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异丙酚近来广泛应用于人工流产手术的麻醉,但异丙酚镇痛作用弱,遇疼痛等强刺激时常以深镇静来对抗。异丙酚作用时间短,遇手术时间长者用药量容易过大,本文就异丙酚复合芬太尼或氯氨酮在人工流产术中的效果比较谈一点看法。1病例选择ASAⅠ-Ⅱ级的人工流产患者100例,年龄20~53岁,体重44~63kg,全部病例术前禁饮食8......

点击显示 收起

  异丙酚近来广泛应用于人工流产手术的麻醉,但异丙酚镇痛作用弱,遇疼痛等强刺激时常以深镇静来对抗。异丙酚作用时间短,遇手术时间长者用药量容易过大,本文就异丙酚复合芬太尼或氯氨酮在人工流产术中的效果比较谈一点看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ASAⅠ-Ⅱ级的人工流产患者100例,年龄20~53岁,体重44~63kg,全部病例术前禁    饮食8h,术前不用药。病人入室测MAP、HR、SpO 2 为基础值,开放静脉输注5%葡萄糖液。A组:术前3min莫菲氏管静点芬术尼1.2μg/kg,手术开始时静推异丙酚1.2mg/(kg·min)的速率静脉注入异丙酚至病人睫毛反射和指令性反应消失,如病人术中出现四肢活动则追加异丙酚0.5mg/kg,至活动消失。B组异丙酚诱导前静注氯氨酮0.5mg/kg。

    1.2 观察项目 术中监测MAP、HR和SpO 2 ,纪录异丙酚的首剂量总剂量、意识消失时间、苏醒时间及术中不良反应。请病人填写术后调查表。

  1.3 统计学处理

  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计量资料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或配对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各组手术方法相同,患者年龄、体重、妊娠和人流时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MAP、HR、SpO 2 变化与手术前比较,A组MAP、HR及SpO 2 均明显下降(P<0.01),B组MAP、HR及SpO 2 无下降(P>0.05)。  表1 两组MAP、HR及SpO 2 变化注: △ P<0.01    表2 两组异丙酚的剂量及意识消失、苏醒时间 组别 异丙酚首剂
    量(略) 注:A组和B组异丙酚首剂量、总剂量、意识消失、苏醒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人工流产现广泛要求无痛、镇静、快速入睡、术    毕迅速苏醒,病人离院时必须完全清醒,并要求无麻 醉药残留和后遗作用影响 [1]  。异丙酚作用迅速,停药后可完全清醒,术后无积蓄作用,被广泛用于人工流产术中。本资料说明异丙酚有一过性的呼吸,循环抑制,许多患者可使MAP下降,HR减慢及SpO 2 下降 [2]  ,但复合苯太尼具有镇痛效果好保持心血管功能稳定,减少全麻药用量的优点 [3]  。但要密切观察患者呼吸及循环情况,适时面罩加压给氧及应用麻黄碱阿拖品升压,同时应备好急救复苏设备及麻醉机,术中监护MAP、HR、SpO 2 必不可少。同时本资料通过对比可知氯氨酮合并异丙酚对MAP、HR、SpO 2 几乎无影响,意识消失时间明显缩短,苏醒时间不延长,进入分离麻醉状态,小剂量不引起呼吸抑制,能维持良好的气道反射,可对抗异丙酚的循环抑制作用 [4]  。

     综上所述,随着门诊无痛人流的开展,异丙酚复合其它静脉全麻药可以减少异丙酚用量,减少副作用,提高安全性,有效控制麻醉效果。

     参考文献

     1 Jakobsson j.Rane.K.Anesthsia for short Outpatient Procedares;a Comˉparison bttueen thiopentone and Propotol in Combination with Fentanyl or alfentanil acta Anesthesiol Scand.1995,39:503-307.

    2 Smith I,white PF,Nothanson M.et al.Propotol An update on Its clinical use Anesthesiology.Propotol:1994,81:1005-1042.

    3 Searle NR,Sahab P,inPatients with Cardiac disesase.Can J Anaesth,1993,40:730-774.

    4 郑勇萍,王焱,刘茂春,等.不同配比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手术中的应用.中华麻醉学杂志。2002,9:567-568.

    (收稿日期:2004-06-15) 

  作者单位:830000新疆乌鲁木齐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麻醉科 

 (编辑毅 文)

作者: 周涛肖 一 李云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