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祛湿止痒解毒液治疗婴儿湿疹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婴儿湿疹是一种婴儿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以头皮、面部多行性皮损、剧烈瘙痒、反复发作为临床特征。近年来笔者用自拟祛湿止痒解毒液治疗婴儿湿疹,疗效显著。患儿出生1个月后,头皮、脸面即起红斑、丘疹,经常搔抓、摩擦,抓破后流黏水结黄痂,时轻时重,反复发作,曾用皮炎平、乐肤液、地塞米松及其他中西药治疗,疗效不......

点击显示 收起

  婴儿湿疹是一种婴儿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以头皮、面部多行性皮损、剧烈瘙痒、反复发作为临床特征。自觉阵发性剧痒,遇暖尤甚,以致患儿常见头面部在枕上和母亲衣襟上摩擦,或用手搔抓,烦躁,哭闹不安,常影响健康和睡眠。近年来笔者用自拟祛湿止痒解毒液治疗婴儿湿疹,疗效显著。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方药组成及使用方法  苦参、白鲜皮、黄芩、黄连、黄柏、茯苓、栀子各15g,水煎取液湿敷患处,每日3~5次,每次15~30min。

    1.2  典型病例  患儿,男,10个月,1998年10月8日就诊。其母代诉:患儿头面等处瘙痒、流水8个月余。患儿出生1个月后,头皮、脸面即起红斑、丘疹,经常搔抓、摩擦,抓破后流黏水结黄痂,时轻时重,反复发作,曾用皮炎平、乐肤液、地塞米松及其他中西药治疗,疗效不显。近日皮损范围增大,常哭闹不安,时发热,大便干,小便赤。皮肤科检查:头皮、脸面、颈项两侧及前胸皮肤可见成片红斑、丘疹及集簇之丘疱疹,流水糜烂及黄色厚痂,境界不清。腹、背部、四肢皮肤可见淡红色的斑片,伴有少量的丘疹、小疱和脱屑。颈两侧及腋下淋巴结肿大,体温37.6℃。诊断为婴儿湿疹(渗出性)。用上方治疗,1周后复诊,皮疹基本消退,未见新起之损害。

    2  讨论

    婴儿湿疹,祖国医学称之为奶癣,又叫胎癣。本病多因禀性不耐,皮肤娇嫩,脾胃运化失职,内有胎火湿热,外受风湿热邪所侵,二者蕴阻于肌肤而致。从现代医学发病机制来看,湿疹主要是由复杂的内外激发因子引起的一种迟发性变态反应性皮肤病。目前治疗本病大多用皮质激素类药物,如皮炎平、地塞米松等,具有显著疗效,加上剂型合适,故为医生和患者所采用。但是不用即又发,易产生依赖性,且往往并发真菌和细菌感染,使病情更加复杂。在婴儿湿疹的急性期或亚急性期阶段,皮损糜烂渗液较明显时,很容易继发感染。而皮损炎症反应中的代谢产物对变态反应的湿疹有着直接影响,使病情加重甚至恶化。为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改善婴儿湿疹的治疗,故选用苦参、白鲜皮、黄芩、黄连、黄柏祛湿止痒、清热解毒。据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白鲜皮、苦参、黄柏对真菌有抑制作用;黄芩、黄连、黄柏对细菌又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黄芩、黄柏、茯苓、栀子皆有抗迟发性超敏的作用。本方祛湿止痒、清热解毒,又有抑制真菌、细菌感染,抗感染、抗变态反应之功效。且方法简单,无副作用,疗效确切,是治疗婴儿湿疹较为理想的药物,也为中西医结合治疗婴儿湿疹提供了新思路。

     作者单位: 441400 湖北宜城,宜城市中医医院

  (编辑:萧  凝)

作者: 关祥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