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7期

参麦注射液治疗血透中低血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结论参麦注射液与多巴胺一样均能升高血压,可有效治疗血液透析过程中出现的低血压。【关键词】参麦注射液。血液透析过程中低血压0。hypotensioninthehemodialysisprocess血透中血压下降为透析过程中最为常见的并发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患者血液透析过程中出现低血压时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参麦注射液的临床资料,以探讨参麦注射液在血液透析过程中治疗低血压的作用。方法 对照分析血液透析过程中低血压患者30例使用参麦注射液治疗和30例使用多巴胺治疗的资料,并对其作用进行临床分析。结果 参麦注射液治疗组与多巴胺治疗组均能使血压上升,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参麦注射液与多巴胺一样均能升高血压,可有效治疗血液透析过程中出现的低血压。

【关键词】  参麦注射液;血液透析过程中低血压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clinical data of Shenmai Injection on the basis of conventional therapy for hypotension patients in the hemodialysis process, and to explore the role of Shenmai Injec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hypotension during hemodialysis.Methods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30 cases of hypotension during hemodialysis in patients with Shenmai Injection therapy and 30 cases of patients treated with the use of dopamine in the data, and clinical analysis of its role. Results Shenmai Injection treatment group and treatment group of dopamine can both increase in blood pressure.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P>0.05), and heart rate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in Shenmai Injection treatment group (P<0.01). Conclusion Shenmai Injection and dopamine equally can elevate the blood pressure, both can be effectively treated hemodialysis hypotension occurred in the course.

  [Key words] Shenmai Injection; hypotension in the hemodialysis process

  血透中血压下降为透析过程中最为常见的并发症。血透中低血压诊断标准为:透析过程中出现收缩压<90mmHg,非透析时段血压均正常或高于正常。主要原因有:(1)不恰当的除水;(2)血管调节功能失常,特别是糖尿病及动脉硬化血管运动(即收缩舒张)功能失调,除水、失血容量减少时,血管收缩障碍,引起血压下降;(3)心脏病,各种心脏病患者由于心功能不全或心律失常引起机体有效容量不足,在透析中更容易导致低血压;(4)全身状况不良,如发热、贫血、营养不良、机体消耗较大时也可引起低血压。现就30例血透中低血压患者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参麦注射液治疗的临床资料与30例使用多巴胺治疗的资料进行对照分析,以期对参麦注射液在血透中治疗低血压的作用作一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1.1 多巴胺治疗组 30例血液透析过程中出现低血压的患者,男17例,女13例,年龄52~81岁,平均(66.5±14.5)岁。

  1.1.2 参麦注射液治疗组 30例血液透析过程中出现低血压的患者,男15例,女15例,年龄45~86岁,平均(67.3±18.3)岁。

  低血压诊断标准为:收缩压<90mmHg。两组均已排除透析以外原因所致的休克和基础血压低于此标准的患者。

  1.2 方法

  1.2.1 多巴胺治疗组 基础治疗为常规吸氧,减慢或减少超滤量。加用多巴胺40~100mg,静脉滴注。

  1.2.2 参麦注射液治疗组 在与多巴胺治疗组相同的基础上治疗加用参麦注射液40~120ml,静脉滴注。

  分别记录两组患者治疗前及治疗后15min、30min、1h、2h、3h血压、心率情况,并进行对照统计分析。统计软件采用SPSS10.0。

  2 结果

  多巴胺治疗组与参麦注射液治疗组治疗前后血压、心率改变比较,见表1。由表1可见,两组均能使血压上升,另外,多巴胺组8例感心悸、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参麦注射液治疗组未见明显不良反应。表1 多巴胺治疗组与参麦注射液治疗组治疗前后血压、心率改变比较

  3 讨论

  参麦注射液的主要成分为人参、麦冬,其功效为大补元气,补气健脾,滋阴生津,养阴复脉[1],1ml注射液相当于生药红参0.1g,麦冬0.1g。近年临床研究表明:参麦注射液能显著改善病人的血液流变性,降低血液粘度,增加红细胞变形能力[2],从而改善休克病人的微循环,加强心肺功能,增强心肺收缩力的作用[3],提高机体耐缺氧能力和抗应激能力,促进代谢产物的排出,防护缺血缺氧和各种有害物质对细胞的损伤,促进血压恢复正常,提高实验动物耐氧能力[4];另外,它还能激活网状内皮系统,加速细菌内毒素和内源性毒物的消除,刺激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促进糖皮质激素分泌,起到抗炎、稳定溶酶体膜作用。目前主要用于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和各种休克的治疗[5,6]。

  多巴胺激动交感神经系统肾上腺素受体和位于肠系膜、冠状动脉、脑动脉的多巴胺受体,效应与剂量相关,小剂量时0.5~2μg/(kg·min)主要作用于多巴胺受体,使内脏血管扩张,肾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增加;中等剂量时2~10μg/(kg·min)能直接激动β1受体及间接促使去甲肾上腺素自贮藏部位释放,对心肌产生正性应力作用,使心排血量增加、血压升高;大剂量时10μg/(kg·min),激动α受体,导致周围血管阻力增加,致使血压迅速增高;主要适用于心肌梗死、创伤、肾功能衰竭、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引起的休克[7,8]。

  本治疗显示,多巴胺治疗组与参麦注射液治疗组均能使血压上升,低血压得到纠正,两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多巴胺组8例感心悸、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参麦注射液治疗组未见明显不良反应。此结果表明参麦注射液能纠正血液透析过程中低血压,其作用效果与多巴胺类同,而且不良反应较多巴胺少。

【参考文献】
    1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044.

  2 于亮.参麦注射液对肿瘤病人血液流变性的影响.中国医学学报,1999,14(1):192.

  3 易思.黄芪注射液合复方丹参注射液为主治疗肺心病45例疗效观察.新中医,2002 ,7(34):31.

  4 李忠.免疫中药品学.郑州: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181.

  5 心力衰竭对策专题组.充血性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对策.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2):83.

  6 虞东红,贾连旺.参麦注射液对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心功能及血液流变学的 影响.中国中医急症,2004,13(4):218-219.

  7 浦寿月.心功能不全药物治疗的进展.临床内科杂志,1994,11(1):5.

  8 朱志新,邱景晨.多巴胺加多巴酚丁胺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并心源性休克40例分析.中原医刊,2004,31(9):38-39.

  

作者: 贺海东,张熙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