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7期

一起氟乙酰胺中毒的确认实验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食物中毒。氟乙酰胺。确认实验1999年3月4日我市发生一起由氟乙酰胺引起的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市仁和区好又来食店190人进早餐,发病54人,其中21人住院抢救治疗,死亡1人。病人潜伏期最短5min,最长3h,中毒者主要症状为头昏、恶心、呕吐、头痛,全身乏力,舌头发麻,重者出现抽搐及晕厥,查体除个别病人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食物中毒;氟乙酰胺;确认实验


    1999年3月4日我市发生一起由氟乙酰胺引起的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市仁和区好又来食店190人进早餐,发病54人,其中21人住院抢救治疗,死亡1人。病人潜伏期最短5min,最长3h,中毒者主要症状为头昏、恶心、呕吐、头痛,全身乏力,舌头发麻,重者出现抽搐及晕厥,查体除个别病人有窦性心动过速及体温偏低外,均无明显异常。肝功、肾功、血常规检查均正常,治疗原则以洗胃、补液促排、对症支持治疗及预防感染为主。除1人于就诊前死亡外,就诊病人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后,1周内病人痊愈出院。通过实验室物理化学方法检验,于1份食盐及1份味精及胃内容物,血、尿、呕吐物中均检出氟乙酰胺,确认了这次食物中毒由氟乙酰胺引起,本文将实验室确认试验研究过程报道如下。

    1  实验室分析

    1.1  感官检验  食盐及味精样品无色、无异味和无气味、可溶于水;其他样品未发现异味。

    1.2  化学分析[1]

    1.2.1  砷、氰化物、亚硝酸盐、铅的检验  根据病人临床表现及现场调查情况,进行了砷、氰化物、亚硝酸盐、铅的检验,结果均小于方法的检出限,排除以上物质引起化学性食物中毒。

    1.2.2  铊、钡、镉、磷化锌、氟化物的检验  为进一步查明引起中毒的原因,进行了铊、钡、镉、磷化锌、氟化物的检验,结果均小于方法的检出限,排除以上物质造成化学性食物中毒。

    1.3  氟乙酰胺的检验[2~4]  根据以上实验、资料查阅及调查情况、本次食物中毒疑似氟乙酰胺引起,按方法进行检验,于样品1份食盐、1份味精及胃内容物、血、尿、呕吐物中均检出氟乙酰胺。

    2  结果与讨论

    氟乙酰胺是一种白色针状结晶物质,易溶于水,感官性状与味精相似,适口性好,故极易与食盐及味精混用。在味精、食盐、胃内容物、血、尿、呕吐物中检出氟乙酰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及病人症状说明导致中毒的物质是味精和食盐中的氟乙酰胺引起,检验结果与各方面调查情况相符。

    实验室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并接收现场采集样品91份,根据本次食物中毒的临床症状及病人发病潜伏期短的特点,推论造成食物中毒物质应是剧毒、无色、无味和无气味、可溶于水的物质。通过实验室使用物理化学方法,于1份食盐及1份味精及胃内容物,血、尿、呕吐物中均检出氟乙酰胺,确认了这次食物中毒由氟乙酰胺引起。

    食店店主确认该店近期未购置使用杀虫剂及灭鼠药,检查中也没有在店内发现杀虫灭鼠药,而且本次中毒店主也发病,说明本次中毒可排除误食误用的可能,投毒可能性较大。查明中毒物质后此案已移交我市警方对此案进一步调查。

    这次食物中毒的检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由于经费紧张,食物中毒检验常备设备及试剂短缺,给实验室检验工作带来大的困难,消耗大量的人力时间,达不到快速检出结果的目的,本次食物中毒如果试剂设备常备不缺,可2h得出结果,由于试剂设备缺少尽最大努力寻找,确证实验除报告达到10h。这充分显示了卫生防疫部门经费不足给检验工作带来的困难,已难以适应防病治病,食物中毒工作的需要,需请国家有关部门引起重视。

 

【参考文献】
  1 周恒铎.职业中毒检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5,116-361.

2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毒物分析.北京:群众出版社,1986,137-163.

3 辽宁省卫生防疫站.常见毒物分析.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1973,357-359.

4 线引林.生物材料中有毒物质分析方法手册.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09-215.


作者单位:617067 四川攀枝花,攀枝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李莉华,卢明章,熊联成,郑 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