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4期

消化性溃疡的饮食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消化性溃疡。饮食指导。护理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由不同病因引起的慢性、周期性的疾病。饮食与消化性溃疡的痊愈、周期性发作次数、并发症的发生、减少住院次数、节约医疗开支等关系都非常密切,现在已经从过去只重视治疗和护理转变为重视饮食管理,饮食不当会加重患者病情,增加并发病发生甚至导致死亡......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饮食指导;护理

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由不同病因引起的慢性、周期性的疾病。饮食与消化性溃疡的痊愈、周期性发作次数、并发症的发生、减少住院次数、节约医疗开支等关系都非常密切,现在已经从过去只重视治疗和护理转变为重视饮食管理,饮食不当会加重患者病情,增加并发病发生甚至导致死亡等[1]。因此做好消化性溃疡的饮食指导及护理十分重要。现报告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 2006年1月—2009年1月共收治消化性溃疡患者96例,男54例,女42例;年龄18~59岁,平均42.4岁。其中胃溃疡27例,十二指肠溃疡45例,复合型溃疡13例,不典型部位溃疡11例。本组中治愈88例,未愈自动出院8例。笔者通过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的同时,重点加强了健康教育,饮食指导,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2  饮食护理

    2.1  饮食禁忌  乙醇对消化道黏膜有直接毒性损害,嗜酒患者常有慢性消化道炎症和饮食不调,并伴随有营养不良,从而增加消化道的损害。营养不良,特别是缺乏蛋白质和维生素,降低胃黏膜对某些毒性物质的抵抗力,会导致并发症如消化道出血等的发生。所以消化性溃疡患者要绝对禁酒、避免食用损害胃黏膜的食物,如腌制食品、煎炸的食物、防腐剂食品及辛辣食品等,限制吸姻,最好不抽烟[2]。

    2.2  稳定期的饮食管理  在消化性溃疡稳定期的护理是防止复发的重要环节。消化性溃疡稳定期一般无明显症状,或偶有消化不良、恶心、上腹不适等,根据以上情况,不强调高脂肪饮食。每日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需合理搭配,要有充足的维生素,以及新鲜易消化食物、少食多餐为原则。

    2.3  消化性溃疡发作期饮食管理  消化性溃疡发作期表现上腹疼痛呈周期性发作,应使患者了解营养治疗的重要性,鼓励进食,食物要易于消化吸收,品种要多样化,要以软食为主,少食多餐,禁忌烟酒及情绪大波动等[3]。

    2.4  合并症发生时的饮食管理

    2.4.1  合并上消化道出血  合并上消化道出血时禁食8h,进食后食物的制备宜细软,避免坚硬、粗糙、含纤维多、带有刺及难消化的食物,以免引起进一步上消化道出血[4]。在出血期应禁食,出血停止,大便潜血阴性,可逐渐添加饮食,从全流—半流—软食逐渐恢复,观察患者进食后消化系统的反应及大便情况,重视患者的主诉。

    2.4.2  合并穿孔  合并穿孔需外科手术治疗。恢复期避免进食胀气的食物。必要时鼻饲,行空肠营养管,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每日的热量保持1500~2000kcal,昏迷者鼻饲流质或静脉补充,患者神志清楚后,根据病情进行调整。

    2.4.3  合并其他疾病  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结核病、肝吸虫等时,必须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食,以免加重病情。

    总之,消化性溃疡饮食与病情变化有较重要的关系,合理的营养可促进胃黏膜细胞的恢复,缩短病程,患者需根据自己不同时期病情变化,遵照医嘱及在家人督促下调节合理饮食、配合药物等综合治疗,稳定病情,避免不合理的饮食,以减轻胃肠的负担,避免加重病情。当患者出现厌食、纳差、腹泻、黑便等时,尽快到正规医院诊治。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60-486.

2 曹淑琴.严重烧伤合并吸入性损伤的呼吸道管理.解放军护理杂志,2000,17(5):40-41.

3 时晓飞,陈红.临床护理路径在消化性溃疡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中国误诊学杂志,2008,29(9):167-169.

4 杨瑞莲,段成英,王美玲.消化性溃疡发病相关因素及护理对策研究.中国中医急症,2006,5(3):45-46.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150001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消化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