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坐骨神经区域带状疱疹31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自2001年8月以来,在我们接诊的带状疱疹患者中,发生在坐骨神经区域部分曾被误诊为其他疾病,现将记录资料完整、诊断明确的31例分析报告如下。在医院骨科、普外科及风湿病门诊误诊者24例,在诊所及社区门诊误诊者7例。被误诊为腰椎间盘脱出继发坐骨神经痛18例,误诊为原发性坐骨神经炎3例,误诊为急性腰扭伤4例,误诊为坐......

点击显示 收起

  自2001年8月以来,在我们接诊的带状疱疹患者中,发生在坐骨神经区域部分曾被误诊为其他疾病,现将记录资料完整、诊断明确的31例分析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1例中男21例,女10例;年龄56~81岁,平均55.2岁。在医院骨科、普外科及风湿病门诊误诊者24例,在诊所及社区门诊误诊者7例;被误诊为腰椎间盘脱出继发坐骨神经痛18例,误诊为原发性坐骨神经炎3例,误诊为急性腰扭伤4例,误诊为坐骨结节滑囊炎2例,误诊为梨状肌综合征2例,误诊为下肢风湿性肌纤维炎2例。其中1例误诊为腰椎间盘脱出继发坐骨神经痛者行泼尼松龙局部痛点封闭后又再次误诊为注射处感染,4例再次误诊为皮肤按摩药水过敏性皮炎。确诊时间最短者5天,最长者8天。

  1.2  方法与结果  确诊后28例均给予阿昔洛韦0.5g及黄芪针20ml分别加于5%葡萄糖液250ml中静滴,3例伴有糖尿病者将上述药物加于生理盐水250ml中静滴。所有病例中除8例伴糖尿病及高血压者外,其余23例同时给予地塞米松10mg,每日1次,加于输液滴壶内,最长用药时间7天。全部病例均给予聚肌胞针2mg,肌注,每日1次;消炎痛25mg、维生素B120mg,每日3次口服。同时用酞丁胺喷雾剂,每日2次疱疹局部喷雾。输液治疗用药最短5天,最长10天。全部病例确诊后,经及时治疗,疱疹大多都于5天后开始干涸萎缩结痂脱落,神经痛症状逐渐减轻至消失。其中5例确诊时间较晚并伴有糖尿病者曾遗留有中、轻度后遗神经痛。

  2  讨论

  带状疱疹系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侵犯皮肤神经所致,其临床常见者疱疹好发于胸背腰腹部,即肋间神经支配区域内约占带状疱疹中之53%,发生于坐骨神经支配区域的带状疱疹,即腰骶部神经约占11%[1],此特殊部位的较少见的带状疱疹,其发病早期特别是局部皮肤疱疹尚未出现前极易误诊,其误诊的原因大多与患者只有腰骶部及下肢的神经痛而缺乏皮肤疱疹,以及非皮肤专科医生对坐骨神经区域这一特殊部位的带状疱疹缺乏认识有关,故容易失去在疱疹发生的早期即病毒复制期及时应用抗病毒药治疗的机会,往往由于神经纤维及神经细胞受病毒的毒性破坏作用而导致后遗神经痛的发生,有些甚至由于误诊而使患者遭手术之苦。我们体会到,发生在坐骨神经区域的带状疱疹大多为老年患者,在足量应用抗病毒药阿昔洛韦的同时,早期适量用地塞米松等皮质类固醇激素类药物,有缓解神经后根及神经节处的炎症,减轻疼痛和预防疱疹后遗神经痛的作用[2]。在我们观察的病例中并无由此导致病毒播散现象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赵辨.临床皮肤病学,第2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245.

  2  朱学骏.实用皮肤性病治疗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164.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471002 河南洛阳,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

        471002 河南洛阳,中铁十五局中心医院皮肤科

 

作者: 王水电,包佐义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