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期

脂肪肝与血脂的相关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脂肪肝与高脂血症的发病率,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方法2007年在我院健康体检的郑州市企事业单位1016例干部职工,经B超诊断脂肪肝,并做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检测,观察脂肪肝及高脂血症发病率,脂肪肝与年龄、性别、血脂的关系。结果脂肪肝患病率68。11%,高脂血症者患病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脂肪肝与高脂血症的发病率,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 方法 2007年在我院健康体检的郑州市企事业单位1016例干部职工,经B超诊断脂肪肝,并做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检测,观察脂肪肝及高脂血症发病率,脂肪肝与年龄、性别、血脂的关系。 结果 脂肪肝患病率68.11%,高脂血症者患病率60.83%,明显高于正常者。中老年及男性脂肪肝的患病率明显增高。脂肪肝患者的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均明显增高。 结论 脂肪肝的发生与年龄、性别、血脂有密切关系。

【关键词】  脂肪肝;高脂血症;患病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对健康体检的重视,脂肪肝及高脂血症的检出率逐年增高。为探讨脂肪肝与高脂血症的发病率,笔者对2007年郑州市企事业单位的1016例干部职工在我院健康体检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2007年1月—12月在我院体检中心健康体检的郑州市企事业单位1016例干部职工,男695例,年龄21~86(平均51.3)岁,女321例,年龄22~80(平均67.6)岁。

    1.2  方法

    1.2.1  脂肪肝的检查与判定  应用日本产EUB-420E型 B超检查肝脏情况。根据B超诊断脂肪肝标准[1]:(1)肝实质呈点状高回声(肝回声强度>脾肾回声);(2)肝深部回声衰减;(3)肝内血管显示不清。若上述三项具备第一条加后两项中任何一项即可确诊脂肪肝。

    1.2.2  血脂的检查  空腹12h取肘静脉血,使用日本产奥林巴斯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等。高脂血症:TC≥5.85mmol/L和(或)TG≥1.7mmol/L(酶法)。

    1.3  统计学处理  计数资料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P< 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脂肪肝与年龄的关系  根据B超检查脂肪肝的诊断标准,1016例健康体检者检出脂肪肝患者692例,患病率68.11% (692 / 1016)。各年龄组脂肪肝情况见表1。表1可见患病率最高为60~69岁,其次为41~50岁,而51~60岁患病率最低,P<0.05。

    2.2  脂肪肝与性别的关系  692例脂肪肝患者,其中男512例,占73.99%;女180例,占26.01%,男性所占比率明显高于女性,P<0.01。不同性别脂肪肝患病率见表2。男性脂肪肝的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P<0.05。表1  脂肪肝与年龄的关系  表2  不同性别脂肪肝患病率

    2.3  脂肪肝与高脂血症的关系  1016例健康体检者检出高脂血症者618例,患病率60.83%(618/1016)。692例脂肪肝患者各类高脂血症的患病率见表3。表3可见692例脂肪肝患者的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均增高的患病率明显高于单项增高者,而单项甘油三酯增高明显的患病率明显高于胆固醇增高者,P<0.01。表3  692例脂肪肝患者各类高脂血症的患病率

    2.4  高脂血症与脂肪肝的关系  三种类型高脂血症患者脂肪肝的患病率见表4。表4可见  三种类型高脂血症患者脂肪肝的患病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4  618例高脂血症与脂肪肝的关系

    3  讨论

   肝细胞内脂肪沉积超过肝湿重的5%,或组织学上每单位面积见1/3以上肝细胞脂肪变性,称为脂肪肝[2]。脂肪肝是由多种疾病和病因引起的肝脏疾病,最常见的病因是营养过剩所致的脂质代谢紊乱[3]。脂肪肝可能演变成为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进展成为肝功能衰竭,如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则不仅可阻止其进一步发展,而且可能逆转,达到较好的恢复乃至完全治愈[4]。因此,研究脂肪肝发生、发展的相关因素,对控制该病的发生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对1016例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重点观察了脂肪肝及高脂血症的患病情况,脂肪肝与年龄、性别及高脂血症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1016例健康体检者检出脂肪肝患者692例,患病率68.11%;检出高脂血症者618例,患病率60.83%,明显高于体检正常者。说明参检的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大多从事脑力工作,体力劳动少,户外运动少,生活水平较高,脂肪摄入过多,这些都是导致脂肪肝和高脂血症的重要因素。本研究按年龄分组观察脂肪肝发病情况,患病率最高为60~69岁,其次为41~50岁,说明,60~69岁年龄段年龄偏高,不注意控制饮食及户外运动,41~50岁年龄段工作劳累,应酬较多,对自己的身体关照不够,均易发生脂肪肝。按性别观察,692例脂肪肝患者,其中男性占73.99%,男性脂肪肝的患病率亦明显高于女性。说明,男性大多社交活动多,嗜好酒肉,致体内脂肪过多蓄积。按血脂观察,全体被检者高脂血症患病率为60.83%,脂肪肝患者的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均增高的患病率明显高于单项增高者,而单项甘油三酯增高的患病率明显高于胆固醇增高者,说明健康人群大多血脂超标,脂肪肝的形成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均增高密切相关,与单项甘油三酯增高有一定关系。  综上所述,健康人群的脂肪肝及高脂血症发病率均较高,且脂肪肝的发生与年龄、性别、血脂有密切关系。因此,合理的膳食及适当的运动对每一位健康人,尤其是男性及中老年人,都十分重要,对已患有脂肪肝及高脂血症者更为重要。控制高脂血症是降低脂肪肝发生、发展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郭万学.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78,221.

2 曾民德.脂肪肝.中华消化杂志,1999,19(2):120-122.

3 贺凤义,陈焕春,刘宏,等.267例脂肪肝与血脂、血糖临床分析.医学临床研究,2007,24(3):426-427.

4 谢霞,梁圣彬,李世存,等.脂肪肝超声诊断与血脂、血糖和肥胖的相关性分析.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7,28(4):331-332.


作者单位:450052 河南郑州,武警河南省总队医院体检中心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