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女性痤疮与月经的关系(附339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痤疮是一种发生于面部的与性腺内分泌功能失调有关的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是一种常见多发性皮肤病。在门诊病人中以女性为多,这与女性注重面部美容有关。临床大多数医生都注意到女性痤疮与女性月经有很大的关系,相当一部分女性病人的痤疮常于月经期前或月经前期加重,月经来潮后逐渐减轻,部分病人还伴有月经不......

点击显示 收起

  痤疮是一种发生于面部的与性腺内分泌功能失调有关的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是一种常见多发性皮肤病。据有关文献报道,该病在人群的发病率约为20%~24%。在门诊病人中以女性为多,这与女性注重面部美容有关。临床大多数医生都注意到女性痤疮与女性月经有很大的关系,相当一部分女性病人的痤疮常于月经期前或月经前期加重,月经来潮后逐渐减轻,部分病人还伴有月经不调。临床上许多医生也有按月经周期用药的经验,既能治疗痤疮,同时又能调整月经周期。但是痤疮与月经的关系有多大,尚无文献报道。现将我科2000年女性痤疮病人与月经关系的统计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339例,均为女性,其中年龄最大43岁,最小13岁。病程最长15年,最短3个月。

  1.2  与月经的关系  见表1、表2。

  表1  不同年龄痤疮发病情况与月经的关系  (略)

  表2  痤疮与月经周期的关系  (略)

  1.2.1  不同年龄痤疮发病情况与月经的关系  从表1中可以看出,在接受调查的339例女性病人中,77%的病人的痤疮与月经有关,基本都表现为月经前和(或)月经前期皮疹增多。其中339例中,月经周期正常者156例,占46.0%,月经不调(包括提前、推迟、先后不定期)者183例,占54.0%。其中,在年龄>25岁的108例病人中,痤疮与月经有关的有80例,占该年龄段的74%;月经不调的病人有47例,占该年龄段的43.5%。在年龄<25岁的231例病人中,痤疮与月经有关的有180例,占该年龄段的78%;月经不调的有136例,占该年龄段的58.9%;而在年龄<18岁的51例病人中,痤疮与月经有关的有44例,占86%,月经不调的占55%。可见,在接受调查的女性痤疮病人中,月经不调者超过半数,而且大部分病人痤疮的加重与月经有关。经过统计学分析,痤疮于月经前加重的发生率、月经不调发生率与年龄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2  痤疮发病情况与月经周期关系  从表2可以看出,在痤疮与月经有关的260例病人中,同时伴有月经失调(月经提前、推迟或先后不定期)者141例(其中>25岁43例,<25岁98例),占54.2%,而其余119例病人月经周期正常(其中>25岁37例,<25岁82例),占45.8%。

  2  讨论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慢性炎性疾病,其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关,内分泌异常及皮脂腺功能亢进,毛囊皮脂腺导管角化异常,毛囊内微生物及炎症反应均参与痤疮的发病过程。目前普遍认为雄性激素与痤疮的发生、发展和持续状态有密切关系。

  国外Stoll等对400例12~52岁的女性痤疮病人进行调查,发现44%的病人痤疮会在月经前加重[1];Lucky在对月经周期正常的18~44岁女性痤疮志愿者进行的研究中发现,63%的病人在月经前痤疮数目会增加25%[2];而在本组病例的统计中发现,76.7%的女性病人在月经前痤疮皮疹会增多或者加重,这些都说明了女性痤疮与月经周期有明显关系。

  一般认为,月经前发生的痤疮与体内激素水平周期性变化有关。由于月经周期受卵巢激素(主要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控制,而卵巢激素又受下丘脑、垂体所合成和分泌的激素(GnRH/LH/FSH)调控,这些激素在人体内随着月经周期而呈有规律的变化:雌二醇与孕酮在月经期前是处于下降或最低水平,月经来潮后雌二醇与孕酮逐渐回升。机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雄激素水平就相对增高,如果病人的皮脂腺对雄激素敏感,即容易发生痤疮。月经来潮后,雌激素水平逐渐上升,痤疮亦逐渐好转。也有人认为,月经前痤疮加重与经前期综合征(PMS)有关,有的女性会周期性地月经来潮前出现躯体症状(如乳房胀痛、头痛、腹胀及大便习惯改变等)和精神症状(如烦躁、紧张、失眠、焦虑等),精神情绪的异常容易诱发痤疮。

  国外有学者认为女性月经前痤疮的发生可能与月经前皮肤表面脂质含量改变及皮肤结构改变有关。Ito等发现患痤疮的女性病人皮肤表面甘油三酯、游离脂肪酸、胆固醇及其酯含量高于不患痤疮的女性,而且女性痤疮病人在月经前这几种脂质含量高于月经期[3]。

  Willian等发现毛囊皮脂腺导管口在月经周期的第15~20天最小,因此推测,水合作用或角蛋白的分子结构改变也许是月经前痤疮的发生原因。对于女性月经前发作的痤疮,口服避孕药可获得改善,或者在月经前给予小剂量、生理剂量的皮质类固醇激素口服治疗,亦能取得良好效果[4]。

  中医认为,痤疮在月经前加重,与素体肾阴不足、肝经郁热、冲任失调有关。素体肾阴不足,相火过旺,上熏头面而发为痤疮。《内经》云:“女子以肝为先天……百病皆生于气。”经前阴血下注冲任、胞宫,体内气火偏旺;若肝失疏泄,气机失畅,肝火随冲气上逆而痤疮加重。再者,肝为冲脉之本,肾为任脉之本,冲脉起于胞宫上行至面部,肝肾同源,肾阴亏虚而肝血不足,肝肾阴血不足则冲任失养而不调,从而导致月经不调或伴着面部痤疮随月经周期而发。另一方面,阴阳消长是维持女性正常月经周期变化的基础,经前期为阳长期,容易引起肝阳有余而肝肾阴血不足,正是这种阴阳不平衡导致了女性痤疮患者月经前皮损增多加重[5]。所以素体肾阴不足、肝经郁热,冲任失调为女性痤疮在经前加重的主要病机。一般中医常治以养阴清肝,调理冲任,同时按照月经周期用药,一般经前血海充盛,予以疏导、疏肝滋阴清热;经中血室大开,血海空虚,慎用寒凉及大热之品,以平药调补月经[5];经后予养血养阴之药调补肝肾,从而调理冲任,使阴阳达到平衡。

  【参考文献】

  1  Stoll S,Shaltia AR,Webster GF.The effect of the menstrual cycle on acne.J Am Acad Dermatol,2001,45(6):957-960.

  2  Lucky AW.Quantitative documentation of a premenstrual flare of facial acne in adult women.Arch Dermatol,2004,140(4):423-424.

  3  Ito A,Kitamura K,Sato K,et al.A novel enzymatic assay for the quantification of skin surface lipids.J Int Med Res,1996,24(1):69-83.

  4  Fisher DA.月经前痤疮的原因与治疗.国外医学·皮病性病学分册,2002,27(2):118-119.

  5  张晓梅,范瑞强.治疗女性痤疮经验撷菁.中医药学刊,2004,22(4):588.

  作者单位: 510120 广东广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

  (编辑:张  扬)

作者: 李红毅冯洁莹范瑞强禤国维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