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疱疹灵药效学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疱疹灵的镇痛、止痒和抗感染作用。方法采用醋酸致小鼠扭体法及小鼠甲醛伤害法评价疱疹灵的镇痛作用及对痒痛反应的影响。以磷酸组胺悬滴刺激豚鼠破损后足背方法,观察本品的抗局部伤害作用。采用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方法,探讨本品的消肿抗感染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疱疹灵的镇痛、止痒和抗感染作用。方法  采用醋酸致小鼠扭体法及小鼠甲醛伤害法评价疱疹灵的镇痛作用及对痒痛反应的影响;以磷酸组胺悬滴刺激豚鼠破损后足背方法,观察本品的抗局部伤害作用;采用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方法,探讨本品的消肿抗感染作用。结果  疱疹灵明显降低醋酸致小鼠扭体次数,减少小鼠因甲醛伤害舔咬后足及阴器的时间;本品明显降低所用磷酸组胺总量,提高豚鼠致痒阈;4倍于临床用量的疱疹灵还有一定的改善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作用。结论  疱疹灵具有明显的镇痛、止痒作用,同时还具有一定的抗感染作用,皮肤局部用药后,有利于疱疹性疾病疼痛、刺痒等症状的改善。

  【关键词】  疱疹灵;镇痛;止痒;抗感染

  Pharmacological research on Paozhenling

  CHEN Peng, YANG Li-chuan,LEI Wei-ya,et al.

  Yunnan Pharmacological Laboratories of Natural Products,Kunming Medical College,Kunming 65003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effects of abirritation,relieving itching and anti-inflammation on Paozhenling.Methods Effects of Paozhenling on abirritation was tested by using of ache model caused by acetic acid or formaldehyde in mice.The method of giving hanging drop of histamine phosphate on dorsum of foot in guinea pig was used to investigate anti-injury effect of Paozhenling. Anti-inflammation effect was determined by using of auricle tumefaction mice caused by dimethylbenzene.Results Paozhenling obviously decreased the quantity of body wrest caused by acetic acid and the time of biting at foot caused by formaldehyde in mice. It significantly mitigated the amount of the histamine phosphate and run up the threshold of itch in guinea pig. Four times of clinical dosage of Paozhenling also could decrease the degree of auricle tumefaction in mice in a certain extent.Conclusion These results showed that Paozhenling had evident abirritation,relieving itching and anti-inflammation effects.

  【Key words】  Paozhenling;abirritation;relieving itching;anti-inflammation   

  带状疱疹是由疱疹病毒引起,呈带状分布于腰背部,侵犯皮肤和神经,临床表现以剧烈疼痛、刺痒多见,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如不及时治疗,有并发细菌性感染的危险[1]。疱疹灵为天然药物复方皮肤用酊剂,临床用于带状疱疹的治疗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本试验采用醋酸致小鼠扭体法及小鼠甲醛伤害法着重评价疱疹灵的镇痛作用及痒痛反应,同时研究其止痒和抗感染作用,从而为临床应用提供药效学依据。

  1  实验材料

  1.1  实验动物  ICR小鼠,雌雄均用,由云南省天然药物药理重点实验室动物室提供(滇实动证字第2001035号);豚鼠,雌雄不拘,体重 250~350g,由昆明医学院动物室提供。

  1.2  药物及试剂  疱疹灵,规格:100 ml/瓶(药液1ml=0.26g生药,浓缩液1ml=1.04g生药);批号:20031201,由昆明滇虹药业有限公司提供。洁尔阴洗液,规格:220ml/瓶,批号:011106,由成都恩威世亨制药有限公司生产;阿司匹林,批号20020818,由昆明制药厂提供;云南白药酊,规格:50ml/瓶,批号:20010102,由云南白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浓缩4倍后备用。二甲苯购自武汉有机合成工厂,规格500ml, 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疱疹灵对小鼠的镇痛作用[1]  ICR小鼠,体重20~24 g,雌雄兼用,随机分为6组,每组10只。即生理盐水组、75%乙醇组、云南白药酊组 (浓缩4倍),疱疹灵0.26、0.52及1.04g生药/ml 组。上述各组分均一次
性涂于动物会阴部及双耳,25μl/只。给药30min后,各鼠均腹腔注射0.6% 醋酸 0.1ml/只。观察15min内各动物出现扭体反应的次数。结果表明,高、中剂量的疱疹灵及云南白药酊均能明显减少小鼠扭体次数。见表1。

  表1  疱疹灵对小鼠的镇痛作用(略)

  2.2  疱疹灵对甲醛致小鼠痒痛反应的影响[2]  ICR小鼠,体重20~24g,雌雄兼用,随机分为6组,每组10只。即生理盐水组、75%乙醇组、0.2g/kg阿司匹林组,疱疹灵0.26、0.52及1.04g生药/ml组。除阿司匹林一次性灌胃外,其余供试品均涂于小鼠右后足。阿司匹林灌胃后45min或涂药后10min,按文献方法[3]于小鼠右后足注射0.5%甲醛25μl,单只放在透明观察箱内记录前10min舔咬右后足时间和后20min舔咬右后足或抓咬阴器的时间,计算并比较组间的差异性。结果表明,生理盐水及75%乙醇组注射甲醛后舔咬后足反应强烈,全身躁动、焦急不安;高、中剂量的疱疹灵及阿司匹林均能减少小鼠舔咬后足或抓咬阴器时间。见表2。

  表2  疱疹灵对甲醛致小鼠痒痛反应的影响 略

  2.3  疱疹灵对豚鼠的止痒作用[4] 豚鼠随机分为6组,每组10只。即生理盐水组、75%乙醇组、10%洁尔阴组、疱疹灵0.26、0.52及1.04g生药/ml组。于实验前一天,将各组动物右后足背剃毛,涂溶媒或药液一次。实验当日,用砂纸擦伤右后足背剃毛处,面积1cm2,再涂溶媒或药液一次。末次涂药10min后,于创面处滴0.01%磷酸组胺,50μl/只,此后每隔3min按0.01%、0.02%、0.03%依次递增浓度,均50μl/(次·只)。直至豚鼠回头舔右后足,以最后出现豚鼠回头舔右后足时所给予的磷酸组胺总量为致痒阈。以t检验行统计学处理。
结果表明,疱疹灵高剂量组和洁尔阴组均能明显提高豚鼠的致痒阈(与生理盐水比较,P<0.01);中剂量组有提高致痒阈趋势,但无统计学意义。见表3。

  表3  疱疹灵对磷酸组胺致痒反应的影响 略

  2.4  疱疹灵对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的影响[5]  ICR小鼠,雌雄均用,体重25~28g,随机分成6组,每组10只,即等体积的生理盐水组、75%乙醇组、0.26、0.52及1.04g生药/ml的疱疹灵组和10%洁尔阴组。上述各组分均一次性涂于动物会阴部及右耳,50μl/只。给药后45min,蒸馏水拭去药物,用微量加样器吸取二甲苯(50μl/只)滴于小鼠右耳,15min后处死动物。用直径8mm的打孔器沿左右耳廓相同部位打孔取材。分别称重,以两耳片重差值作为肿胀程度指标。比较给药组与对照组的差异,并计算出肿胀度。结果表明,对照组小鼠右耳明显肿胀厚度增加,两耳片重差较大;中、低剂量的疱疹灵均无明显抑制肿胀作用,高剂量时,其抗感染消肿作用明显;10%洁尔阴具有显著抗感染作用。见表4。

  表4  疱疹灵对二甲苯引起小鼠耳廓肿胀的影响 略

  3  结论

  本实验结果表明,疱疹灵明显降低醋酸致小鼠扭体次数,减少小鼠因甲醛伤害舔咬后足及阴器的时间,提示本品具有明显的镇痛作用。

  以磷酸组胺刺激豚鼠破损后足背,动物会因局部刺痒而回头舔其后足背,结果显示,疱疹灵明显增加所滴磷酸组胺总量,提高了豚鼠致痒阈,表明疱疹灵具有较好的止痒作用。4倍于临床用量的疱疹灵(1.04g生药/ml)还有一定的改善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作用。

  综上所述,疱疹灵具有明显的镇痛、止痒作用,同时还具有一定的抗感染作用,皮肤局部用药后,有利于疱疹性疾病疼痛、瘙痒等症状的改善。本实验结果为其临床应用提供了药效学依据。

  【参考文献】

  1  严煜林.不同药物治疗带状疱疹的效果对比分析.广西医科大学学报,1999,16(4):532.

  2  Kamei J,Hitosugi H,Kasuya Y.Effects of mexiletine on formalin-induced nociceptive responses in mice.Res Commun Chem Pathol Pharmacol,1993,80(2):153-162.

  3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38.

  4  胡学军,骆和生,何国林.祛风清肺口服液主要药效学研究.中医药研究,1999,15(1):41-44.

  5  徐叔云.药理实验方法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911-912.

  作者单位: 650031 云南昆明,云南省天然药物药理重点实验室 昆明医学院(△通讯作者)

  (编辑:建  伟)

作者: 陈鹏杨丽川雷伟亚张六一沈志强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