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儿肤康搽剂治疗儿童瘙痒性皮肤病373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儿肤康搽剂是由成都森科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全国首个准字号儿童外用中成药,主要由芦荟、苦参、当归、皂荚等11味中药组成,其作用有除湿、祛风止痒。为了进一步评价儿肤康搽剂治疗儿童瘙痒性皮肤病的疗效,2003年6~8月,由我院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及上海市儿童医院对儿童瘙痒性皮肤病37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儿肤康搽剂是由成都森科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全国首个准字号儿童外用中成药,主要由芦荟、苦参、当归、皂荚等11味中药组成,其作用有除湿、祛风止痒。为了进一步评价儿肤康搽剂治疗儿童瘙痒性皮肤病的疗效,2003年6~8月,由我院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及上海市儿童医院对儿童瘙痒性皮肤病373例(包括荨麻疹、丘疹型荨麻疹、虫咬性皮炎、湿疹、热痱、摩擦苔癣样皮炎)进行临床疗效观察,现将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1 病例来源 本组病例均来源于上述4家皮肤科门诊,儿童共373例,年龄为1~14岁。其中治疗组278例,男137例,女141例。对照组95例,男43例,女52例。

    1.1.2 诊断及分级 儿童瘙痒性皮肤病诊断分级均按赵辨 [1]  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会颁布的新药(中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等进行分级。

    1.2 方法

    1.2.1 治疗组 外用儿肤康溶液。方法:用儿肤康搽剂纯药液适量直接涂搽患处并保留药液。患部面 积较大时可用儿肤康原液涂抹全身或取儿肤康溶液50ml稀释50~100倍全身清洗。丘疹性荨麻疹和急性湿疹患者用浓度为30%的药液涂抹患处。渗出明显时用3%浓度儿肤康液湿敷,每天1次,每次半小时。

    1.2.2 对照组 除湿疹用地塞米松软膏外,其余均用炉甘石洗剂。

    1.2.3 疗程 7天为一疗程,并作疗效判断。

    1.3 疗效评定标准 参照“新药(中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及有关参考规定的等级及标准,分为:临床痊愈:痒感消失,皮损完全消退,即得分值为0,疗效指数为100%。显效:痒感明显减轻,皮损明显消退,即皮疹和瘙痒治疗前后改善两个等级以上,亦即60%<疗效指数<100%。有效:痒感有所减轻,皮损有所消退,即皮疹和瘙痒治疗前后改善在1个等级以上而2个等级以下者,亦即:30%<疗效指数<60%。无效:痒感同前或更甚,皮损消退不及30%或加重。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治疗前两组病种比较 见表1。 表1 治疗前两组病种比较 (略)由上表示,儿肤康治疗组中
,急性湿疹占26.98%,虫咬性皮炎占33.81%,丘疹性荨麻疹占11.51%,荨麻疹占11.51%,摩擦性苔藓占5.40%,热痱占10.79%。而对照组则分别为31.58%、31. 58%、12.63%、9.47%、4.21%、10.53%,两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病种构成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治疗前两组病情比较 见表2。 表2 治疗前两组病情比较(略)治疗组中瘙痒程度轻度44例,中度217例,重度17例;对照组中轻度18例,中度69例,重度8例。皮损程度:治疗组中无皮损25例,轻度188例,中度53例,重度12例;对照组中无皮损9例,轻度64例,中度18例,重度4例。 两组比较:治疗前瘙痒及皮损程度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治疗后疗效比较 见表3。 表3 治疗后总疗效比较 (略) 

    2.4 5病种疗效比较 见表4。  表4 5病种疗效比较(略)


   2.5 主要临床指征疗效比较 见表5。 表5 主要临床指征疗效比较(略)儿肤康搽剂对瘙痒、皮损临床指征有明显改善,改善率分别为91.37%与86.33%,而对照组则分别为81.05%与69.47%,经统计学处理,两组疗效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治疗组显著高于对照组。

    3 讨论

    本研究采用随机单盲对照研究方法,治疗组治疗儿童瘙痒性皮肤病总有效率为91.37%,显效率55.40%,而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1.05%、37.89%,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提示儿肤康治疗儿童瘙痒性皮肤病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儿肤康搽剂主要由芦荟、苦参、当归、皂荚等11味中药组成,功效为清热除湿、祛风止痒。方中三味主药:芦荟、当归润肤护肤,苦参中所含的苦参碱有 显著的抗炎、止痒、抗变态反应的作用,动物研究也提示儿肤康搽剂有抗炎、消肿、拮抗致痒阈的作用。对于儿童瘙痒性皮肤病,中医辨证属于风热证、湿热证,而儿肤康具有祛风止痒、清热除湿作用,尤其适合儿童娇嫩的皮肤。儿童瘙痒性皮肤病是一个常见病、多发病,目前在国内很少有适合儿童外用中药制剂,因此社会各界均呼吁要保护儿童需根据儿童皮肤的生理结构和功能特点,生产适合儿童专用的外用药。儿肤康洗剂是目前治疗儿童瘙痒性皮肤病理想的外用药物,其安全性好,无副作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赵辨.临床皮肤病学.第三版.南京:江苏科学出版社,2001,604-619.

    作者单位:200032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皮肤科

    610501四川成都森科制药有限公司 

    (收稿日期:2004-08-11)

    (编辑李 木)

作者: 周莲宝王榴慧 赵敬民赵良彬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