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期

对某卫生院的常用药物临床应用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该卫生院常用药物的临床合理用药情况,对处方用药情况进行回顾分析,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和医疗质量,使临床药物的应用真正做到安全、有效、经济,为进一步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4%,使用抗病毒药物44例,占31。不合理用药处方共42张,占调查处方的30%。住院病例不合理用药17例,占调查病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该卫生院常用药物的临床合理用药情况,对处方用药情况进行回顾分析,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和医疗质量,使临床药物的应用真正做到安全、有效、经济,为进一步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 随机抽取该院2008年门诊处方140张,住院病历60份,对其用药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140张门诊处方中有79例使用抗生素,占56.4%,使用抗病毒药物44例,占31.4%。不合理用药处方共42张,占调查处方的30%。60例出院病例中,47例使用抗菌素,占78.3%;用抗病毒药26例,占43.3%。住院病例不合理用药17例,占调查病例的28.3%。结论 该卫生院用药合理性比以前有显著提高,但不合理用药现象仍然存在,应引起临床医师和药师重视,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医师、药师的理论水平,不断积累临床经验,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关键词】  卫生院;用药情况;调查分析

基层卫生院是一个没有严格专业分科的综合型医院,病员病种复杂,医生是综合性全科医生,以一位医生为主,对来自各种症状的患者进行治疗的一个综合性窗口。且药品品种有限,所以临床医生在选择药物时,难免会存在不合理用药物的现象,不仅达不到好的治疗效果,由于各种药物在临床广泛应用而产生毒副作用、药源性疾病、耐药性等问题也日趋严重,同时也造成医学资源的浪费,增加患者负担。各种新闻媒介对药物进行广告宣传,对药品使用起着导向作用,出现了患者点名要药等现象,从某种程度上干扰了医生的总体思路。再加之医院的多种经营形式,在一定意义上激发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创收的积极性。带着这些问题,笔者对该卫生院在诊疗过程中部分用药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分析,探讨在临床工作中正确使用药物的方法,为促进药物的有效、合理使用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随机抽取该卫生院2008年度门诊处方140张和住院病历60份为调查对象,逐项登记患者使用药物情况。

  1.1 处方调查况 抽取门诊处方:1~10月份140张。抽取病历:1~10月份60份。这些病例从季节上看,包括一年四个季节,患者年龄从6个月~83岁,处方分别由11位医生开写。

  1.2 调查病例情况 住院病例中上呼吸道感染25例,年龄4~83岁,男11例,女14例。阑尾炎4例,年龄14~58岁,男2例,女2例。外伤7例,年龄19~53岁,男5例,女2例。胆囊炎2例,年龄42~58岁,男1例,女1例。胃炎1例,男34岁。胃穿孔修补1例,男46岁。盆腔炎4例,26~44岁。类风湿1例,女38岁。心肌炎1例,男39岁。高血压2例,均为男性。糖尿病2例,男性。股骨骨折1例,男41岁。胆囊切除术1例,女53岁。剖宫产2例。输卵管结扎术1例。麻疹患者1例,男6岁。宫外孕手术1例,32岁。毒蛇咬伤1例,男47岁。食物中毒1例,女16岁。带状疱疹1例,男33岁。平均住院天数7.8天,平均住院费用989.90元。

  门诊病例140例中上呼吸道感染42例,年龄6个月~76岁,男24例,女18例。泌尿系感染13例,肠胃炎12例,牙髓炎、口腔感染、拔牙9例,人流术2例,附件炎5例,阴道炎1例,前列腺炎2例,结膜炎1例,外伤6例,鼻炎1例,蚂蟥咬伤1例,胃绞痛1例,胆囊炎、结石、高血压各2例,下肢疼痛1例,胃出血1例,痔疮4例,腰肌劳损2例,肩周炎2例,其他病例28例(含慢性病及备用、点名开药等)。平均治疗天数3.5天,平均处方费用44.32元。

  2 结果

  住院病例中应用抗生素者47例,占78.3%,用抗病毒药26例,占43.3%,其他药物占48%。不合理用药病例17例,占调查病例的28.3%。用药品种最少4种,最多11种。门诊处方140张中,有79例使用抗生素,占56.4%,使用抗病毒药物44例,占31.4%。不合理用药处方共42张,占30%。其他用药处方占59%。用药品种最少1种,最多9种。200例患者中应用抗生素的126例,应用率达63%。其中,应用单一品种抗生素的18例,占9%;二联抗生素治疗91例,占45.5%;三联17例,占8.5%;无应用四联及四联以上抗生素的病例。抗生素及抗病毒两药联用51例,占25.5% 。调查病例中选择使用抗生素的主要依据:发热(>37.5℃)患者92例,应用抗生素的76例,应用率为82.6%;白细胞数升高的89例,应用抗生素的89例,应用率达100%;发生并发症6例,应用抗生素的6例,应用率达100%。其他病例用药基本按临床诊断结果对症下药。药物选用的类别、品种、给药方法、疗程及药物种类:同时采用静脉给药和口服给药168例,占84%;仅口服用药的18例,占9%;联用肌肉注射给药36例。住院病例中治愈49例,治愈率81.7%;好转10例,好转率16.6%;转院1例,转院率1.7%;无死亡病例。调查病例中共使用抗生素19种,抗病毒药物4种,消化系统药物11种,加其他药物共67种。其中用量在前几位抗生素分别为青霉素、头孢曲松钠、替硝唑、甲硝唑、阿莫西林、罗红霉素、庆大霉素、白霉素。抗病毒药物为病毒唑、阿昔洛韦、抗病毒颗粒。消化系统药物为西咪替丁、猴头菌素、雷尼替丁、胃舒平、奥美拉唑、干酵母、硫糖铝、胃复安。其他药物有云南白药系列、解热镇痛类、治疗糖尿病药、抗组胺药等。抗生素使用年龄夸度情况:青霉素6个月~83岁,头孢曲松钠4~72岁,白霉素2~45岁,甲硝唑、替硝唑18~52岁,CoSMZ 14~56岁,氟哌酸17~62岁。

  3 结果分析

  少数处方出现一些配伍用药不合理、重复用药、给药方法不合理等。

  处方中同时用抗感染药物青霉素、罗红霉素。青霉素属于杀菌剂,罗红霉素属于抑菌剂,罗红霉素的使用会影响青霉素的杀菌作用。而从病理学来看上感染主要是由病毒引起的,治疗上可不用或只需一种抗生素与抗病毒药联合治疗即可[1,2]。

  西咪替丁和硫糖铝在同一张处方中出现。前者抑制胃酸分泌而使胃内 pH 值升高,而硫糖铝需经胃酸水解后才能较好的发挥其保护胃黏膜的作用,西咪替丁抑制胃酸分泌,二者合用可使硫糖铝疗效降低并减少西咪替丁的吸收[1]。

  甲氰咪呱和胃舒平都属于抗酸药及治疗消化性溃疡药,胃舒平含有氢氧化铝成分,可使甲氰咪呱的血药浓度降低,两者应至少相隔1h服用[2,3]。

  青霉素加入葡萄糖溶液中静脉滴注:青霉素在pH<4时分解较快,不宜与葡萄糖(pH 3.5~5.5)配伍,宜改为生理盐水[2];青霉素及头孢菌素类,按一天的总量早8:00注射给药,采用每天一次滴注的用法,用药时间间隔太长,易造成血药浓度低于治疗窗口,达不到治疗目的。青霉素、典型的头孢菌素及大多数非典型的β-内酰胺类药物具有时间依赖性,其杀菌效果取决于血与组织中药物浓度超过MIC的时间,此类抗生素一般3~4个T1/2给药一次,日用药总量宜分3~4次给药[4]。青霉素+阿莫西林:因竞争靶位而产生拮抗,会诱导耐药菌株的产生,同时存在交叉耐药性[1,3]。

  4 讨论

  综上所述,对该卫生院调查200病例中,不合理用药处方59张,占29.5%,合格率占70.5%,年龄段选用药物合理。从用药品种及医疗费用调查结果可见,该院临床药物使用中,以药品价格居中下等的药物占主导地位,且从全国统计平均医疗费用对比,该院平均医疗费用低于全国统计平均水平。由此数据可以看出,该院用药较为规范、合理。但还是存在一些配伍用药不合理现象:(1)联合用药不当;(2)少数病例无指征应用抗生素;(3)门诊用药疗程过短,由此造成剂量不足,达不到治疗效果,同时还容易导致耐药性的产生;(4)部分医师对药物的药理作用、不良反应、配伍禁忌不太了解,盲目使用;(5)药品联合使用的品种数越多,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会随之增加;(6)口服给药时未考虑食物的影响;(7)药师调配处方时,为配方而配方,没有尽到审方把关的作用;(8)基层医院条件限制,不能检出细菌药物敏感试验,选用最敏感的抗生素[3,5]。

  患者方面原因:(1)患者大多都来自农村,有的患者由于缺乏医疗费、无人照料等问题,住院1~2天要求出院,而达不到预期治疗效果;(2)个别患者对基层医院不太相信,治疗一天后采取转院或擅自到上级医院就诊;(3)由于药品广告宣传,导致患者点名要药,干扰医师用药思路等。总之,不合理用药的现象是由许多原因造成的,药物的不合理使用,不但会给患者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还会影响疾病的病程及预后,严重者可使患者致残、致死[5]。所以,必须加强医务人员药物知识的培训与再教育,更新对疾病的诊治观念,提高药物的临床合理应用水平,严格掌握用药指征和适应证,减少ADR的发生率,在使用药物时,以简单为宜,避免对患者身体造成危害。另外,药品消费者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信药品广告,不要盲目迷信新药、贵药、进口药。 实现合理用药,不仅是单纯的技术问题和医药界关心的焦点,而是涉及社会各界人人共注的热点,是关系到整个社会民众的身体素质问题。所以应引起整个社会的高度重视,提高民众用药意识,从根本上转变重医轻药的旧观念,才能从用药误区中走出来,同时使其药效充分发挥,不良反应降至最低,从而使药物的应用真正做到安全、有效、经济[6]。

【参考文献】
    1 国家卫生部.中国药典.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2.

  2 汤光.药物相互作用速查手册.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7.

  3 王顺年,赵树进,蒋琳兰.临床合理用药指南.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6,1.

  4 李春媛.2004—2006年我院抗感染药物应用分析.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7,27(11):1615-1617.

  5 黄荣海.医院不合理用药现状分析.现代医院,2004,12(2):25.

  6 张克义,赵乃才.临床药物不良反应大典.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44.

  

作者: 王璋,杨爱民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