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三棱针点刺治疗毛细血管扩张型酒渣鼻2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酒渣鼻是临床较常见的头面部损容性皮肤病,多发于中年人,且以男性多见。以下2例均为门诊患者,病史均数年至十余年不等,病发初期均表现红斑丘疹,每于饮酒后加重,红斑上有粟粒大小脓疱性丘疹,分布在鼻梁两侧皮肤,随着病程的延长,鼻头部毛细血管逐渐显露,呈纵向分布,鼻头较正常轻度增生肥厚,尚未见明显瘤状隆起。......

点击显示 收起

  酒渣鼻临床较常见的头面部损容性皮肤病,多发于中年人,且以男性多见。因本病与嗜酒及辛辣食品等饮食习惯有关,所以在询问病史时,多数患者有长期饮酒及喜食辛辣食品的嗜好。以下2例均为门诊患者,病史均数年至十余年不等,病发初期均表现红斑丘疹,每于饮酒后加重,红斑上有粟粒大小脓疱性丘疹,分布在鼻梁两侧皮肤,随着病程的延长,鼻头部毛细血管逐渐显露,呈纵向分布,鼻头较正常轻度增生肥厚,尚未见明显瘤状隆起。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45岁,机关干部。于2004年10月11日就诊,自诉10年前于一次饮酒后出现鼻部两侧皮肤红斑,略高出皮肤表面,触之较硬,有轻度痛感,未经治疗于约2周后消失,此后复发多次,均于饮酒后发作,曾自行口服抗生素类药物,效果不明显。2年前鼻头部皮肤出现毛细血管扩张,逐渐加重,遂来就诊。治疗:无菌三棱针(小号),局部皮肤经常规消毒,沿扩张毛细血管轻刺至出血,血流自行停止后,局部用无菌黄纱条冷湿敷约30min,去除黄纱条后局部涂抹红霉素软膏,治疗当日患部不能沾水。以上治疗每隔2天一次,5次为一疗程。一疗程结束后,间隔15天,再进行第2个疗程。2个疗程结束后,局部扩张的毛细血管用肉眼已不易见到,患部皮肤仍较潮红,嘱患者禁饮酒并禁食辛辣食物,局部皮肤冷湿敷3个月后,病情明显好转,基本接近于正常。

    例2,患者,男,58岁,退休工人。于2005年12月1日就诊。自诉患红鼻病近30年,曾多次用偏方治疗,无效果。患者吸烟饮酒史30余年,且饮酒量较大,平时喜食辣味及鱼肉类食品,就诊时查见鼻部皮肤不光滑,有轻度鼻赘生成,毛细血管明显扩张,且于面部皮肤可见聚合性痤疮。三棱针点刺扩张的毛细血管后,出血量较大,自行凝血后,擦净血迹,用黄纱条湿敷30min,局部涂红霉素软膏,于当日不沾水,次日用颠倒散清水冷藏后,冷湿敷患部皮肤,每日2次,每次30min,以上治疗隔2日重复一次,5次为一疗程,共治疗4个疗程。停止治疗1个月后,局部皮肤明显较前光滑,局部潮红减轻,扩张的毛细血管已不明显见到,嘱患者禁烟酒,少食辛辣食品及鱼、肉,多食蔬菜水果。

    2  讨论

    三棱针点刺扩张毛细血管,通过被刺毛细血管自行流血,减轻扩张毛细血管内部压力,同时也缓解周围皮肤潮红肿胀症状,配以冷湿敷药物,再一次起到收敛毛细血管作用,效果比较满意,需要注意的是在治疗过程中,严格皮肤及器械的清洁与消毒,预防继发性感染发生。

     作者单位: 157000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医学院附属医院一门诊(皮肤科)

  (编辑:周  蕊)

作者: 匡德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