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7期

甲状腺腺瘤的超声诊断及鉴别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甲状腺腺瘤的超声表现,探讨超声对其的诊断及鉴别诊断价值。方法分析46例62个甲状腺腺瘤的声像图特点,并经手术病理证实。结果二维超声显示:甲状腺腺瘤以单个多见,周边可见晕圈,病灶周围可见正常甲状腺组织,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显示:腺瘤周围可见环状血流信号。结论超声对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甲状腺腺瘤的超声表现,探讨超声对其的诊断及鉴别诊断价值。方法 分析46例62个甲状腺腺瘤的声像图特点,并经手术病理证实。结果 二维超声显示:甲状腺腺瘤以单个多见,周边可见晕圈,病灶周围可见正常甲状腺组织,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显示:腺瘤周围可见环状血流信号。结论 超声对甲状腺腺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甲状腺腺瘤;超声诊断

    本文通过对46例62个甲状腺腺瘤的诊断,探讨该病的超声表现及其鉴别诊断。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收集2002—2007年间本单位健康体检人群中46例62个甲状腺腺瘤病例,其中男10例,女36例,年龄20~55岁。所有病例均经临床手术病理证实。

    1.2  超声仪器  全部患者均采用HP SSD 8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5MHz。

    1.3  方法  常规二维超声观察甲状腺声像图表现,详细描述甲状腺及病灶大小、形态、内部回声及周边回声,再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观察病灶内部及周边血流信号。

    2  结果

    二维声像图表现:(1) 甲状腺局限性增大,形态失常,可见圆形或椭圆形肿块,边界清晰以单个多见。(2) 病灶内部回声较均匀,回声稍强或稍低于正常甲状腺组织,如有囊性变或出血时,肿块内部可见无回声或混合回声。(3) 肿块周围可探及正常甲状腺组织回声,并可见被肿瘤挤压形成的晕圈。(4) 肿块较大时,病侧甲状腺体积增大致气管向健侧移位。

    CDFI:腺瘤周围可见丰富血流动脉、静脉血流信号,呈“环状”分布,内部血流信号与周围正常甲状腺组织的血流信号无明显差异。

    3  讨论

    甲状腺腺瘤为甲状腺良性肿瘤,占甲状腺肿瘤的70%~80%,以20~40岁女性居多。本组资料显示单发多见,共40例,发生于峡部及双侧者共6例,左侧叶20个,右侧叶40个,峡部2个。其中将1例甲状腺癌误诊为腺瘤,将3例结节性甲状腺肿误诊为腺瘤,超声诊断符合率为92.1%(58/63)。本组资料中腺瘤以混合回声居多,占64.52%(40/62),稍强回声占25.81%(16/62),稍低回声占9.68%(6/62),这是由于半数以上的腺瘤有囊性变、出血坏死、纤维化、钙化等病理现象,所以声像图上具有相应的表现。腺瘤是一种良性肿瘤,除对周围组织具有膨胀性压迫外,并无其他影响,腺瘤周边常伴有声晕,其病理基础是包膜外有较丰富的微小血管,包膜外甲状腺组织受压,萎缩退化,周围有少量淋巴细胞及浆细胞浸润,间质很少,部分间质水肿、黏液性变等所致[1],腺瘤以外甲状腺组织为正常回声。CDFI显示腺瘤周边具有“环状”彩色血流信号,更具有诊断意义。

    甲状腺腺瘤因与以下几种甲状腺疾病相鉴别:(1) 结节性甲状腺肿,两者均为较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后者通常是由单纯性甲状腺肿未及时治疗,病变持续发展,扩张的滤泡聚集成数个大小不等的结节,反复增生和不均匀复发,逐渐形成大结节[2]。结节性甲状腺肿多为多发,结节边界欠清晰,回声多为中等强度,也可为低回声,内见强光斑及液性暗区,部分发生退行性变,内部出血、囊性变、纤维组织增生、钙化、坏死也有相应的表现,所以仅凭二维声像图表现与腺瘤鉴别有一定的困难,应仔细观察结节周围没有明显声晕而且病灶区以外没有正常甲状腺组织,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CDFI显示,结节内部及周边有时缺乏血流信号。本文误诊2例均为单发,检查者主观认为排除甲状腺恶性肿瘤即为腺瘤,由此可见观察结节周围晕环的有无以及结节内部和周边的血流信号对鉴别诊断很有帮助。(2) 甲状腺恶性肿瘤和腺瘤都可以表现为甲状腺内占位,恶性肿瘤时肿块形态不规则,边界不光滑,内部回声不均匀,以低回声居多,若发生坏死液化可见形态不规则无回声,发生钙化可见强回声光斑、光团并伴声影,尤其是微小钙化灶意义更大。当肿块向周围组织浸润时,可显示肿块周边蟹足样回声向正常组织延伸。部分患者可同时伴有颈部淋巴结肿大征象。CDFI病灶内部及周边可见血流信号,而且以高阻力血流信号多见。

 

【参考文献】
  1 罗殿中,朱尚勇,何云.甲状腺腺瘤声像图及其病理基础的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8,7(2):112-114.

2 富京山,左文莉.全身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6,88-95.


作者单位:435000 湖北黄石,黄石市血吸虫病防治所

作者: 李辉,陆向阳,窦如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