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冰硼散联合曲咪新软膏治疗单纯浸渍型足癣48例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足癣是皮肤癣菌侵犯趾间表皮所引起的浅部真菌感染性疾病,俗称“脚气”,致病菌多系毛癣菌属与表皮癣菌属,因毛癣属真菌与表皮癣菌属真菌抵抗力较强,采用常规方法治疗效果不佳,患者的病情易出现反复。笔者于2003年5月~2004年5月试用中药方剂冰硼散与曲咪新乳膏联合治疗浸渍型足癣48例,结果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所有......

点击显示 收起

  足癣是皮肤癣菌侵犯趾间表皮所引起的浅部真菌感染性疾病,俗称“脚气”,致病菌多系毛癣菌属与表皮癣菌属,因毛癣属真菌与表皮癣菌属真菌抵抗力较强,采用常规方法治疗效果不佳,患者的病情易出现反复。笔者于2003年5月~2004年5月试用中药方剂冰硼散与曲咪新乳膏联合治疗浸渍型足癣48例,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病例均来自本站皮肤性病门诊2003年5月~2004年5月来诊的浸渍型足癣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48例和对照组47例,两组治疗对象均为单纯浸渍型足癣患者,排除其他类型足癣。两组年龄、性别、职业、病情及病程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治疗组:采用冰硼散与曲咪新乳膏(芜湖三益制药有限公司提供)的混合制剂(冰硼散2g加入到曲咪新乳膏10g中混匀)外搽患部,2次/d,7天为一疗程。对照组:采用1%克霉唑霜(山东鲁抗辰欣药业有限公司提供)外搽患部,2次/d,7天为一疗程。
   
  1.3 诊断标准 按卫生部高等医药院校教材《皮肤性病学》第4版相关内容。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临床痊愈:经治疗皮损及症状消失,皮损恢复正常,近期(1个月内)不复发。显效:皮损及症状减轻或皮肤虽恢复正常,但近期(1个月内)出现复发者。无效:治疗前后症状及皮损无明显改变者。
   
  2.2 结果 治疗组48例患者中,痊愈45例,治愈率为93.75%,显效3例,占6.25%;对照组47例中,痊愈37例,治愈率为78.72%,显效10例,占21.28%;治疗组治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χ 2 =4.54,P<0.01)。
    
  3 讨论
    
  冰硼散始见于陈实功的《外科正宗》,由冰片、朱砂、硼砂、玄明粉等中药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消毒止痛之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冰硼散具有抗真菌活性,能抑制或杀灭皮肤癣菌。曲咪新乳膏为硝酸咪康唑制剂,咪康唑为人工合成的广谱抗真菌药物,对真菌有抑制作用,冰硼散与之合用,加强了抗真菌效果,并降低了皮肤癣菌对单用该药的抗性。经临床观察,二者合用治疗浸渍型足癣疗效显著,治疗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冰硼散与曲咪新乳膏合用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值得在基层医疗单位推广应用。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253200山东省夏津县卫生防疫站

作者: 张西军 田媛媛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