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3期

甲氧氯普安与椎体外系症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甲氧氯普安。椎体外系症状甲氧氯普安是临床常用的止吐药物,能消除食欲不振、嗳气、胃部胀满、胃酸过多(烧心)等不适症状,此外还能使胃运动功能亢进,提高食物的通过率,调整胃的活动,使胃功能恢复正常。作用迅速,肌注后15min~1h就能产生效果[1]。而且在急诊科应用较为广泛,病人多以不洁饮食后突发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甲氧氯普安;椎体外系症状

 甲氧氯普安是临床常用的止吐药物,能消除食欲不振、嗳气、胃部胀满、胃酸过多(烧心)等不适症状,此外还能使胃运动功能亢进,提高食物的通过率,调整胃的活动,使胃功能恢复正常。作用迅速,肌注后15min~1h就能产生效果[1]。而且在急诊科应用较为广泛,病人多以不洁饮食后突发急性上腹部疼痛伴恶心、呕吐前来就诊,医生给肌注甲氧氯普安注射液或口服甲氧氯普安片后,大多数病人的症状都能缓解。但个别病人在家里已经口服过甲氧氯普安片后,症状未缓解才来急诊科,而且隐瞒病史,误导值班医生再次应用甲氧氯普安注射液而引起椎体外系症状[1]。椎体外系症状有以下几种表现:(1)强直性张口,伴舌伸缩功能障碍,多为伸舌不能回;(2)痉挛性斜颈,表现为头偏向一侧且后仰;(3)双眼凝视,牙关紧闭,双手或四肢强直;(4)共济失调、口齿不清、双手震颤;(5)部分病人2~3个症状同时存在。

  1 治疗及转归

  (1)立即停用甲氧氯普安;(2)大量饮水或适当补液;(3)肌肉注射地西泮给予镇静;(4)症状严重者可加用安胆或东莨菪碱中和。

  2 讨论

  甲氧氯普安主要是抑制延脑催吐化学感受器而产生止吐作用[1],此外还能兴奋上消化道平滑肌提高贲门括约肌的张力,增加胃的收缩,加速胃的排空,调整胃的功能。因为甲氧氯普安还有阻断多巴胺受体的作用,当中枢神经系统多巴胺系统阻断后,胆碱能系统的作用相对亢进,易致椎体外系症状,是此药最常见的副作用。

  甲氧氯普安引起椎体外系症状,大多与剂量有关系,儿童用药时一定要控制总量,因儿童纹状体发育未成熟,多巴胺量少,对甲氧氯普安的敏感性强,即使用常规量也都有可能出现椎体外系症状,故儿童应用此时要特别谨慎。

  甲氧氯普安过量发生的椎体外系症状一定要与幼儿惊厥相鉴别,甲氧氯普安过量引有肌震颤,而无明显抽搐,但小儿惊厥却多有抽搐,全身肌张力增高,引起的椎体外系症状有明确的应用甲氧氯普安史,肌张力增高主要在头颈部,四肢更明显,抽搐有间歇性。

  发生的椎体外系症状的治疗,主要是停药,多饮水,补液促进排泄。另外也可用地西泮镇静,或用安坦、东莨菪碱抑制中枢胆碱神经兴奋性,抵消甲氧氯普安所抑制的中枢多巴胺的兴奋性,使两者对椎体外系处于一个新的动态平衡。

  因此,在使用甲氧氯普安一定要询问病史及有无服用甲氧氯普安药物史,严格控制总量,以免发生上述症状,给病人增加痛苦。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新编药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15.

  

作者: 王旭良,杨雪娟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