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过敏性皮肤病患者546例血清吸入性过敏原IgE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吸入性过敏原与某些皮肤病的关系。方法采用IVT过敏原体外检测试剂盒对546例患者进行吸入性过敏原IgE检测。结论提示吸入性过敏原IgE诱发Ⅰ型变态反应,刺激肥大细胞释放组胺造成荨麻疹、湿疹和异位性皮炎。对临床上原因不明的过敏应做吸入性过敏原试验,明确致病物质,从而控制发病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吸入性过敏原与某些皮肤病的关系。方法 采用IVT过敏原体外检测试剂盒对546例患者进行吸入性过敏原IgE检测。结果 对1种或1种以上抗原出现阳性反应的总阳性率为71.2%(389/546)。其中荨麻疹79.7%(192/241),湿疹70.8%(160/226),异位性皮炎46.8%(37/79),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提示吸入性过敏原IgE诱发Ⅰ型变态反应,刺激肥大细胞释放组胺造成荨麻疹、湿疹和异位性皮炎。对临床上原因不明的过敏应做吸入性过敏原试验,明确致病物质,从而控制发病率。

  关键词 吸入性过敏原 特异性IgE 荨麻疹 湿疹 异位性皮炎

   Analysis on serum aeroallergen-specific IgE in546allergic patients  

   Wang Guoli,Zhong Xuanqiong,Sun Fuzhong,et al.

   Sichuan Provincial Institute of Dermatology and Venereal Disease Hospital,Chengdu61003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 between inhaled allergen and some skin disease.Methods 546patients were examined by IVT aeroallergen test reagent box.Results In theinhaled IgE positive patients.One or more aeroallergens were positive,the total positive rate was71.2%(389/546),79.7%(192/241)in urticaria,70.8%(160/226)in eczema,46.8%(37/79)in topic dermatitis.All of them were higher than that of health control,with staˉtistical ignificance(P<0.01).Conclusion It suggests that aeroallergens-specific IgE,induce typeⅠallergic reacˉtion and stimulate mast cell releasing histamine which is the cause of urticaria,eczema and atopic dermatitis.While meetˉing idiopatihic allergic reaction in clinical practice,it can be done to allergic test should be in order to find allergen and control of these disease.

   Key words aeroallergens specific IgE urticaria eczema atopic dermatitis 

  近年来过敏性皮肤病,其病因趋于复杂,且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极大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为明确致病物质,了解吸入性过敏原在过敏性皮肤病的临床意义,对546例过敏性皮肤病患者吸入性过敏血清中屋尘、尘螨、霉菌、豚草花粉、艾蒿花粉、树枝花粉6种常见吸入性过敏原IgE进行检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1~2004年3月对四川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门诊就诊的546例患者,其中包括怀疑为吸入性过敏引起的荨麻疹241例(包括慢性荨麻疹155例和急性荨麻疹86例),湿疹226例(包括慢性湿疹131例和急性湿疹95例),异位性皮炎79例。女360例(66.9%),男186例(34.1%),平均年龄21.1岁(2~68岁),病程3天~18年,均未接受过皮质类固醇激素或免疫抑制剂治疗,病例选择标准参考文献 [1]  。

   1.2 健康对照 为所内体检健康者20例,男3例,女17例,平均年龄为20岁(17~46岁),个人和家族成员均无过敏性皮肤病及其他异位性疾病。

  1.3 IVT过敏原体外检测方法 选用美国ASI公司生产的吸入性过敏原体外检测试剂盒(IVT701),包括屋尘、尘螨、霉菌、豚草花粉、艾蒿花粉、树枝花粉抗原IgE检测,取受检者血清,经过加样清洗,酶液结合,再清洗,显色后结合阳性对照,判读结果,紫色为阳性,黄色为阴性。

   1.4 统计学方法 各组间的阳性率差采用χ 2 检验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546例过敏性皮肤患者与20例对照组的吸入性过敏原检测阳性结果 见表1。  546例过敏性皮肤病(荨麻疹、湿疹、异位性皮炎)患者中屋尘和尘螨占的阳性率最高,分别占42.1%和36.1%,其后依次是霉菌占22.7%(P<0.05),豚草花粉占21.6%,艾蒿花粉占15.8%,树枝花粉占9.2%,各种过敏原的阳性率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    表1 过敏性皮肤病与对照组吸入性过敏原IgE试验阳性结果 (略)注:与对照组比较, ˇˇ P<0.05, ˇ P<0.01 

  2.2 三种过敏性皮肤病患者与对照组吸入性过敏原IgE检测阳性结果 见表2。546例病人的吸入性过敏原IgE检测结果表明有389例对1种或1种以上抗原出现阳性反应,总阳性率为71.2%,其中荨麻疹阳性率为79.7%(192/241),湿疹阳性率为70.8%(160/226);异位性皮炎为46.8%(37/79),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 表2 三种过敏性皮肤病与对照组吸入性过敏原IgE阳性反应 例(略)注:各组检测阳性率平均高于健康对照组(P<0.05)

  3 讨论

吸入性过敏原屋尘、尘螨、霉菌、花粉等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目前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病的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由此本文对546例过敏性皮肤病患者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过敏性皮肤病以屋尘(42.1%)和尘螨6.1%),霉菌(22.2%)的阳性反应最高,其次是豚草花粉(21.6%),艾蒿花粉(15.8%),树枝花粉(9.2%),其阳性率明显均明显高于对照组( ˇˇ P<0.05, ˇ P<0.01)。此结果与国内的其他报道基本一致 [2]  。6种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IgE对荨麻疹、湿疹、异位性皮炎测定结果,发现荨麻疹和湿疹的屋尘阳性率为最高,分别为40.7%和46.0%,异位性皮炎屋尘的阳性率也最高为41.8%。不同过敏原阳性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其结果如与国内报道大致相似 [3]  。提示吸入性过敏原特异性IgE可能是诱发和加重过敏性皮肤病潜在的因素,相当一部分患者中与吸入性过敏原致敏有关。结果还表明湿疹与吸入性过敏原有关,是否是患者再次接触过敏原时发生速发型变态反应的迟发相反应,尚待进一步探讨。另外,本组病例结果    中发现对1种或1种以上抗原出现阳性反应,总阳 性率为71.2%,其中荨麻疹组为79.7%,湿疹组为70.8%,异位性皮炎组为46.8%。我们检测结果阳性,显示均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P<0.01),再一次提示吸入性过敏原特异性IgE是引起Ⅰ型变态反应,诱发皮肤肥大细胞释放组胺造成荨麻疹和湿疹及异位性皮炎的常见致病因素。因此,对疑为过敏性皮肤病,应做吸入性过敏原实验找出可疑的过敏原,从而避免和减少吸入性过敏的发生,以达到有效控制和预防减少发病率的目的。

   此外,本组病例女性多于男性,男女之比为1∶1.49,推测可能与女性常用化妆品、衣着打扮和性激素水平有关,也可能与女性在家务劳动更多接触致敏化学物质有关,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参考文献

     1 Champion RH,Burton JL,Burns DA,et al.Texbook of Dermatology,Oxˉford London Edinburgh:Blackwell Scientific publications,1998,629-667.

    2 李大宁,刘进芬,金文,等.变应原皮肤点刺试验在7种过敏性皮肤病中的应用.临床皮肤科杂志,2003,32(11):653-654.

    3 马川,李林峰,陈学荣.过敏性皮肤病患者血清吸入性过敏原特异性IgE研究.临床皮肤科杂志,2002,31(1):15-16.

     (收稿日期:2004-07-02)

  作者单位:610031成都四川省皮肤病性病研究所医院

  (编辑李 木)

作者: 王国丽 钟宣琼 孙福中 王有为 廖廷锡 蔺 敏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