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静脉穿刺进针与拔针方法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静脉静脉输液是临床常用的基础护理操作,也是医院治疗抢救患者的一个重要手段,如何稳、准、快、好地将治疗药物输注到患者体内,是护理工作研究的重要技术操作内容。通过临床实践总结,成功的静脉穿刺与正确拔针等方面体会如下。1具备良好的业务及心理素质护理人员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及心理素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静脉

  静脉输液是临床常用的基础护理操作, 也是医院治疗抢救患者的一个重要手段, 如何稳、准、快、好地将治疗药物输注到患者体内, 是护理工作研究的重要技术操作内容。通过临床实践总结, 成功的静脉穿刺与正确拔针等方面体会如下。

    1  具备良好的业务及心理素质

   护理人员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及心理素质,对静脉穿刺做到心中有数,排除各种压力,正常发挥穿刺水平。

    2  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

  静脉穿刺进针与拔针前后,做好解释及患者心理护理,转移其注意力等,减轻静脉穿刺进针与拔针时疼痛。

    3  根据患者情况选择进针与拔针方法

    3.1  根据患者血管情况选择进针方向  因静脉成网状结构,如手背血管前端不好固定针柄,可采取离      心方向穿刺,笔者从实践中感受到此种方法实用。

    3.2  不同患者的静脉穿刺法  对血管粗而明显易固定者,以60°角正面或旁侧进针; 对皮下脂肪少静脉易滑动者, 要左手拉紧皮肤以固定血管, 以30°角从血管右侧快速进皮刺入血管易成功; 脱水或血管充盈不足的患者, 先采用热敷使血管扩充, 针头从正面以25°角快速进皮, 然后轻轻挑起皮肤, 当针头稍向下倾, 再挑起静脉慢慢进针到位, 这样使上下血管壁分离, 以免刺破血管; 水肿的患者, 应选择粗血管, 用拇指沿血管走向按压, 使之暴露, 消毒后快速进针; 糖尿病患者因血流处于高凝状态, 如血管过细, 可使针头阻塞, 造成穿刺  失败, 应选粗直的血管[1] 。同时护士高度的责任心, 谨慎、稳        妥的心态, 也是取得穿刺成功的重要因素。

    3.3  静脉穿刺进针角度的探讨  为减轻静脉穿刺时疼痛,近年来, 陈氏研究静脉穿刺时增大针头与皮肤之间的进针角度, 约60°角时, 无痛、微痛者占94.15%, 而对照组用传统进针角度, 约30°角, 无痛、微痛占76.71%, 两组差异有显著性, 这是因增大进针角度时, 进针速度快而痛觉小[2]。

    3.4  静脉穿刺后拔针方法的改进  输液完毕通常用棉签按压皮肤穿刺点, 防止局部皮下淤血, 现在提出正确的压迫点在皮肤进针点和皮肤上方垂直方向, 才可避免血液漏出血管。同时不主张在用力按压血管时拔针, 因按压力与快速拔针时针尖的锐角会产生切力, 导致切割血管的机械性损伤,而应轻压皮肤, 迅速拔针, 拔针后再稍加力量按压[3]。  综上所述, 静脉输液技术在临床应用半个多世纪以来,输液方法已发展为多途径、快速度、长留置的趋势, 对输注液体的安全性更为重视, 不仅要近期无热源反应, 也追求近期反应无微粒、无污染; 穿刺方法尽量做到无痛、微痛, 提高一针见血的成功率, 避免对血管机械性、化学性损伤, 使输液技术向快捷性、准确性、安全性发展[4]。

【参考文献】
  1 马伟平. 直刺浅静脉不同侧面对血液净化血流量的影响及对策.实用护理杂志, 2005, 8:172-174.

2 王云燕, 余红艳. 减轻周围静脉穿刺疼痛方法及技术的研究进展.实用护理杂志, 2005, 3:288-289.

3 李胜女, 党彩花. 静脉穿刺后拔针方法探讨. 实用护理杂志,2005, 3:393-395.

4 冯爱利. 静脉输液新进展.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5:389-390.


作者单位:402360 重庆,重庆大足县人民医院内一科

作者: 吴若愚,刘代菊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