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7期

胰岛素类似物联合胰岛素泵治疗2型糖尿病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研究胰岛素泵连续皮下输注胰岛素类似物(CSII)和多次注射胰岛素类似物(MSII)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和安全性。方法将130例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用诺和锐经胰岛素泵持续皮下注入,对照组用诺和锐30特充餐时皮下注射,每日2次。结果CSII组血糖控制达标的天数和胰岛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研究胰岛素泵连续皮下输注胰岛素类似物(CSII)和多次注射胰岛素类似物(MSII)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和安全性。方法 将130例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用诺和锐经胰岛素泵持续皮下注入,对照组用诺和锐30特充餐时皮下注射,每日2次。结果 CSII 组血糖控制达标的天数和胰岛素的用量明显少于MSII组;CSII 组的低血糖发生率较低。结论 CSII 是目前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较理想的方法。

【关键词】  胰岛素类似物;胰岛素泵;2型糖尿病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发病率迅速攀升,糖尿病的治疗问题成为全球研究的问题。口服药物治疗糖尿病已经不能满足糖尿病患者追求高质量生活的要求,胰岛素的临床应用为糖尿病的治疗开辟了新天地,胰岛素泵的使用为追求高质量生活的糖尿病患者打开了方便之门。为了观察胰岛素类似物联合胰岛素泵[1]的临床应用效果,观察了我院自2005—2007年130例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情况,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30例患者中,男68例,女62例,年龄38~72岁,平均58岁,平均患病年限为7.6年。按照1999年WHO诊断标准确诊为2型糖尿病。随机分为胰岛素类似物联合胰岛素泵治疗组(66例)和对照组(64例),两组年龄、性别、病程、体重指数对比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胰岛素泵治疗组给予诺和锐(丹麦诺和诺德公司生产)经胰岛素泵(北京唐博士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维凯胰岛素泵 )持续皮下注入。对照组采用诺和锐30特充(丹麦诺和诺德公司生产)餐时皮下注射,每日2次。两组患者胰岛素初始量是由医生根据患者空腹血糖值(FPG)、餐后2 h血糖值(2hPG)、体重指数(BMI)等指标综合估算确定。两组均连续治疗10天。CSII组将总量的50%以基础方式输入,另50%作为餐前大剂量方式输入,基础率分配按照北京唐博士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24h基础率分布卡尺进行分配,两组患者均根据血糖水平随时调整胰岛素用量。治疗过程在继续控制饮食、适当体育活动等基础上进行。采用快速血糖仪监测指端末梢血糖,比较两组餐前的空腹血糖(FPG)及餐后2h血糖(2hPG),及两组血糖达标时间及胰岛素用量、低血糖发生率。

    1.3  统计学分析  计量资料数据以x±s表示,两组样本均数的比较采用t检验,数据分析过程应用SPSS10.0软件。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FPG、2hPG的比较  胰岛素泵治疗能显著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和餐后2h血糖,明显优于对照组,见表1。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血糖变化比较 注:与治疗前相比较,*P<0.05;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P<0.05

    2.2  两组患者血糖达标时间、低血糖发生率及胰岛素用量比较  胰岛素治疗组明显缩短血糖达标时间,低血糖发生率明显降低,同时节省了胰岛素用量。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胰岛素用量及低血糖发生情况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3  讨论

    2型糖尿病普遍存在胰岛素分泌不足,尤其是第一时相消失,第二时相高峰延迟。传统的给药方式不能很好地模拟胰岛素生理分泌曲线,使血糖难以达标或出现高血糖与低血糖波动,给糖尿病的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胰岛素类似物诺和锐是近几年广泛应用于临床的新一代速效胰岛素制剂,它是用门冬氨酸取代B链28位上的脯氨酸,其意义在于通过引进电荷排斥来阻止胰岛素单体或二聚体的自身聚合,减弱了溶液中胰岛素分子间的结合强度,从而导致胰岛素迅速地解离为单体。因此在皮下注射诺和锐后10~20min内迅速起效,并在45min达峰。胰岛素泵以其按照人体基础胰岛素生理需求模式设置基础率、模拟胰腺脉冲式分泌方式输注胰岛素的独特优势[2],能在较短时间内获得良好的血糖控制,而且操作简便。本研究采用胰岛素泵皮下注射诺和锐治疗2型糖尿病,除了考虑诺和锐的临床作用特点以外,还考虑到胰岛素泵本身的工作特点[3],胰岛素泵能精确地控制胰岛素的释放,24h持续基础量胰岛素输入,餐前负荷量胰岛素注入,最大限度地模拟了机体生理胰岛素分泌的模式。临床实验研究表明,利用胰岛素泵联合胰岛素类似物对2型糖尿病进行治疗,可以显著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B细胞功能,迅速平稳控制血糖,具有胰岛素用量少、低血糖发病率低、控制血糖效果显著以及治疗达标时间短等特点[4,5],是治疗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临床应用中有广阔的前景。

【参考文献】
  1 钟绍,沈鲜安,朱文华,等.胰岛素泵加诺和锐治疗糖尿病11例初步观察.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2004,24(6):916-917.

2 徐华永.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临床效果观察. 临床医学,2006,26(7):60.

3 许文灿,林建才,詹勇平,等.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的临床疗效观察.中国综合临床,2005,21(4):335-336.

4 林永丽,王玉敏,阚瑛,等.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持续高血糖状态的应用和评价.临床诊治经验与教训.临床内科杂志,2005,22(3):207.

5 马学毅,荆丹清,孙燕,等.采用两种不同胰岛素制剂用胰岛素泵长期治疗的差异.中国糖尿病杂志,2006,14(2):116-118.


作者单位:054000 河北邢台,邢台矿务局总医院内三科

作者: 贾兴泽,高 静,肖 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