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嗅觉功能测查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嗅觉功能测查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诊断价值随着对阿尔茨海默病(AD)病因和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和AD患者的不断增多,加之中晚期AD的治疗效果不佳,目前研究的焦点已转向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1~2]。多年来,对AD的诊断国内外多采用美国国立语言障碍脑卒中研究所和阿尔茨海默病及相关疾病协会1984制定的关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嗅觉功能测查 阿尔茨海默病 早期诊断价值

    随着对阿尔茨海默病(AD)病因和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和AD患者的不断增多,加之中晚期AD的治疗效果不佳,目前研究的焦点已转向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1~2]。多年来,对AD的诊断国内外多采用美国国立语言障碍脑卒中研究所和阿尔茨海默病及相关疾病协会1984制定的关于AD的临床诊断标准[3],经脑组织活检或尸检证实有AD的病理组织学改变。在我国脑活检不易被患者及家属接受,给早期诊断带来困难。日益增多的证据表明,嗅觉障碍与AD密切相关[4~8],我们将探讨嗅觉功能测查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诊断价值。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1)AD患者均来源于2005年4月~2007年6月神经内科记忆障碍门诊及痴呆病房诊治的病人;入选标准:①符合美国国立神经及交流疾病研究所和阿尔茨海默病及相关疾病协会(NINCDS/ADRDA)很可能AD的诊断标准;②简易智能状态检查(mini mental state examination,MMSE)评分在18~24分范围,应用总体衰退量表(GDS)评分为3级(GDS=3为轻度痴呆);③Hachinski缺血量表得分<4分,MRI排除血管性痴呆(VD)和其他可导致痴呆的神经系统疾病;④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分)排除抑郁症诊断标准;⑤无应用类固醇药物、无严重躯体疾病和烟酒等物质滥用情况及其他原因所致痴呆病史;⑥AD患者对本次实验研究的目的和方法均签署知情同意。所有AD患者的诊断按照NINCDS-ADRDA很可能AD的标准,结合临床症状、MMSE作出诊断。所有病例的确诊由两名神经内科教授独立作出,依据总体衰退量表(GDS)对AD进行分级,GDS=3为轻度AD,将轻度AD纳入病例组。符合该课题入选标准的病例21例,其中男7例,女14例,年龄50~75岁,平均(71.76±4.94)岁。受教育程度0~13年,平均(9.81±1.94)年。MMSE为(22.10 ±1.61)分。(2)正常对照均来源于在我院体检中心检查过的无其他系统疾病的健康老年人,入选标准:①主诉无记忆等认知功能障碍,MMSE评分≥28分,GDS评分在1~2级范围;②躯体检查和实验室检查结果均正常;③排除神经、精神疾病可能;④无严重烟酒等物质滥用情况;⑤正常对照对本次实验研究的目的和方法均签署知情同意。选择与AD患者年龄相差小于3岁、同等文化程度、同一居住地、没有认知功能损害和精神症状,并能配合检查的老年人作为对照。正常对照组是21例,其中男8例,女13例,年龄50~75岁,平均(70.38±7.14)岁。受教育程度2~14年,平均(9.67±1.74)年。MMSE总分为(29.05±0.74)分。

    1.2研究方法对21例轻度AD和21例正常对照选用图片介导的气味识别试验进行嗅觉功能测查,具体方法如下:将沾有试嗅液的细棒置于受试者前鼻孔前1 cm处,令其嗅闻2~3次,勿深吸气,对5种气味分别充分闻嗅后,在包括20种常见物品的图片(如花生、茶叶、橘子、咖啡等)上指出相应的物品,先从低浓度的“-2”开始,记录能感觉或辨认气味时的浓度序号(-2、-1、0、1、2、3)。记录确认数目,测试其嗅觉觉察阈及嗅觉识别阈。各项测试均采用双盲法。

    1.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 13.0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对照组与AD组之间的差别(包括嗅觉察觉阈的差别、嗅觉识别阈的差别)采用计量资料独立样本t检验。嗅觉障碍,包括嗅觉察觉阈和嗅觉识别阈与判定认知功能的MMSE分值之间相关性采用双变量相关分析来判断。

    2结果

    2.1两组一般情况比较见表1。表1两组一般情况比较从表1可看出为了排除混杂因素的影响,我们所选两组在性别、年龄及受教育年限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在认知功能方面有差异。

    2.2嗅觉功能测查结果AD组嗅觉功能测查结果见表2和表3,AD组均有不同程度的嗅觉障碍,主要表现在嗅觉察觉阈和嗅觉识别阈均提高,而正常对照组则无明显嗅觉功能障碍。表2两组嗅觉察觉阈的比较表3两组嗅觉识别阈的比较

    2.3嗅觉障碍与认知障碍的关系AD组MMSE总分与气味察觉阈之间存在相关性(r为-0.50,P<0.01)。对照组MMSE总分与气味察觉阈之间无相关性(r=0.058,P>0.05)。AD组MMSE总分与气味识别阈之间存在相关性(r为-0.50,P<0.01)。对照组MMSE总分与气味识别阈之间无相关性(r=0.058,P>0.05)。提示AD组认知障碍越重,嗅觉障碍也越重。

    3讨论神经解剖学显示,嗅觉冲动由嗅觉细胞经嗅球、嗅束到同侧前梨区皮质、杏仁周围皮质,再投射到次级中枢内嗅区皮质。嗅觉中枢主要位于颞叶、杏仁核及海马,AD患者与嗅觉系统相关的脑组织中均存在显著的组织病理学改变,如神经原纤维缠结、老年斑形成等。嗅觉通路上任何部位的病理改变均可导致嗅觉功能的损害。嗅觉功能包括对气味的察觉、识别和再认识,即嗅觉察觉阈及嗅觉识别阈。AD患者嗅觉功能障碍主要表现在嗅觉觉察阈和嗅觉识别阈两方面。多项研究显示,AD有明显的气味察觉损害[4~8]。在我们的研究结果中AD组嗅觉减退,嗅觉察觉阈及嗅觉识别阈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Murphy等[9]的大样本研究中,详细地评估了AD患者气味察觉阈值,发现气味察觉阈值与MMSE得分呈正相关。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可能AD患者气味感知能力明显受损,AD组MMSE总分分别与气味察觉阈、气味识别阈之间进行相关性分析,提示AD组认知障碍越重,嗅觉障碍也越重。多项采用以语言为基础的气味识别试验,其结果均支持气味识别试验在AD评估中的价值[10]。由于AD患者有语言功能的损害,故在它们试验中显示的气味识别困难至少一部分可能是由于在语言理解和表达上的障碍所致。在本研究中,采用图片介导的气味识别试验,受试者采用指图来表达观点,指出气味,这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语言能力的影响,更能真正反映嗅觉功能。嗅觉障碍可能是AD的最早表现之一,在发病早期即有气味察觉和识别的损害,而气味识别损害出现更早,更具独立性。嗅觉障碍诊断AD的敏感性较高,但单纯采用嗅觉测定诊断AD则特异性不很理想,因为嗅觉障碍在AD与健康老年人中存在重叠现象,嗅觉障碍也可见于其他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故单独采用此方法进行AD的早期诊断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故我们认为应与其他方法联合来诊断早期AD。

【参考文献】
  1丁新生.重视Alzheimer病的诊治.临床神经病学杂志,2005,18(4):241-243.

2张振馨.认知功能障碍研究进展.中华内科杂志,2005,44(8):633-635.

3王新德.老年人痴呆的定义分类诊断和鉴别诊断.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5,(1):12-13.

4Serby M,Mohan C,Aryan M,et al.Olfactory identification deficits in relatives of Alzheimer’s disease patients.J Biol Psychiatry,1996,39 :375-377.

5Serby M,Larson P,Kalstein D.The nature and course of olfactory deficits in Alzheimer disease.J Am J Psychiat,1991,148 :357-360.

6Koss E,weiffenbach JM,Haxby JV,et al. Olfactory detection and identification performance are dissociated in early Alzheimer’s disease. Neurology,1998,38:1228-1232.

7Graves AB,Bowen JD,Rajaram MS,et al.Impaired olfaction as a marker for cognitive decline.J Neurology,1999,53:1480-1487.

8Christen-Zaech S,Kraftsi R,Pillevuit O,et al.Early olfactory involvement in Alzheimer’Disease.Can J Neurol Sci,2003,30:20-25.

9Murphy C,Jernigan TL.Fennema Notestine C1 Left in performance on odor identification:a structural MRI study.J Int Neuropsychol Soc,2003,9:459-471.

10卫旭东,金国威.嗅功能检查的研究现状.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2006,20(14):666-669.


作者单位:713300 陕西乾县,乾县人民医院儿科

作者: 俱艳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