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4期

肢端肥大症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肢端肥大症。临床特征1病例资料患者,男,55岁。追问病史患者诉出现上诉体征近30年,发现血压升高6~7年,血糖升高5~6年,近1年一直使用诺和灵30R控制血糖,剂量视血糖情况随时调整,但血糖一直控制不佳,否认家族性遗传病史。门诊查随机血糖26。...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肢端肥大症;临床特征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5岁。因口干、纳差、乏力1周就诊入院。PE:BP 130/100mmHg,贫血貌,舌大而厚,口唇较厚,两肺呼吸音清,心率84次/min,律齐,二尖瓣听诊区可闻及2/6收缩期杂音,手指足趾粗而短,手足背厚而宽。追问病史患者诉出现上诉体征近30年,发现血压升高6~7年,血糖升高5~6年,近1年一直使用诺和灵30R控制血糖,剂量视血糖情况随时调整,但血糖一直控制不佳,否认家族性遗传病史。门诊查随机血糖26.85mmol/L,肾功能:尿素氮20.73mmol/L,肌酐299μmol/L。初步诊断:(1)2型糖尿病并糖尿病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2)高血压。入院后查肝功能:白蛋白33.7g/L,血脂正常,糖化血红蛋白10.8%。予以监控血糖对症,每日诺和灵30R用量达40U,但血糖控制仍不佳,故考虑患者可能为肢端肥大症出现继发性糖尿病,故予测定生长激素39.60(0.60~5.00)μg/L。行垂体MRI:蝶鞍占位性病变,考虑垂体瘤。结合患者体征、生长激素测定及垂体MRI检查结果确诊肢端肥大症,但患者因经济原因拒绝去上级医院诊治放弃手术治疗。

  2 讨论

  肢端肥大症是由于GH过度生长而导致的一种罕见疾病,据统计其发病率估计每100万人群中有50~70例。临床呈慢性进展。若发生在青春期前,会导致巨人症,若发生在青春期之后,则疾病表现得较为隐匿,易见的疾病特征表现为渐进性的骨骼生长,手足增大,皮肤增厚,颜面粗糙等。因老年患者临床进展较缓慢,从开始发病到确诊常有一段时间,大约7~10年以上。该病发病部位较为广泛,可累及全身绝大多数器官和组织。包括软组织肿胀,腕管综合征,头痛,视力损害,糖尿病,高血压病,睡眠呼吸暂停,心、肝、肾等器官增大,导致各种并发症而死亡。其死亡率男性高于女性。治疗措施有手术切除、放射治疗与药物治疗。

  肢端肥大症在临床上易漏诊和误诊的原因为:(1)就诊率低或就诊不及时,医生和患者对该病缺乏足够认识,病人出现症状后自己不知晓,对颜面、肢体的改变不在意,不认为是病态,直至出现其他严重并发症才被确诊,多数错过早期诊治时机。(2)各级医院对该病诊断、治疗水平参查差不齐,很多医院不能测定生长激素及IGH-1指标。(3)诊疗费用相对较大。

  总之,早期发现对治疗及预后有很大益处。

  

作者: 吴淑兰,汪承斌,孙邦英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