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3期

东河区三年酱油卫生指标监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东河区。酱油卫生指标。监测结果为了解东河区三年来酱油卫生质量情况,提高食品监督管理水平,保证酱油的卫生质量,为今后监督提供依据,现将我站2004-2007年所检的酱油样品的检测结果分析整理如下。1样品来源对辖区内生产、经营酱油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抽检,三年共抽检样品80份。...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东河区;酱油卫生指标;监测结果

为了解东河区三年来酱油卫生质量情况,提高食品监督管理水平,保证酱油的卫生质量,为今后监督提供依据,现将我站2004-2007年所检的酱油样品的检测结果分析整理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来源  对辖区内生产、经营酱油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抽检,三年共抽检样品80份。

    1.2  检测方法及评价标准

    1.2.1  检测方法  采样和微生物检验以GB4789.22-2003[1]为依据;理化检验以GB/T5009.39-2003[2]为依据。

    1.2.2  卫生评价标准  卫生评价以GB2717-2003(酱油卫生标准)[3]为依据。

    2  结果

    2.1  合格率  按GB2717-2003(酱油卫生标准)的要求,各项指标中有一项不合格即判断为不合格样品。80份样品中总合格率为27.5%,各年的合格率在7.6%~28.5%之间。不合格的58份样品中氨基酸态氮未达标的51份,占87.9%;大肠菌群超标的7份,占12.1%。砷、铅2项指标在抽检中未发现超标。

    2.2  指标分析  从理化指标和微生物指标的合格率上看,理化指标合格29份,占36.2%,微生物指标合格73份,占91.2%;在不合格样品中,理化指标氨基酸态氮未达标突出。微生物指标中大肠菌群超标。

    3  讨论

    总体合格率仅为27.5%,反映了我区酱油卫生质量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不合格项目为氨基酸态氮、大肠菌群,尤以氨基酸态氮不达标严重,合格率仅为36.2%,是造成合格率低的主要原因。尽管合格率逐年有所提高,但也不尽人意。样品合格率之低,分析其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随着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生产厂家及销售单位盲目追求产品利润、降低生产成本、原料比例不合理、擅自减少必要的生产工艺流程或卫生设施;二是由于仪器生产、经营单位点多面广,而卫生监督人员严重不足,在食品卫生的宣传、指导等方面做得不够;三是监督执法疲软,行政处罚力度不够。

【参考文献】
  1 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GB4789-2003.

2 食品卫生检验方法.理化部分(一).GB5009.1~5009.100-2003.

3 食品卫生标准及相关法规汇编(下).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5.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1 014040 内蒙古包头,包头市东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 014040 内蒙古包头,包头市东河区卫生监督所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