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期

排酸冲剂对高尿酸血症大鼠血尿酸水平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排酸冲剂对高尿酸血症大鼠血尿酸水平的影响。方法将60只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模型组、秋水仙碱对照组、排酸冲剂组,采用次黄嘌呤致大鼠高尿酸血症法,观察排酸冲剂降血尿酸作用。结果排酸冲剂能明显降低高尿酸血症大鼠血尿酸水平。结论排酸冲剂具有抗痛风急性发作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排酸冲剂对高尿酸血症大鼠血尿酸水平的影响。方法 将60只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模型组、秋水仙碱对照组、排酸冲剂组,采用次黄嘌呤致大鼠高尿酸血症法,观察排酸冲剂降血尿酸作用。结果 排酸冲剂能明显降低高尿酸血症大鼠血尿酸水平。结论 排酸冲剂具有抗痛风急性发作的作用。

【关键词】  排酸冲剂;高尿酸血症;大鼠;血尿酸

排酸冲剂是由秦皮、黄柏、黄连等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具有清热利湿,祛风止痛等功效,主要用于痛风病(湿郁化热证)的治疗。本实验采用次黄嘌呤致大鼠高尿酸血症法,观察排酸冲剂降血尿酸作用。

    1  材料

    1.1  动物  Wister大鼠60只,雄性,体重200~250g。

    1.2  药品与试剂  排酸冲剂由我院自制;次黄嘌呤:Sigma公司,规格:25g/瓶;烟酸:天津力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规格:50mg;对照药秋水仙碱:西双版纳版纳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规格:每片含秋水仙碱0.5mg。

    2  方法与结果

    2.1  实验分组及给药剂量  将60只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模型组、阳性药对照组、排酸冲剂组,每组各15只。给药剂量分别为:排酸冲剂组:3.5g/kg (35%×10ml/kg);阳性药对照组(秋水仙碱):0.5mg/kg(5%×10ml/kg);空白对照组、模型组:同体积纯净水灌胃[1]。

    2.2  实验方法  除空白对照组外其余3组动物腹腔注射次黄嘌呤100mg/kg,同时灌胃给予烟酸80mg/kg,空白对照组动物腹腔注射等容积的生理盐水,灌胃给予同体积纯净水,连续3天。之后各组动物按分组给予不同药物灌胃,连续3次,末次给药3h后,各组动物经腹主动脉取血,3000r/min离心15min,取血清,测血尿酸值。

    2.3  统计学处理  各组数据以均数加减标准差表示,组间差异的显著性检验用t检验。

    2.4  实验结果  见表1。表1  对高尿酸血症大鼠血尿酸水平的影响 注:与空白对照组比较,**P<0.01;与模型组比较,△△P<0.01,△P<0.05

    表1表明,与空白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动物血尿酸值明显升高,提示造模成功,阳性药对照组、排酸冲剂组与模型组比较,血尿酸值明显降低,表明排酸冲剂能降低高尿酸血症大鼠的血尿酸水平,其作用与秋水仙碱相近。

    3  讨论

   现代医学认为,尿酸是核酸基嘌呤分解代谢的最终产物,有内源性、外源性之分。内源性嘌呤在体内代谢受次黄嘌呤-鸟嘌呤磷酸核糖转移酶、黄嘌呤转化酶和磷酸核糖焦磷酸酰胺转换酶等的调节而代谢成尿酸。外源性是食物中的嘌呤在体内代谢成尿酸。尿酸主要由肾脏以尿液排出。若体内产生尿酸过多或由肾(尿液)排出少,则引起血尿酸升高而成高尿酸血症。若长时期的高尿酸血症,血尿酸盐在组织内析出或沉淀而导致痛风。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重要生化基础,痛风必伴有高尿酸血症。中医认为,痛风的病因—高尿酸血症乃湿浊之毒也。痛风以脾肾亏虚为本,以湿郁化热为主要病机。脾失健运,脾胃升清降浊失司;或久病入肾,或年迈肾衰,肾气不化,分清泌浊无权,均致湿浊内生,久蕴不解,酿生尿酸浊毒,蕴久化热生痰,痰凝瘀滞经脉、骨节,此时,每因劳倦过度,或七情内伤,或酗酒食伤,或关节外伤而发病。即本病以脾肾亏虚为本,湿郁化热标,本虚标实。中医药治疗痛风[2,3],特别是急性关节炎期患者,多辨证为湿热证或湿郁化热证。排酸冲剂是我院临床应用多年的经验方,以清热利湿为组方原则,用于治疗痛风病(湿郁化热证)。其药物组成是:黄柏、黄连、秦皮、泽泻等。现代中药药理学研究表明,黄柏、黄连、秦皮均能降低高尿酸血症小鼠血尿酸水平,抑制小鼠肝脏黄嘌呤氧化酶活性,具有抗痛风作用[4];泽泻能够抑制人尿液中草酸钙结晶的生长[5]。在本研究中,采用西药秋水仙碱进行对照,排酸冲剂降低血尿酸的作用与秋水仙碱相似,故排酸冲剂能明显降低高尿酸血症大鼠血尿酸水平,具有抗痛风急性发作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唐灿,杨奎.高尿酸血症动物模型初探.中药新药与临床药床药理,2000,11(5):292-294.

2 杨春山,傅警龙,宋海军.清热利湿解毒法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68例.长春中医学院学报,2001,17(4):16.

3 黄佳珉,付华军,张前德,等.慢性尿酸性肾病的中医药研究进展.吉林中医药,2007,27(1):63-65.

4 杨澄,朱继孝,王颖,等.盐制对黄柏抗痛风作用的影响.中国中药杂志,2005,30(2):145-148.

5 张亚强,译.泽泻对人尿液中草酸钙结晶形成的抑制作用.国外医学·中医中药分册,1999,21(3):19-20.


作者单位:037006 山西大同,解放军第322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