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期

以双下肢无力为首发症状3例颈椎病患者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
摘要:【关键词】颈椎病。双下肢无力。首发症状颈椎病患者在临床上非常常见,主要以头晕、颈部不适、上肢麻木、疼痛者为多。但以双下肢无力为首发症状者较少,而且容易误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颈椎病;双下肢无力;首发症状

颈椎病患者在临床上非常常见,主要以头晕、颈部不适、上肢麻木、疼痛者为多。但以双下肢无力为首发症状者较少,而且容易误诊。笔者在临床上遇到3例现报道如下。

  1病例资料

  例1:男,75岁。主因双下肢无力1个月加重2天入院。患者近1个月无明显诱因出现双下肢无力,进行性加重,行走困难,院外按脑梗死治疗,病情无好转。入院查体双上肢肌力5级,腱反射对称,双上肢Hoffmann(+),双下肢肌力4级,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双下肢病理征(+),深感觉障碍。头颅CT未见异常。颈椎核磁示:C4~5、C5~6椎间盘明显向后突出,硬膜囊及脊髓明显受压。入院后给予脱水、改善循环、营养神经治疗,上述症状明显好转。

  例2:男,75岁,主因双下肢无力1年,近1个月加重伴双上肢麻木入院。患者近1年出现双下肢无力,劳累时加重,休息后好转。多次检查头颅CT、腰椎CT、血糖及血钾均未见异常。入院1周前出现双上肢麻木、疼痛,拍颈椎片示颈椎病,颈椎核磁示C2~3、C3~4、C4~5、C5~6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脊髓受压。给予脱水、活血、理疗治疗,上述症状明显好转。

  例3:男,90岁,主因双下肢无力1个月入院。查体:双上肢肌力正常,双下肢肌力4级,双上肢Hoffmann(+),双下肢病理征(+),头颅CT(-),颈椎核磁示:C3~4、C4~5、C5~6、椎间盘突出,硬膜囊及脊髓明显受压,呈串珠状改变,给予脱水、活血治疗,1周后双下肢无力明显减轻。

  2讨论

  以双下肢无力为主诉者在临床上很多,大家往往考虑脑血管病、糖尿病、低血钾等,由于查体不仔细,考虑颈椎病者很少,很容易误诊和漏诊,尤其是老年人。通过这3例的诊治体会到在临床上我们一定要认真查体,有针对性地做辅助检查,这样既节省病人费用,又不容易造成误诊和漏诊。

  

作者: 李志方,高霞作者单位:016040 内蒙古乌海,乌海市乌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