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多痔核一次性手术切除136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1998年至今,收治痔核多于3颗、累计宽度大于肛门周径2/3的患者136例,均一次性手术切除,仅有少数病例发生肛门轻度狭窄及痔核残留,报告如下。痔核4颗的33例,5颗的67例,6颗29例,7颗的7例,均经一次性手术切除。发生肛门轻度狭窄的3例,较小痔核残留的28例。2操作方法麻醉成功后,二食指轻轻扩肛,充分暴露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8年至今,收治痔核多于3颗、累计宽度大于肛门周径2/3的患者136例,均一次性手术切除,仅有少数病例发生肛门轻度狭窄及痔核残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94例,女42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26岁,平均年龄45岁。痔核4颗的33例,5颗的67例,6颗29例,7颗的7例,均经一次性手术切除。发生肛门轻度狭窄的3例,较小痔核残留的28例。

    1.2 操作方法 麻醉成功后,二食指轻轻扩肛,充分暴露手术野,了解痔核的大小、分布、病变情况以及痔核间的关系,预先设计好手术径路,特别注意预留皮肤粘膜桥。血管钳夹持外痔,左手持钳,食指插入肛管,辨明痔动脉搏动部位后,顶住痔核根部,从痔核两侧面作略小于痔核横径垂直于皮肤的切口,然后将切口向外弧形延出;切开皮肤后钳夹痔组织,并锐性离断皱皮肌,将痔组织完整地从内括约肌上剥离,至齿线上0.5cm蒂部明显缩小后结扎。切口外缘适当延长,以利引流。2个外痔相连1个内痔时,则将较大的外痔连同内痔切除结扎,剥除较小外痔的痔静脉团,皮肤保留;若2个内痔外连1个外痔时,则选较大内痔与外痔切除结扎,另一内痔单独结扎。对痔核太大,无法有效保留皮肤粘膜桥者,则做1个“w”形切口,保留部分外痔皮肤作楔形皮瓣,将皮瓣顶端与内痔间粘膜吻合,或用同位内痔结扎线缝合;如肛门轻度紧张,可将深大的肛隐窝皮肤切开;若仍然紧张,可在后位行内括约肌部分切断术。最后插入两叶肛门镜观察有无出血及痔核遗漏后,食指按摩肛管,使之平复回位,小油纱条填入肛内,塔形纱布、丁字带加压固定。

    1.3 术后处理 术后常规使用抗生素。口服软化大便药,保持每日大便1次;便后1∶5000温PP液坐浴,生肌玉红膏换药。术后第5天、第10天做指诊,轻柔扩肛。

    2 讨论

    2.1 良好的麻醉能够充分暴露肛管,便于术者了解病变情况。术前设计应周密,不能匆忙手术。

    2.2 左手食指辨明痔动脉方位后,沿其纵轴方向作痔核侧面略小于痔核横径垂直于皮肤的切口,向双侧摘除痔组织,这样能保证一切定型,避免皮肤粘膜桥的过多切除;食指压住痔动脉,避免术中过多出血,影响操作。

    2.3 外痔太大时,预留楔形皮瓣缝入肛内,可避免皮肤过多切除,术后疤痕收缩而致肛门狭小。我们体会,将皮瓣顶端与内痔结扎线直接缝合或结扎更为方便可靠。

    2.4 在麻醉下,肛门相对松弛,因此术毕一定要用手指插入肛门,测试肛管的紧张度。

   我们体会,术毕二指通过顺利则可避免肛门狭窄;若二指通过困难,则应切开深大的肛隐窝上皮肤,往往能起到松解的效果;若仍然紧张,则应果断地切开肛门内括约肌,以免术后肛门狭窄,排便时疼痛,创口不能愈合。

   2.5 术后肛门指诊,能了解病情的恢复情况,松解创口的粘连,防止肛门狭窄。术后第5天结扎线尚牢固,且术后疼痛已显著缓解;第10天一般结扎线已脱落,这两个时段指诊安全、合理。

    2.6 彻底切除痔核,切口外缘延长便于引流,术后按摩肛管加压固定,能够有效地防止术后肛缘水肿,减轻患者的痛苦,加快愈合速度。

   (收稿日期:2004-07-19)

   作者单位:225700江苏省兴化市中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陈冬凤 王桂明 朱 文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