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2期

200例不同合金基底烤瓷龈下冠边缘对牙龈组织影响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镍铬合金和金合金烤瓷冠对牙龈组织的影响。方法镍铬合金和金合金烤瓷冠各100颗患牙从龈缘充血、龈乳头水肿和色素沉着以及龈沟液的检测进行比较,修复后观察1年。结果镍铬合金烤瓷冠修复后有36例引发牙龈异常反应或龈缘出现色素沉着,金合金为基底的烤瓷冠修复后2例出现龈缘充血。结论金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镍铬合金和金合金烤瓷冠对牙龈组织的影响。方法 镍铬合金和金合金烤瓷冠各100颗患牙从龈缘充血、龈乳头水肿和色素沉着以及龈沟液的检测进行比较,修复后观察1年。结果 镍铬合金烤瓷冠修复后有36例引发牙龈异常反应或龈缘出现色素沉着,金合金为基底的烤瓷冠修复后2例出现龈缘充血。结论 金合金烤瓷冠修复后对牙龈组织无明显不良影响;镍铬合金烤瓷冠在一定程度上可引起牙龈组织的异常反应。

【关键词】  镍铬合金;金合金;金属烤瓷冠;牙龈组织

[Abstract]  Objective  The influence of of Ni-Cr alloy and gold alloy-porcelain crown to the gingival tissue was compared.Methods  Ni-Cr alloy and gold alloy-porcelain crown was compared from the gingival margin hyperemia, gingival papillary edema, pigmentation and gingival crevicular fluid in 100 teeth for 1 year.Results   Nickel alloy-porcelain crown after the gums caused 36 cases of abnormal reactions or gingival pigmentation appears fate. Gold alloy-porcelain crown for basement repair occurred in two cases of gingival hyperemia fate.Conclusion  Gold alloy-porcelain crown after the gingival tissue has no significant adverse effects. Ni-Cr alloy-porcelain crown can cause abnormal gingival tissue response at a certain extent.

    [Key words]  Ni-Cr alloy; gold alloy; PFM; gingival tissue

    镍铬合金基底烤瓷冠使用后有一定比例龈缘处会出现充血、水肿、龈缘色素沉着等症状。笔者比较2006年1月-2008年3月分别使用镍铬合金和金合金基底的烤瓷冠对牙龈组织的影响。为临床修复提供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观察对象为25~35岁的女性患者,选择

    4   4

    之间的牙位,烤瓷桥修复体只计基牙牙位数。患者牙龈呈现浅红色正常色泽,无肿胀,无水肿和充血症状,牙龈组织质地致密,牙体组织无龋坏。患者取印模前1周行全口牙周超声洁治。镍铬合金与金合金基底的烤瓷冠各10O颗。

    1.2  材料  镍铬合金;金合金;瓷粉;临时冠树脂。

    1.3  牙体制备和取印模  常规牙体制备,龈缘制备为直角肩台状,肩台宽度1.0mm,肩台边缘连续一致、平滑而无粗糙面和锐边,位于龈沟内0.5mm处;按常规取印模,灌注石膏模型,送技术室加工制作;制作临时冠,氧化锌丁香油糊剂粘固,1周后烤瓷冠完成前去除临时冠。修复后检查冠边缘密合性良好、无悬突、修复体轴面形态良好。

    1.4  评价标准  异常:(1)龈缘充血,龈缘处出现鲜红或暗红色,伴龈沟液增加[1];(2)龈乳头水肿,龈乳头呈现圆钝肥大状,表面紧张发亮,伴龈沟液增加[1];(3)龈缘色素沉着沿龈缘处见有暗灰色区域或出现黑线;(4)龈沟液的检测,龈沟液渗出量增加。无异常:牙龈缘无上述情况发生。观察比较时间:烤瓷冠完成后1年。

    2  结果

    镍铬合金组龈缘充血、龈乳头水肿、龈缘色素沉着的发生率高于金合金组,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表1  两组烤瓷冠对牙龈组织的影响

    3  讨论

    镍铬合金具有优良的机械性能,其硬度、熔点、比重、延伸率、收缩率及抗张强度均适合制作烤瓷冠的基底材料,在口腔修复领域得到广泛的运用,至今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而学者对其生物相容性问题的关注只是近十年来的事情。经统计,普通人群中15%的人对镍发生过敏,8%的人对铬有过敏现象出现[2]。而镍和铬是镍铬合金的主要成分。进一步的研究证明镍的衍生物、Cr6+及其衍生物、铍等均有一定的致癌性,对上述观点已有比较趋于一致的认识[2]。由于口腔修复体长期与唾液、龈沟液和饮料食物接触,唾液和龈沟液及食物中富含电解质成分[3],会对镍铬合金产生腐蚀作用,导致金属离子析出。这些腐蚀产物又会对机体组织产生有害作用。如全身毒性作用、过敏反应、细胞毒性、基因毒性等[2]。镍铬合金发生腐蚀反应后,释放了的金属离子会在合金和组织之间的微环境中(如边缘位于龈下的冠与牙龈形成的龈沟)积蓄并进入组织内。沉积在邻近的软硬组织中,导致牙龈过敏或炎症反应[4],金属色素沉着,出现黑线。

    金合金属于贵金属材料,其成分化学性质稳定,不易在唾液和龈沟液中腐蚀,其析出量极少或不析出,即不会引起机体细胞的毒性[2]。

    除材料因素外,烤瓷冠修复体粘固后出现牙龈缘充血、水肿等现象,原因还有冠边缘伸入龈沟过长,边缘毛糙,有悬突;牙体制备时未能做到让肩台各部位连续一致、光滑无锐边、无悬突,致使对牙龈产生机械刺激作用而引起炎症[5]。临床修复时必须注意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曹采方.牙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69;104.

2 陈治清.口腔生物材料学.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326;338.

3 刘正.口腔生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9-59.

4 胡滨,张富强.镍铬合金在人工唾液中的电化学腐蚀行为.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3,38(2):140-142.

5 徐君伍.口腔修复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7.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063000 河北唐山,唐山市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