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WR消毒液对HIV体外杀菌作用及人类淋巴细胞损伤作用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摘要:WR消毒液对HIV体外杀菌作用及人类淋巴细胞损伤作用的研究(pdf)【摘要】目的观察WR消毒液对HIV杀菌作用及对人类淋巴细胞的作用。方法HIV接种于J-tatⅢ细胞,加WR消毒液培养观察细胞状况。结果稀释度≤1:32时2min能够完全杀灭HIV,稀释度≥1:512时,对J-tatⅢ细胞不具备杀伤作用。结论WR消毒液对HIV只有杀灭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WR消毒液对HIV体外杀菌作用及人类淋巴细胞损伤作用的研究 (pdf)

     【摘要】  目的  观察WR消毒液对HIV杀菌作用及对人类淋巴细胞的作用。方法  HIV接种于J-tat Ⅲ细胞,加WR消毒液培养观察细胞状况。结果  稀释度≤1:32时2min能够完全杀灭HIV,稀释度≥1:512时,对J-tat Ⅲ细胞不具备杀伤作用。结论  WR消毒液对HIV只有杀灭作用,而对人类淋巴细胞毒性轻微。

    【关键词】  杀菌作用;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人类淋巴细胞

      Bactericidal effect on HIV and harm effects on human lymphocyte of WR disinfecting liquid

    SHI Jing-lu,DUAN Zhi-wu,LIU Wei-hua,et al.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Yidu Central Hospital,Weifang 2625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In vitro bactericidal tests were performed to detect effects of WR disinfecting liquid against HIV and human lymphocyte.Methods  HIV was inoculated J-tat Ⅲ cell,then poured into WR disinfecting liquid,to be cultured and observed the condition of cells.Results  It was found that HIV was susceptible to the liquid with dilution≤1:32 in 2 minutes,J-tat cells wasn’t that with dilution≥1:512.Conclusion  WR disinfecting liquid have strong bactericidal effect on HIV and have few effect to human lymphocyte.

    【Key words】  bactericidal effect;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uman lymphocyte

    AIDS是20世纪下半叶人类最严重的一种传染病[1],诸如扎伊尔这个相当封闭的国家亦已受累。到21世纪时,AIDS仍然是一个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而开展健康教育和预防感染是控制本病的关键[2]。因此研制无毒性、无腐蚀作用的消毒液则成为世界各国卫生工作者和病毒学家的紧迫任务。

    1993年ZHONGCHUANG GROUP Ltd.出品了WR消毒液。为了了解该液对HIV及HL的作用,特进行了实验研究。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WR消毒液由ZHONGCHUANG GROUP Ltd.提供。HIV-1毒株为国外引进。Jurkat-tat Ⅲ细胞系为HIV-1 tat Ⅲ基因转化的人T细胞淋巴瘤细胞系。细胞生长液为RPMI 1640(GIBCO)。

    1.2  实验方法  参照卫生部消毒剂鉴定技术规范[3],制定基本方法如下。

    1.2.1  毒种准备  将HIV-1毒株接种于J-tat Ⅲ细胞,37℃培养3~5天,待细胞病变达高峰时,收取上清,3000rpm离心10min,储于超低温水箱备用。

    1.2.2  WR-B2对J-tat Ⅲ细胞的杀细胞作用和抑制生长作用  将WR-B2以1640生长液做1:4系列稀释,加入等体积的J-tat Ⅲ细胞悬液,培养,台盼蓝染色,活细胞计数。

    1.2.3  WR-A1对HIV-1和J-tat Ⅲ细胞作用  WR-A1以1640生长液做1:5系列稀释,加入毒种,培养,观察生长及病变产生情况,实验设正常细胞对照。WR-A1以1640液稀释,37℃吸附60min后,加入培养基,加入1640生长液1.0ml,记录细胞生长及病变情况。

    2  结果

    2.1  WR-B2对J-tat Ⅲ细胞的杀细胞作用和抑制生长作用  WR-B2样品在较低稀释度时对J-tat Ⅲ细胞有一定杀伤作用(1:128时可杀伤部分细胞,低于1:128时可杀死全部细胞),而在高稀释度(高于1:512)时,即使做1:8192稀释,对J-tat Ⅲ细胞不具有杀伤作用,但有抑制细胞生长的作用。见表1。 表1  WR-B2对J-tat Ⅲ细胞的杀细胞作用和抑制生长作用注:每组接种细胞数75万/ml,NC为未计数

    2.2  WR-A1对J-tat Ⅲ细胞的杀细胞作用  WR-A1对J-tat Ⅲ细胞也具有一定的杀伤作用。短时间作用(65min)和长期带药培养的杀细胞剂量相近,分别在1:24~1:48之间(表3)和1:20~1:100之间(表2)。表2  WR-A1对HIV-1的灭活作用及在持续带药培养时对J-tat Ⅲ细胞的杀细胞作用注:(1)WR-A1稀释度A为与毒种作用5min时的稀释度;(2)WR-A1稀释度B为加入细胞悬液后的稀释度;(3)“+”表示对HIV-1的完全灭活或对J-tat Ⅲ的完全杀细胞作用;“-”表示没有作用或作用不完全

    2.3  WR-A1对HIV的灭活作用  WR-A1能够直接杀灭HIV-1病毒,使其丧失对J-tat Ⅲ细胞的感染性。当作用时间为2min或5min,稀释度低于1:32时,能够完全杀灭HIV-1病毒,其阈值在1:32~1:50之间(表2、表3)。 表3  WR-A1对HIV-1的灭活作用及对J-tat Ⅲ细胞的杀伤作用注:(1)“+”、“-”与表2同;(2)WR-A1稀释度C为与毒种作用2min时的稀释度;(3)WR-A1稀释度D为加入细胞悬液后的稀释度

    总结实验结果为:WR消毒液能够直接杀灭HIV-1病毒,使其丧失对J-tat Ⅲ细胞的感染性。当作用时间为2min,稀释度低于(包括)1:32,能够完全杀灭HIV-1病毒,其阈值在1:32~1:50之间。在稀释度高于(包括)1:512时,对J-tat Ⅲ细胞不具有杀伤作用。

    3  讨论

    目前尽管世界上抗HIV药物及疫苗研究有所进展,但离解决实际问题尚有很大距离,迄今为止,现代医学在临床上对AIDS尚无有效的治疗对策,因此国外对利用传统中医药治疗AIDS的问题十分感兴趣,并取得了相当进展[4]。

    WR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来自植物,资源丰富,价格低廉,具有无刺激、无腐蚀的特点,故可广泛应用于公共场所及日常生活用品的消毒灭菌,从而很好地适应了公众心理及大众的卫生要求。因而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Ellrodt A.Isolation of human T-lymphotropic reto virus (LAV) from Zairian married couple,one with AIDS,one the prodrome.Lancet,1984,1:1383.

    2  胡善联.艾滋病-21世纪的挑战.国外医学·流行病学传染病学分册,1992,19(1):1.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北京:卫生部,1988,9.

    4  李景春.国外利用中草药治疗艾滋病动态.国外医学·流行病学传染病学分册,1987,14(6):265.

     作者单位: 262500 山东潍坊,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皮肤科

  (编辑:夏  琳)

作者: 史景禄,段志武,刘伟华,王秀香,高福兴,孙树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