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8期

固原市人民街社区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防治干预效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对社区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干预前后进行比较,实施干预措施后,患者的血糖、血压不稳定值明显下降,不良生活习惯得到改善,由血糖、血压不稳定导致的并发症明显下降,在居民中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的预防控制和促进健康活动,是社区卫生人员对社区居民慢性病防治的经济有效的手段和途径。【关键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对社区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干预前后进行比较,实施干预措施后,患者的血糖、血压不稳定值明显下降,不良生活习惯得到改善,由血糖、血压不稳定导致的并发症明显下降,在居民中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的预防控制和促进健康活动,是社区卫生人员对社区居民慢性病防治的经济有效的手段和途径。

【关键词】  高血压;糖尿病;防治;干预

高血压、糖尿病是严重危害居民健康的慢性疾病,自2007年1月原州区人民医院成立人民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日起,社区卫生人员在居民中实施健康促进干预措施,对全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管理,对筛选出高血压、糖尿病分别进行造册、建档、随访和家庭病床的管理,在开展工作中自治区卫生厅对社区卫生人员进行了分期、分类、逐个进行业务培训,固原市卫生局与原州区卫生局技术人员不定期的进行工作指导与督导,经过当年对社区工作的两次考核评估,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材料  来自对全社区居民的入户筛查,发放健康教育材料,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随访,健康教育讲座、家庭病床、管理资料,同时也是市卫生局对此项工作的年终考核资料。

    1.2  方法  2008年1月开始在社区居民区进行反复入户、核实筛查健康建档人数28324人、7287户,对35岁以上的6926人进行高血压、糖尿病的筛查,查出高血压631人,糖尿病102人,对高血压、糖尿病进行分组管理,建立慢性病管理档案、慢性病回访卡、慢性病回访记录本,此项工作从2007年1月—2008年12月,每年都得到固原市卫生局的年终考核评估,并收获相应的经济补贴。

    2  结果

    2.1  干预前后患者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的比较  由于对居民采用了面对面的健康教育知识讲座、随访,不良生活方式的干预,最终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提高了对本病相关知识的认识水平,产生了生活行为的改变,对50户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干预前后的健康调查问卷比较。

    干预前:(1)疾病相关知识知晓18户,占36%;(2)低盐、低脂饮食控制12户,占24%;(3)戒烟、限酒20户,占82%;(4)适量运动15户,占30%。

    干预后:(1)疾病相关知识知晓42户,占84%;(2)低盐、低脂饮食控制31户,占62%;(3)戒烟、限酒41户,占82%;(4)适量运动46户,占92%。

    2.2  干预前后患者的血糖值、血压值的比较  对两种慢性病实施干预后,患者的血压值、血糖值明显下降,对30户(30人)高血压,20户(20人)2型糖尿病,血压值、血糖值进行健康调查比较:

    (1)高血压组(mmHg):干预前收缩压(162±17.4),舒张压(92.4±8.1);干预后收缩压(140.8±12.6),舒张压(84.2±6.4)。(2)2型糖尿病组(mmol/L):干预前空腹血糖(8.2±2.8),餐后2h血糖(8.5±3.6)。干预后空腹血糖(6.5±0.6),餐后2h血糖(7.2±2.5)。

    3  结论

    预防是控制慢性病的主要策略,我国多年来通过开展慢性病的预防工作,已取得了显著成效,明确意识到预防策略在控制慢性病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实施干预措施后,患者的血压、血糖平均值下降,由糖尿病、高血压引发的并发症明显减少。

    社区干预是居民慢性病控制的有效途径,干预的目标是改变人们健康的生活方式,而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在社区开展针对全人群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最终达到控制慢性病的发病率。

    健康促进的方式要根据社区人群的结构、文化层次、共同生活习惯等选定。对文化水平偏低的居民,健康教育的内容应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重点突出、言简易懂的宣传形式,而对文化层次较高的则应加大宣传深度,知识新颖,有说服力。

    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必须持之以恒、持续不断,要改变人们的行为,必须经过对问题的从无知—关心—了解—行为改变等过程,干预措施应定期重复,不断促进才能使居民普遍提高自我保健的意识和能力,得到良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罗祥生,许祖华.社区高血压预防,脑卒中的干预措施可行性和有效性.上海预防医院杂志,1997,9(7):294-296.


作者单位:宁夏固原,固原市原州区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