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二妙龙胆合剂抗淋球菌的体外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二妙龙胆合剂抗淋球菌的体外实验研究(pdf)【摘要】目的测定二妙龙胆合剂体外对淋球菌的抑菌及最低抑菌浓度和治疗淋病的作用机制。方法与希尔安八正合剂和头孢曲松钠对照,进行药效学体外抑菌实验。结论二妙龙胆合剂治疗淋病的作用机制可能与抑制淋球菌繁殖和杀灭淋球菌有关。【关键词】淋球菌。...

点击显示 收起

    二妙龙胆合剂抗淋球菌的体外实验研究 (pdf)

    【摘要】  目的  测定二妙龙胆合剂体外对淋球菌的抑菌及最低抑菌浓度和治疗淋病的作用机制。方法  与希尔安八正合剂和头孢曲松钠对照,进行药效学体外抑菌实验。结果  MIC和MBC值分别为≤625mg/ml和1250mg/ml。结论  二妙龙胆合剂治疗淋病的作用机制可能与抑制淋球菌繁殖和杀灭淋球菌有关。

    【关键词】  淋球菌;二妙龙胆合剂;体外实验

     淋病在世界范围的广泛流行,是性传播疾病(STD)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1]。现在临床上已出现大量菌株对青霉素耐药[2]。随着壮观霉素被广泛使用,在各地也相继出现了耐药的报道,有学者报道,在南京地区耐药率已达5.3%,50%的菌株已接近临界浓度[3]。印尼有报道壮观霉素的耐药率达18.1%(MIC≥128μg/L为耐药)[4]。喹诺酮类等较为新型的药物亦出现了广泛耐药[5]。由于抗生素的滥用,造成淋球菌耐药株的产生和合并症患者增多[6]。淋球菌耐药已成为当前淋病防治的棘手问题[7]。采用传统中草药治疗淋病已引起人们的重视,大量文献报道,含有多种草药成分的各种内服、外用制剂,体外有明显抑制淋球菌生长的作用[8]。为探索二妙龙胆合剂治疗淋病的作用机制,笔者进行了体外抑菌实验研究,现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实验菌株  淋球菌、白色念珠菌、大肠杆菌、粪链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等均由山东省卫生防疫站菌种室冻干保存的临床菌株。

    1.2  培养基  MH琼脂、MH肉汤,由中国腹泻病控制中心上海试剂供应研究中心生产,批号:970916;血平板:自制。

    1.3  仪器设备  电热恒温培养箱:湖北省黄石市医疗器械厂生产;洁净工作台:北京半导体厂生产。

    1.4  药物配制方法  二妙龙胆合剂由济南市中医医院制剂室制备。中药黄柏、苍术、龙胆草、黄芪、茯苓、萆薢、香附、甘草、菖蒲、大黄、丹参、车前子、金钱草、升麻等经生药鉴定。诸药相混加水煎煮2次,煎煮液合并,静置自然沉淀、滤过,每服液浓缩至250ml,加0.1%甜菊苷溶液适量,灌装,以115℃ 30min蒸汽灭菌备用。杀尔安八正合剂由重庆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90121;头孢曲松钠(罗氏芬,头孢三嗪,菌必治)1g/瓶,由瑞氏巴塞尔豪夫迈,罗氏有限公司授权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90114。

    2  实验方法

    2.1  菌液制备  选取分离好的以上菌株,接种于MH肉汤培养基,37℃培养24h后,再用肉汤做1000倍稀释备用。

    2.2  药液稀释  采用两倍稀释法,将二妙龙胆合剂和希尔安八正合剂(中成药阳性对照)以MH肉汤稀释,分设原液,1:2、1:4、1:8、1:16、1:32、1:64管与空白对照管(MH肉汤管)。另设罗氏芬为阳性对照管(稀释后设50μg/ml和1μg/ml作西药阳性对照)。

    2.3  观察方法  将上述菌液分别加入各管中,每管0.1ml,摇匀后放37℃培养24h,观察结果,然后将肉眼观察无菌生长的各管进行点种平板培养,观察结果,分别确定药物的MIC与MBC。

    3  结果

    二妙龙胆合剂体外培养对淋球菌、白色念珠菌、大肠杆菌、粪链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均有较好的抑制和杀灭作用。其中对粪链球菌和白色葡萄球菌的作用强于希尔安八正合剂。见表1。表1  二妙龙胆合剂的体外抗菌作用

    4  讨论

    中医认为淋病系湿热之体外感淫毒而发病[9]。二妙龙胆合剂具有清热通淋、解毒化瘀、扶正固本之功,临床治疗淋病等泌尿道感染取得了较好疗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黄柏含有小檗碱、黄柏酮、黄柏内酯等,对病原菌的呼吸和RNA合成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实验研究证明,黄柏不论体内外均能增强狗白细胞吞噬作用,使炎症局部血管收缩,减少局部炎症反应,而且能抑制细胞RNA、DNA、蛋白质及类脂的合成,干扰其复制,阻止其繁殖且副作用小。苍术含苍术醇和苍术酮,并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和B1。现代药理研究证明有解毒、利胆作用。龙胆草清热燥湿,泻肝胆之火,有很好抗菌、消炎、增强免疫和保肝功能。大黄有泻火通便、破积滞、行瘀血、解毒消肿功能,不仅抗菌谱广,而且对真菌和病毒也极具抑制作用,抗炎作用显著。车前子清热利尿、渗湿通淋。主要含车前子碱、车前烯醇酸、腺嘌呤、胆碱等。据报道对泌尿系感染、尿路结石、前列腺炎、乳糜尿等疾病疗效极佳。金钱草含生物碱、黄酮甙、酚类、鞣质,功能清利湿热、通淋消肿,具有抗炎、镇痛、抑菌作用。黄芪有增强体液及细胞免疫的功能,能显著增加血液中白细胞总数,促进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的吞噬杀菌能力,并能增强NK细胞的生物活性,黄芪多糖能刺激NK细胞的繁殖,诱生干扰素等。实验证明丹参可使微循环血流量显著增加,毛细血管网开放数目增多;60%以上的模型动物具有血液流态改善,表现为血细胞有不同程度的分聚现象,血流由粒状或断线状变为正常。应用激光多普勒微循环流速测定仪观察丹参液对大肠系膜微循环的影响,也证明了丹参有增强微循环血流作用,具有活血化瘀、养血安神、凉血消痛和排脓生肌的功效。茯苓含有多种甾体皂甙,生物碱对泌尿生殖系感染有治疗作用。萆薢利湿祛浊,用于淋病白浊、白带过多、湿热疮毒等。总之,二妙龙胆合剂在药理上起抗菌消炎、促进免疫的作用,与西药联合使用具有协同作用,可进一步增强疗效,并克服西药耐药及不良反应多的缺点。体外实验亦发现其对淋球菌有强大的抑菌作用,提示该效应可能是二妙龙胆合剂的治疗机制。

    【参考文献】

    1  吴志华.现代性病学.广州:广东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08.

    2  崔建新,王国富.淋1号中药的临床疗效.中华皮肤科杂志,1991,24:347-348.

    3  叶顺章,张有木.性传播疾病实验诊断手册.广州: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33.

    4  Joesoef MR,Knapp JS.Antimicrobial.Susceptibities of Neisseria gonorrhoeae strains isolated in surabaya,Indonesia.Antimicro Agents chemother,1994,38:2530.

    5  Knapp JS,Fox KK,Trees DL.Fluoroquinolone resistance in neisseria gonorrhoeae.Energ infect Dis,1997,3:33.

    6  张君炎.我国性病疫情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8,19:118.

    7  徐文严.性传播疾病的临床管理.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56.

    8  刘晋生,李桂兰.洁阴冲洗剂对阴道炎病原体的实验研究.北京中医杂志,1992,5:31.

    9  王坤山,吴立祥,仝选甫,等.中西医临床皮肤病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6,162.

     作者单位: 1 250001 山东济南,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

    2 250031 山东济南,济南军区总医院

  (编辑:李建伟)

作者: 李连昌,李胜慧,刘永华,赵桂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