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变型性天疱疮1例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有人对天疱疮的分型提出不同见解,笔者在临床上曾见1例在不同时期表现为不同型天疱疮,报告如下。入院时检查见面颊及躯干部散在红斑、结痂及水疱性皮损,疱壁松弛,尼氏征阳性。组织病理示:表皮内颗粒细胞层下水疱,有棘层松解细胞,符合红斑型天疱疮。于10月6日再做病理活检,结果示水疱位置明显下移到棘细胞层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有人对天疱疮的分型提出不同见解,笔者在临床上曾见1例在不同时期表现为不同型天疱疮,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7岁,于2004年9月10日入院。入院时检查见面颊及躯干部散在红斑、结痂及水疱性皮损,疱壁松弛,尼氏征阳性。组织病理示:表皮内颗粒细胞层下水疱,有棘层松解细胞,符合红斑型天疱疮。于10月6日再做病理活检,结果示水疱位置明显下移到棘细胞层的下部。同时做直接免疫荧光检查见棘细胞间IgG呈强阳性反应。经治疗后于同年12月28日临床治愈出院。但于2005年1月复发,表现和以前不同,为红斑基础上的水疱,呈张力性,伴有明显瘙痒而入院诊治。再次做病理示表皮内水疱,疱内有少许炎性细胞,表皮内见有嗜中、嗜酸粒细胞浸润及嗜酸海绵形成和微脓疡,符合疱疹样天疱疮的诊断。
    
  2 讨论
    
  关于天疱疮的分型,临床多根据临床表现结合病理改变分为四型,但近年来有学者通过临床及组织学观察发现,临床的表现和组织学上水疱的位置在分型上有一定困难,并发现在同一患者的不同时间和不同部位取活检,其水疱的位置可有所差异。本例患者早期的临床表现和组织学均符合红斑型疱疮,但经过治疗和再次复发后分别表现为寻常性及疱疹样天疱疮。本例患者表现出天疱疮的临床表现可以变化,而且组织学上水疱的位置在疾病的不同时期其所在的位置也有所不同,比较支持周光霁关于天疱疮的临床诊断不必要过分强调型别的诊断观点。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271500山东省东平高级中学卫生院
   
          山东省东平县皮防所

作者: 赵春兰滕绪英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