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3期

达克普隆治疗十二指肠溃疡42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十二指肠溃疡。2008年12月用达克普隆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42例并与甲氰咪胍作对照。(3)经胃镜证实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DU)活动期。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达克普隆)42例,男34例,女8例,平均年龄4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十二指肠溃疡;达克普隆

  笔者于2005年3月—2008年12月用达克普隆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42例并与甲氰咪胍作对照。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患者均为我院门诊患者,共计78例,男58例,女20例。均符合下列条件:(1)年龄18~68岁;(2)有典型症状;(3)经胃镜证实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DU)活动期;(4)无并发症;(5)非妊娠及哺乳期妇女。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达克普隆)42例,男34例,女8例,平均年龄40.8岁;对照组(甲氰咪胍)36例,男28例,女8例,平均年龄41.4岁。

  1.2 方法 治疗组使用达克普隆片剂30mg每日1次,睡前服用;对照组使用甲氰咪胍片剂,每日三餐后各服0.2g,睡前服0.4g。疗程为4周。治疗期间不用其他抗溃疡药物。

  1.3 疗效判断 治疗后常规进行血、尿、肝、肾功能及心电图检查。治疗期间每周记录症状变化和副作用。疗程结束后复查内镜。(1)内镜评价标准:溃疡消失或变为瘢痕者为愈合;溃疡缩小或等于50%者为有效;溃疡缩小50%或大小无变化者为无效;(2)症状改善情况:以上腹痛为观察指标,疼痛完全消失为显效,明显减轻为有效,无减轻或加重为无效。

  2 结果

  2.1 溃疡愈合情况 治疗组愈合33例,有效7例,无效2例,愈合率为78.6%,总有效率为95.2%;对照组愈合25例,有效6例,无效5例,愈合率为69.4%,总有效率为86.1%。治疗组愈合率和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疼痛缓解情况 治疗组显效36例(85.7%),有效6例(12.5%),疼痛缓解率为100%。对照组显效28例(77.8%),有效5例(13.9%),无效3例,疼痛缓解率为91.7%。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副作用 服药过程中,达克普隆组仅1例出现一过性ALT升高。甲氰咪胍组头痛2例,腹泻1例,均较轻,继续服药逐渐减轻或消失。两组治疗前后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均无异常变化。

  3 讨论

  胃酸分泌主要是由于组胺、乙酰胆碱,以及胃泌素等物质与胃壁细胞膜上的相应受体结合并通过细胞内信息传递,最后激活H+-K+-ATP酶(质子泵),使壁细胞内的H+和胃内K+交换即H+进入胃腔,进而形成胃酸。以往使用的抑酸药多是拮抗壁细胞膜的某一受体的作用,故仅能使胃酸分泌受到部分抑制;而质子泵抑制剂由于其阻断胃酸形成的最终步骤,其抑酸效果比以往任何一种抑酸药物的作用都强。达克普隆是新型质子泵抑制剂,它的结构特点是在结构中导入了氟元素[1],因此具有更高的生物利用度,更强的酸分泌抑制作用,更好的临床疗效。

  本文用达克普隆治疗DU 4周愈合率为78.6%,总有效率为95.2%,症状缓解率为100%。而甲氰咪胍分别为69.4%、86.1%,结果显示达克普隆对DU的疗效优于甲氰咪胍,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文献报道达克普隆对DU 4周总有效率为93.7%[2]。同时还有较烈的抗Hp作用[3],与羟氨苄青霉素合用治疗2周Hp清除率为达83%,达克普隆副作用少而轻微,发生率近为2%,并不影响治疗。上述结果显示达克普隆是治疗DU有效而安全的药物,且有服用剂量小和服药次数少的优点,价格适中,可作为目前治疗DU的首选药物,尤其是对于难治性溃疡和复发性溃疡。

【参考文献】
   1 赵凯丰,周江.新型质子泵抑制剂-兰索拉唑.新消化病学杂志,1995,3(3):158.

  2 言红键.兰索拉唑治疗十二指肠溃疡63例.新消化病学杂志,1997,5(4):271.

  3 Fujioka T,Kawasaki H,Su Wul,et al.In vitro antimicrobial activity ayainst H.Pylori and clinical efficacy of varyous drugs.Nippon Rinsho,1993,51(12):3255.

  

作者: 马钰辉,张 治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