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影响冷冻切片质量的原因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冷冻切片是一项特殊的病理制片技术,冷冻切片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手术中能否迅速作出正确的病理诊断。As620型冷冻机,它的速冻装置可以在几分钟之内下降至-50℃~-60℃之间,不仅缩短了制作时间,而且可以有效地保证良好的切片质量,从而提高了病理诊断的准确率,笔者从数千例的恒冷切片制作中,总结了一些影响冷冻切片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冷冻切片是一项特殊的病理制片技术,冷冻切片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手术中能否迅速作出正确的病理诊断。采用SHANDON.As620型冷冻机,它的速冻装置可以在几分钟之内下降至-50℃~-60℃之间,不仅缩短了制作时间,而且可以有效地保证良好的切片质量,从而提高了病理诊断的准确率,笔者从数千例的恒冷切片制作中,总结了一些影响冷冻切片质量的因素及处理方法。现介绍如下。

 1 操作方法

    1.1 取材 组织必须新鲜,尽可能不经水洗。取材时应避免组织挤压,防止人为假象,给诊断造成困难甚至误诊。组织块厚度应为2.5~3.5mm,并除去周围多余组织或脂肪,避开骨组织、钙化组织与线头,以免给切片造成困难,影响切片质量。不同的组织取材厚薄不一,如致密结缔组织和脂肪组织等要取薄一些;如较脆的组织,如肝、脑、淋巴结、肾、脾等要适当取厚一点。将取好的组织置于冷冻头上迅速放入-25℃冷冻机内的冷冻台上。

    1.2 温度设定 一般调至-18℃~-22℃。根据组织性质不同,冷冻温度的选择各异:脂肪组织或含有脂肪组织、乳腺肿块组织则以-25℃~-30℃为宜;实质性肿块组织温度适中-18℃~-22℃;淋巴结、肝、脑、肾、脾等组织温度要偏高-16℃~-20℃。组织速冻时间一般以2~3min为宜。

 1.3 切片 冷冻切片与常规切片一样,刀角度的调节与防卷板的正确调整,是切制优良的冷冻切片最重要的因素,它直接影响切片的质量。SHANDON.As620型冷冻切片机刀座调整倾斜度范围小,主要是靠样品头方位变化来选择角度,调至所需角度后固定,不要轻易改变,否则影响切片速度和质量。

 1.4 固定 固定液的选择至关重要,它是制片染色的主要环节之一。笔者采用甲醇70ml+无水乙醇20ml+冰醋酸10ml的混合液,固定效果理想,固定时间以30s为宜。

 1.5 染色 将切好的切片放入固定液→取出稍干入二甲苯(透明)→无水乙醇(脱水)→95%乙醇→       80%乙醇→苏木素(加温30~60s)→水洗→1%盐酸酒精分化(10~20s)→水洗→兰化(加温)→伊红→80%乙醇→95%乙醇→95%乙醇→无水乙醇(脱水)→二甲苯透明→中性树胶封固。整个过程约10min,染色结果细胞结构清晰,色彩对比度鲜明。

    2 影响切片质量的原因及改进方法 

   2.1 组织切片出现皲裂、破碎,组织块易脱落,切片出现冰晶和空隙 主要是冷冻速度不够快捷,组织取材太厚,切片时组织温度太低,动作力度过大等因素造成。因此组织取材要适中,为避免组织脱落,取好的组织底部及周围要及时入放适量的OCT,然后迅速放入冷冻机内。OCT不宜过多,否则会影响速冻时间而产生冰晶。为了防止组织脱落,达到速冻效果,有效降低冰晶的产生,对不同组织冷冻温度的选择各异:脂肪组织或含有脂肪组织、乳腺肿块,温度要偏低-25℃~-30℃;实质性肿块组织温度适中-18℃~-22℃;淋巴结、肝、脑、肾、脾等组织温度要偏高-16℃~-20℃。切片时操作要熟练,动作要轻柔。

    2.2 切片卷曲、折迭、垂直裂开、变窄或厚薄不均,或前进时不能切片 主要与刀座的固定,刀的角度和防卷板的距离等因素有关。切片时要检查刀座和防卷板的螺丝是否紧固、刀的角度是否一致、组织是否稳固在标本座上,检查防卷板和刀之间的距离、提高防卷板的高度和调整防卷板与刀之间的角度。切片时要缓慢,不能太快,要保持刀的锋利和清洁,防止切片厚薄不均和变窄。正确的方法:操作要熟练,切片时进刀要缓慢,修平组织,暴露最大切面,然后把防卷板调至恰好与刀刃平行,使切片能顺利通过,从而达到连续切片,选最佳片附贴在载玻片上,贴片时载玻片不能压印在组织上,让组织片一端吸附后缓缓向下移,使片子附贴得更平整,达到无皱褶,无重叠。

 2.3 切片时组织溶化,粘贴防卷板上 这是因为防卷板含有残留油脂和冷冻温度不够。应用短毛刷清洁防卷板,并且加长冷冻时间。除切片因素外,组织固定也很重要,使用甲醇和乙醇,虽然渗透力强,固定迅速,不易脱片,但由于乙醇收缩力强,渗透不彻底,且有硬化作用,故加上冰醋酸能起到轻度膨胀、软化和均匀作用,并使细胞结构着色清晰,核染色对比度鲜明,起到互补作用,使组织达到更理想的固定和染色效果。

 制作一张优良的切片是病理技术的永恒主题, 是每位病理技术人员不懈的追求。制作一张优良的 切片必须一环扣一环,环环要认真。影响切片质量的因素很多,包括取材、切片、固定、染色,而切片过程尤为重要。只有不断地探索和追求,才能不断提高切片质量。

 (收稿日期:2004-06-28)

 作者单位:325027温州医学院育英儿童医院病理科

 (编辑日 强)

  

作者: 谢丽微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