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泌尿生殖道感染支原体培养及耐药情况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解脲支原体(UU)和人型支原体(MH)的感染及耐药情况,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方法采用试剂盒对981例泌尿生殖道标本进行体外培养。结果981例支原体培养中阳性411例(41。9%),其中UU阳性384例(3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解脲支原体(UU)和人型支原体(MH)的感染及耐药情况,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方法  采用试剂盒对981例泌尿生殖道标本进行体外培养。结果  981例支原体培养中阳性411例(41.9%),其中UU阳性384例(39.1%),MH阳性2例(0.2%),UU+MH阳性25例(2.5%)。男性支原体阳性124例(30.2%),女性阳性287例(69.8%),女性支原体培养阳性率显著高于男性(χ2=18.048,P<0.001)。对支原体敏感的药物分别为美满霉素(89.0%)、强力霉素(88.8%)、克拉霉素(56.2%)、司帕沙星(45.3%),对环丙沙星、氧氟沙星、交沙霉素、罗红霉素、壮观霉素、阿奇霉素的耐药率分别为71.8%、50.6%、40.6%、37.0%、30.7%、30.4%。结论  对泌尿生殖道支原体感染可首选美满霉素和强力霉素,不宜选用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和交沙霉素。

  【关键词】  泌尿生殖道感染;支原体;药敏试验
   
    近年来,支原体引起生殖道感染呈较快上升趋势以及由于广谱抗生素的滥用使耐药菌株日益增多,为了解丹阳地区性病中支原体的感染及临床耐药情况,更好地指导临床用药,对泌尿生殖道标本进行体外培养。我们共对981例泌尿生殖道患者进行了支原体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4年12月丹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门诊就诊患者,男372例,女609例,年龄17~60岁。患者有尿痛、尿频、尿急和尿道浆液性或稀薄黏液脓性分泌物以及阴道分泌物增多,下腹部不适。男性尿道涂片以及女性阴道涂片显微镜下可见脓细胞或脓细胞明显增多,1周内停用任何抗菌药。

  1.2  检测方法

  .2.1  标本采集  男性用无菌棉拭子插入尿道2~4cm,停留3~5s旋转取出。女性用无菌棉拭子取宫颈口内1~2cm处,停留15~30s旋转取出。

  1.2.2  试剂及方法  应用珠海银科生物技术研究所生产的支原体药敏试剂盒,严格按试剂说明书操作并观察结果。药敏试验的药物为强力霉素(DOX)、美满霉素(MIN)、环丙沙星(CPF)、氧氟沙星(OFL)、司帕沙星(SPA)、罗红霉素(ROX)、阿奇霉素(AZI)、克拉霉素(CLA)、交沙霉素(JOS)、壮观霉素(SPE)。

  2  结果

  981例门诊患者中支原体培养阳性411例,阳性率为41.9%。其中解脲支原体(UU)阳性率为39.1%。显著高于人型支原体(MH)(0.2%)和UU+MH(2.5%)(χ2=603.589,P<0.001)。支原体培养男女性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女性阳性率显著高于男性(χ2=18.048,P<0.001)。见表1。

  表1  411例泌尿生殖道UU、MH感染情况  (略)

  表2  411例支原体阳性药敏试验结果  (略)

    由表2可见支原体对10种抗生素的耐药性由强到弱依次为环丙沙星、氧氟沙星、交沙霉素、罗红霉素、壮观霉素、阿奇霉素、克拉霉素、司帕沙星、强力霉素、美满霉素。

  3  讨论

  UU和MH可感染泌尿生殖道引起非淋菌性尿道炎外,还能引起附睾炎、前列腺炎、输卵管炎、阴道炎、子宫颈炎、盆腔炎、不育症等疾病。本组共检测981例,其中阳性为411例,阳性率为41.9%。UU阳性为384例,阳性率为39.1%;MH为2例,阳性率为0.2%。UU与MH同时阳性23例,阳性率为2.3%。以UU感染为主,在国外报道的UU阳性在性病的12%~75%[1],比国内其他报道的要低[2]。女性支原体培养阳性率比国内其他报道女性阳性率低[2,3],但女性支原体感染明显高于男性与国内其他报道一致。这可能与女性生殖道结构有关,感染后症状较轻或无症状未而引起重视得不到及时治疗因而培养阳性率较高。

  从药敏试验结果来看UU和MH对强力霉素和美满霉素的敏感性与其他报道一致[4],而对交沙霉素的敏感性与其他报道不同[4,5],此药的耐药性较强占40.6%。本组药敏试验结果为:支原体对环丙沙星的耐药性最强,占71.8%,其次氧氟沙星占50.6%,临床上较常用的罗红霉素和阿奇霉素的耐药率也分别占37.0%和30.4%。本次结果显示治疗泌尿道支原体感染的首选药物为美满霉素和强力霉素。随着支原体耐药菌株的增多以及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对支原体做培养时应同时做支原体的药敏试验,对临床合理用药,提高疗效及患者治愈率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Limb DI.Mycoplasmas of the human genital tract.J Med Lab S,1989,46:146.

  2  杨文林,侯捷,刘丹蓉,等.523例泌尿生殖道感染者支原体培养及药物分析.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1998,12(2):93-95.

  3  王威,张华黎,王予平.泌尿生殖道感染支原体培养及耐药情况分析.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01,15(6):394-395.

  4  尤邵萌,蒋顺奎.解脲支原体体外耐药性检测.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01,15(6):396-397.

  5  曹志翔,朱希聪.解脲支原体与人型支原体体外耐药性探讨.中国艾滋病性病,2004,10(2):118-119.

  作者单位:1 212300 江苏丹阳,丹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 江苏丹阳,丹阳市建山医院

  (编辑:周  蕊)

作者: 黄忠慧徐正放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