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青藏铁路职工血脂4项水平的统计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职工血脂4项水平。方法根据2006年体验职工2016例的血脂4项(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调查资料(男/女=1069/947,年龄40~75岁),按照我国“血脂异常防治建议”对血脂4项水平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本组人群中50岁以上者只有1/3总胆固醇(TC)及甘油三酯(TG)都在合适水平,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职工血脂4项水平。方法  根据2006年体验职工2016例的血脂4项(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调查资料(男/女=1069/947,年龄40~75岁),按照我国“血脂异常防治建议”对血脂4项水平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本组人群中50岁以上者只有1/3总胆固醇(TC)及甘油三酯(TG)都在合适水平,高TC超过半数。高TC明显多于高TG。男性中约有20%,女性中只有5%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女性中25%~38%,男性中仅有11%~16%高密度脂蛋白(HDLC)明显增高;高HDLC多见于高TC者,而低HDLC多见于高TG者。结论  本调查结果显示中老年人血脂异常者已达2/3,表明动脉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的风险明显增高,防治血脂异常应有利于冠心病的预防。

【关键词】  血脂4项 统计分析


        1984年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与心肺血液研究所组织的降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统一认识会议上,提出胆固醇高危水平[1]。我国心血管病专家于1997年发表“血脂异常防治建议”,也提出了4项血脂水平的划分界限与治疗目标。但迄今为止,国内尚未见到实施我国防治建议或参考国外的体会和意见。本研究根据在地区收集的体检调查资料做血脂4项的统计分析,提出一些新的意见,为临床血脂研究与心血管病提供参考。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根据2003年度体检的部分职工及离退休老干部的血脂数据做分类研究。将观察对象分为中年(40~49岁)、老年前期(50~59岁)及老年(60岁以上)3组,共计2016例(性别及年龄见表1)。健康状态良好,但不扣除少数慢性病者(体检人员中排除与不排除某些疾病者,血脂统计大致相同)。

    1.2  测定方法  血脂4项测定包括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以总甘油计)、高密度脂蛋白(HDLC)、低密度蛋白(LDLC),使用日立702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日本第一化学双试剂,按照标准化要求操作。

    1.3  血脂4项参照标准  采用我国“血脂异常防治建议”(1997年)中对TC、LDLC、HDLC与TG的划分方案,TG(1.71~2.26mmol/L)为临界范围,2.26mmol/L以上为高TG血症;TC(2.35~5.35mmol/L),HDLC(1.06~1.72mmol/L),LDLC(0.25~3.11mmol/L)为临界范围,0.25mmol/L以下为低密度脂蛋白。我国临床学的血脂异常是4类,即高TC,高TG,混合性高血脂及低HDLC。

    2  结果

    2.1  3个年龄的血脂调查数据统计结果  本组人群TC均值在40~49岁组已经超过5mmol/L,50岁以上已经超过5.3mmol/L,两组相应的LDLC也都在3.11mmol/L以上,可见,这群人的血脂水平较高。各组男性HDLC均值大致为1.3mmol/L,女性比男性高0.2mmol/L。至于数据的分布,成明显正偏态[2],见表1。

    2.2  高脂血病症的分析  本组人群,都在合适范围者中年组为45%,老年前期及老年组约为1/3,可见高脂血症很多见。见表2。表1  2016例血脂调查基本数据(mmol/L,除TG外均为x) 表2  高脂血症分析 

    3  讨论

    以上资料显示,50以上工作人员TC水平已经有半数超过5.3mmol/L,高胆固醇者男性超过10%,女性超过20%,这在目前我国大型企业职工中居于较高水平,但无有新近的这方面报道作对比。TC与TG水平的相对关系,可能在不同地区与不同的人群有一定的差别,按照本实验的结果标准,人群高TC血症明显多于高TG血症,女性尤甚。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职工的TG、TC水平也上升。在冠心病临床分析中,发现TC、LDLC、TG都在正常范围内,单独HDLC低于1.03 mmol/L时,就有明显的致病作用;但是与血脂偏高者对比HDLC高于1.03 mmol/L时对冠心病有明显的保护作用,HDLC高于1.56 mmol/L时保护作用就更为显著。低HDLC男性多于女性,而高HDLC则女性多于男性,这也可能是女性患冠心病少于男性的原因之一。

    本调查结果显示中老年人血脂异常者已达2/3,表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病的风险明显增高,防治血脂异常应有利于冠心病的预防。

【参考文献】
  1  张海宁,刘金钟.血脂异常防治.青海医药,2004,254.

2  马永,张有生.血脂研究与心血管病.陕西临床检验2005,5:210.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816000 青海格尔木,海西州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赵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