪肢体的康复,防止肌肉萎缩,关节变形等。

【参考文献】
  1 石学敏.针刺治疗脑出血临床分析.中国针灸,1984,4(5):11.


作者单位: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中医院

作者: 张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