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7期

头孢类药物致双硫仑样反应28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头孢类药物。双硫仑样反应我院为社区医院,2006&mdash。2008年共收治双硫仑样反应病例28例,均与应用头孢菌类抗生素药物相关。双硫仑样反应为门诊急症之一,特点为起病急,重者有濒死感,如救治不及时甚至可致死亡,故门诊医生应给予高度重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头孢类药物;双硫仑样反应

我院为社区医院, 2006—2008年共收治双硫仑样反应病例28例, 均与应用头孢菌类抗生素药物相关。双硫仑样反应为门诊急症之一, 特点为起病急,重者有濒死感, 如救治不及时甚至可致死亡, 故门诊医生应给予高度重视。现将我院收治双硫仑样反应的病例进行分析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8例, 男26例, 女2例, 年龄20~70岁,2例>60岁男性, 患者既往有高血压、 脑梗死、 偶发房性早搏等病史, 4例中青年男性患者有高血压病史, 余均体健。以上患者发病多在饮酒后24h内用头孢类药物及用头孢类药物后48h内饮酒发病, 仅1例患者超过48h, 最短发病患者为1例70岁老年男性, 在静脉用头孢哌酮舒巴坦钠后30min内饮数口红酒后2min发病。以上患者饮酒量为数口~500ml不等。其中缺乏医学常识的22例, 在非正规医疗机构就治未询问饮酒史及未告之用头孢类药物后应禁酒14例, 知道双硫仑样反应的患者仍饮酒者6例。

  1.2 临床表现 本组28例患者均表现为全身颜面潮红,酒醉貌,头晕、心悸,情绪波动、紧张,重者则有气促、呼吸困难,胸痛、心前区不适,低血压,濒死感。1例表现为晕厥, 神志丧失。以上26例心电图为窦性心动过速, 2例为房性心动过速, 5例双肺布满哮鸣音, 2例为低血压。

  1.3 治疗情况 通过患者用药、 饮酒史及鉴别诊断后确诊为双硫仑样反应, 轻者给予吸氧、 对症处理,维生素c等加强药物代谢, 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治疗, 根据饮酒量、症状及生命体征酌情给予利尿剂、 地塞米松、 纳洛酮等治疗。1例低血压患者给予间羟胺血管活性物质, 2例快速性心律失常者给予小剂量β-受体阻滞剂。

  2 结果

  入院中27例患者均在给予积极治疗后1~6h内症状消失, 痊愈出院, 仅1例>60岁的老年患者因经济问题症状缓解后转他院治疗(后随访追踪亦痊愈出院),以上28例患者无1例死亡。

  3 讨论

  双硫仑样反应又名戒酒硫样反应, 是应用药物后饮用含有酒精的物质导致体内的“乙醛蓄积”而引起的中毒反应, 某些头孢菌素类药物(如头孢哌酮舒巴坦钠、头孢孟多)含甲硫四唑侧链, 它能抑制肝线粒体内的乙醛脱氢酶活性, 使乙醇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不能进一步氧化,从而导致乙醛聚集, 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再则双硫仑的代谢产物二乙二酰氨基甲酸酯能阻断多巴胺β-羟化酶的形成, 使脑中的多巴胺浓度增高而引起一系列的临床症状[2], 轻者表现为面部潮红、 头痛、 心悸、出汗、 恶心, 重者为胸痛、 心前区不适、 呼吸困难、 心衰、 抽搐、 神志改变、 低血压甚至死亡。通常这些症状一般在用药后饮酒5~10min出现, 最快2min, 其临床表现、 反应时间与用药剂量和饮酒量密切相关, 且用药后饮酒比用药前饮酒症状更重。由于体内多巴胺浓度增高, 交感神经递质去甲肾上腺素浓度降低致使小动脉小静脉扩张, 并反射性引起交感神经兴奋造成心率加快[3], 心肌耗氧量增加,冠脉灌注压降低, 致冠脉缺血从而诱发心绞痛[4]。有文献报道它更能加重肥厚型心肌症状的心肌缺血导致心梗的发生[5],且它引起的低血压症状严重程度与药物干扰乙醇代谢的程度成正比, 如抢救不及时能死亡[6]。

  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除头孢菌素类药物外, 还有咪唑类衍生物、 磺脲类降糖药, 其他药物例如痢特灵、 氯霉素、 酮康唑、 灰黄霉素、 华法林、水合氯醛及某些食物如乳酪、 牛肉、 香肠、 蚕豆、 菠萝、 香蕉、 腐乳、 动物肝脏、发酵食物、 茶叶、咖啡类食品、 巧克力、 腌制品、 松花蛋均含有较多的酪胺、 多巴胺、 5-羟色胺、 组胺、 苯丙氨酸、色氨酸、 酪氨酸、 3,4-二羟苯丙氨酸, 这些食物与乙醇代谢途径相似, 若同用头孢类抗生素则可出现双硫仑样反应[7]。

  双硫仑样反应是可逆的, 因为乙醛脱氢酶被抑制后常需4~5天才能恢复, 故用头孢菌素类药物的患者在用药期间及停药后5~7天内不应饮酒[8]。

  双硫仑样反应症状表现为多样化, 应注意鉴别诊断, 做到早诊断, 早治疗; 同时应加强医务人员对本症的认识并进行宣教、督导, 引起群众重视, 防范本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林良友,林海燕. 双硫仑样反应1例.实用医学杂志,2009,25(13):2202.

  2 黄万龙,雷招宝. 药源性双硫仑样反应及其防治.中国医疗前沿,2008,3(20): 98.

  3 付群. 头孢哌酮所致双硫醒反应的救治.临床医学,2009,29(27):107.

  4 孟英杰. 警惕饮酒致头孢类抗生素双硫仑样反应32例分析.临床合理用药,2009,2(4):45-46.

  5 陈会枝, 齐书英. 双硫仑样反应致梗阻性肥厚心肌病患者发生心肌梗死.临床误诊误治,2009,22(3):25-26.

  6 杨收平. 严重双硫仑样反应致低血压45例分析.淮海医药,2008,26(2):141-142.

  7 吴美丽. 1500例药物致双硫仑样反应的统计与分析.海峡药学, 2009,2(2):127-128.

  8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第3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1,637.

  

作者: 卢洁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