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药物性皮炎62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笔者系统回顾了1998年1月~2005年11月8年间,在我院皮肤科门诊和住院部就诊的药物性皮炎(以下简称药疹)病例,发现有62例药疹患者被误诊,并被不同程度误治。本文中笔者分析、探讨了误诊、误治的原因,旨在引起基层医院的临床医生在用药时重视。1临床资料共有误诊病例62例,其中门诊患者54例,住院患者8例。54例门诊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系统回顾了1998年1月~2005年11月8年间,在我院皮肤科门诊和住院部就诊的药物性皮炎(以下简称药疹)病例,发现有62例药疹患者被误诊,并被不同程度误治。本文中笔者分析、探讨了误诊、误治的原因,旨在引起基层医院的临床医生在用药时重视。

  1  临床资料

  共有误诊病例62例,其中门诊患者54例,住院患者8例。62例中,年龄最大78岁,最小3岁;男39例,女23例。54例门诊患者其误诊全部发生在院外,在院外误诊的时间最长21天,最短2天。住院误诊8例患者,6例发生在外科,2例发生在内科。

  8例住院患者中,荨麻疹型药疹误诊为普通荨麻疹3例;麻疹型药疹误诊为湿疹2例,误诊为神经性皮炎2例;猩红热样药疹误诊为普通过敏性皮炎1例。在院外误诊的54例药疹患者中,麻疹型药疹误诊为湿疹、神经性皮炎、“血毒”、疥疮的分别有16例、7例、5例、1例;湿疹型药疹误诊为湿疹8例;荨麻疹型药疹误诊为普通荨麻疹6例;猩红热型药疹误诊为过敏性皮炎3例、误诊为猩红热1例;固定型药疹误诊为体癣3例、生殖器疱疹2例、生殖器梅毒1例;剥脱性皮炎型药疹误诊为天疱疮1例。

  2  误诊分析

  62例药疹被误诊的原因主要是经治医生头脑中根本没有药物性皮炎(或药疹)的概念,当患者出现各种皮疹表现时,仅从皮损的表现形态下一些“臆想”性的诊断,根本没有追问患者发疹前的病情及用药情况,这是误诊的根本原因。其次,基层医生没有经过皮肤科专业知识的培训,对常见的药疹缺乏认识,尤其是行医多年的医生往往有这么一些错误认识——过去患者用某药不过敏,现在也不会过敏;患者做青霉素皮试是阴性,用青霉素就不会过敏;初次口服青霉素也不需要做皮试;药疹仅仅是一种皮肤反应,由于有这样的错误认识,当然就会做出错误的诊断。

  3  讨论

  药疹是具有特殊体质的人,内用某种药物后所出现的机体损害,除某些特殊表现形式外,这种损害往往表现为全身性损害,其中皮肤损害又是最常见、最明显的表现形式,因为如此机体内部的损害往往被患者和基层医院的医生忽视。因此,在被误诊的同时,往往又被误治。笔者认为,药疹是药物对人体造成的一种不良损害,其中重症药疹可能危及患者生命。近年来,药物更新速度快,药物种类繁多,药疹的发生率愈来愈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愈来愈多地受到治疗药物的威胁。因此,有必要加强对医生进行用药规范和用药知识的培训,在减少误诊的同时,重点是降低药疹的发生率,以保障患者的健康。

  (编辑:陈  沁)

  作者单位: 629200 四川射洪,射洪县人民医院

 

作者: 何春霖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